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采荷三小同学暑期参加社会实践 欢度假期
2017-08-16 09: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赵珺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徐孙由近日,知名主持人乐嘉带女儿参加沙漠徒步活动,4岁女儿蹒跚前进,与大人一样徒步走完76公里的路程,这条新闻引发了众多家长的争议,是教育还是折磨?假期,很多家长会抽出时间带孩子出门旅游,丰富经历长见识。然而,是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享受到这欢乐的假期呢?假期已过大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从幼儿园小朋友到中学生如此庞大的群体,兴趣班、补习班、训练营,亲子游、游学,成了孩子们暑假生活的“主打曲”,诵读经典、寻访英雄、助力五水共治、垃圾分类金点子、家乡文化大搜索等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成了学校要求孩子们积极参与的经典活动。

  兴趣班、补习班、训练营,孩子们苦中作乐
  8月15日上午8点半,和往日一样,少年宫市民中心点,孩子们进出在各个教室之间,少年宫的每层楼都是上下课的孩子以及等候的家长。据了解,少年宫不仅有各种类型的兴趣班,还有一位难求的暑假日托班。一位即将读三年级的男生KIKI告诉记者,他已经从幼儿大班暑假开始,第三年在这边上日托班了,长长的2个月暑假,一个半月在这边,课程当然也很丰富:有文学、思维、电影、游泳、嘟嘟城体验等,虽说喜欢,但是自己可支配的假期很少。KIKI说:“爸爸妈妈上班忙,家里爷爷奶奶管得很放松,所以妈妈觉得日托班是最好的选择。”
  不怕同桌是学霸,就怕学霸过暑假。虽是一句调侃,但也道出了很多家长的心声:就怕自己的孩子比别人落后。查漏补缺成了多数中小学生假期的主要任务。如果幼儿园至小学低段的孩子假期以兴趣课为主,那么小学高段和中学生的假期一定少不了文化课的补习。无论少年宫还是各种教育机构,数学思维、英语成了孩子们文化课必备。彤彤,即将4年级的女生,这个暑假,她有数学思维课、文学写作课、英语课、古筝课,4门课的来回接送成了当全职妈妈彤妈每天的大事。不仅要关注她当天的学习情况,回家还要进行课程的辅导和督促,这样才能保证学习的效果。彤彤说:“和我一样的同学很多,大家都这么在学,这么上下来也没想着苦。”
  亲子游、游学,让孩子放松在自然人文山水间
  7月中旬,一位3年级的女生想想和爸妈一起去加拿大、美国旅行大半个月。事实上,想想和爸妈以及小伙伴们组成的4个家庭、13个人的亲子团,几乎每年的寒暑假都会约好时间,带着孩子们天南海北,他们已经去过欧洲、澳大利亚、东南亚,今年是北美行。每到一个国家,想想都会在当地的街市挑选购买独一无二的手工艺品,带回家收藏,她家里的墙上、柜子都是旅行带回的纪念品,每当有亲戚朋友来家,想想都能细细介绍回忆一番美好的旅行故事。
  想想妈说,旅行是一家人的最爱。每个假期,自己都会带孩子一起出去看一看,让孩子感受不同的人文环境、地理风情和多元的世界。
  游学是个假期的热词,不同机构抓住了父母没时间陪伴旅行的痛点,打起了历史人文、科技探索、艺术感受、名校体验等富有特色的国内外游学线路,有的孩子独立参加,有的可以亲子共同参加,很多机构的游学线路虽然价格不菲,但颇受中高收入家庭欢迎。
  诵读经典、寻访英雄、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主题社会实践成很多中小学生必修课
  除了补习、兴趣、旅行的“主打”外,孩子们还要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和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杭州采荷三小今年暑假就以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契机,引导学生们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诸如诵读指定经典书目、寻访身边的英雄事迹、观看建军90周年阅兵、调研杭州水环境制作护水手册、开展垃圾分类金点子征集、家乡文化大搜索等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8月14日,采荷三小薪火假日小队5位队员开展了小区垃圾分类调研和宣传活动。队员们收集了厨房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等典型物品,在小区中心广场一字排开,告诉路过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不同垃圾要放不同颜色垃圾桶。“一种垃圾一个桶,时刻牢记护环境。”队员许诺说:“这是我们自己编的垃圾分类顺口溜,为的让大家都能从意识到行动上加入垃圾分类的日常中来。”
  “厨房垃圾和其他垃圾小区里的居民做的还可以,但是可回收和有害垃圾桶摆放较少,所以很多人把这两类垃圾都扔在黄色垃圾桶,垃圾分类做得还很不够。”队员卫梓轩说,“通过这个活动,我也学习掌握了垃圾分类的种类,以及分类对环境的重要性,以后自己在扔垃圾时一定分得清清楚楚。”
  采荷三小江锦校区班主任董小娟说:“暑假是拓宽孩子视野、培养社会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的有利时机,孩子除了学和玩之外,也应利用暑假来锻炼自己的相关能力,如多参加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等活动,而这方面也正是学校越来越看重的学生‘软实力’和综合素质的体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