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运动员全力备战全国学生运动会决赛
2017-08-07 09: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蕾 管婷婷 陈佳宁)顶着40度的高温走进浙江财经大学乒乓球训练馆,却发现里面比室外更加“热火朝天”:没有空调、低压闷热,沉默的场馆里只有乒乓球敲击桌面的清脆回响,穿着训练服的同学们沉浸在自己的训练项目中,一会儿对打,一会儿独自钻研,不时抹去额上将要流到眼睛里的汗水…… 

  为了备战9月的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浙江财经大学的乒乓球运动员们正在进行针对性的封闭集训。 

  李奕颖是浙江财经大学15级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个高腿长、习惯绑着低马尾的她,比赛时眼神专注严肃,下了场笑起来却是温柔腼腆的模样。难以想象,这样一位看起来有些瘦弱的姑娘,已经是12年的“乒乓老将”了。她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乒乓球,仅大学以来就多次参加全国大学生锦标赛、全国乙A职业联赛、浙江省大学生锦标赛等重量级比赛。 

  在去年6月、11月两次激烈的选拔赛和年前的集训中,李奕颖与同校13级市场营销专业的李浩、张彤从全省众多优秀的学生运动员中脱颖而出,正式取得第十三届学运会的参赛资格。今年3月的预赛中,浙江队代表团斩获男团冠军和女团亚军的好成绩。 

  如今,在三位乒乓球教练的带领下,来自浙江大学、宁波大学和浙江财经大学的9名队员一起,抱着“不怕吃苦,绝不认输”的信念,全力备战学运会决赛,日复一日进行着在常人看来枯燥无比的封闭集训。 

  “最近的一个月,我们每天训练6小时,早上830训练至1130,下午因为天气炎热,安排在寝室休息调整,商量怎么提高技术水平和观看对手的比赛,晚上是从640训练至930。”李奕颖说,“虽然辛苦,但大家都相信花在训练上的时间不会白费。” 

  此前为了适应学运会预赛的标准,队伍的训练球从红双喜换成了双鱼40+的大球,训练时对肩部力量的要求更高,肩部受到的压力也更大。为防止受伤,他们目前的训练内容除了必要的技术和心态训练,还多了身体方面的核心力量、肩部力量的增强和牵引拉伸等恢复性和放松性训练。李奕颖说,刚换球的时候,女生们都承受不了用大球对打时肩部受到的压力,经过长期训练才逐渐习惯。 

  与李奕颖类似,李浩和张彤都是从小练习乒乓球。李浩出身四川省队,曾获得国际青少年巡回赛双打亚军、全国大学生锦标赛单打冠军,而张彤12岁进入山东省队,之前也在各类省、市级比赛中取得过不俗的成绩。作为今年刚刚毕业的学生,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四年一届的全国学生运动会,二人都非常重视。 

  “上一次回家还是过年的时候,爸妈知道我能参加全运会都非常开心,嘱咐我注意身体,认真训练。平常在校期间除了上课,其他的时间都留给了训练和比赛。”张彤说。 

  同样,李浩自从6月份毕业就没回过家,一直留在学校训练备战。本次学运会上,他将和来自宁波大学的选手搭配双打,而二人之前没有配合的经历,还在继续磨合当中。谈到平常的训练,李浩说:“对我而言,训练的辛苦远远比不上输掉比赛的痛苦,所以再难再累,都要争取做到更好。” 

  李奕颖也坦言,预赛中取得的好成绩对他们而言同样是一种压力。“但压力也是动力。”她腼腆地笑着说,希望能在9月的赛场上展现出自己最好的精神状态和技术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