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400多名“学霸”汇聚杭二中,哈佛峰会杭州会场落幕
2017-08-21 21: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边玉臣)8月21日上午,杭州二中箴华音乐厅里面热闹非凡,记者在门口就已经感受到了眼前这一大群学生的热情。
  音乐厅里一会儿传出一阵优美的钢琴曲,一会传出一段流利的英文对话,偶尔还能听到几件传统民族乐器的演奏声……这是哈佛中美学生领袖峰会(HSYLC)(下简称哈佛峰会)杭州会场的才艺表演彩排现场。明天,哈佛峰会杭州会场将落下帷幕。
  刚彩排完的杭二中高二生姜寒告诉记者,他明天的表演节目是诗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我的个人节目能够选上非常不容易,因为每个人都很强。在这里我遇到了很多‘牛’的人,交到了非常多的朋友,我也有信心成为最强的自己。”
mission300。四百多人分组用冰棒棍制作部件,组成巨大的HSYLC(哈佛峰会英文简写)图案,通过同时抽动第一根长索,所有冰棒棍瞬间同时弹开。
  杭二中第二次承办峰会杭州会场
  说起哈佛大学,想必大家都不陌生,那么哈佛峰会具体都有哪些内容呢?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Harvard Summit for Young Leaders in China)是由哈佛大学中美国际交流协作机构举办的、哈佛大学官方直属机构在亚洲最大规模的夏季项目,旨在将哈佛大学顶尖教育资源和原汁原味的校园生活带给中国高中生。
  今年,哈佛峰会杭州会场共有490多名学生,另外,还有30多位哈佛大学的授课人、青年学者和教授等。这490多名学生来自全球各地,高一至高三都有,其中杭二中共有11人。
  对杭二中来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承办哈佛峰会了。2016年,杭二中成为HSYLC除上海中学和人大附中以外的第三平行会场,并成为哈佛峰会的永久举办地。杭二中新任校长尚可表示,哈佛峰会永久落户二中,非常振奋人心,“在这样一个大平台上,东西方文化可以自由碰撞,学生们可以最直接地接收到各界最前沿的大家演讲,开阔视野,中美学子还可以互相学习与交流。”
  此外,尚校长还提到,这近500个学生中将有30个被选拔出来,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有机会到哈佛大学交流学习,相信这对他们以后申请哈佛大学会是不错的经历。

分院仪式

  首开“深度学习计划”课程增加难度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最大规模的中美国际交流夏令营,每年一度的哈峰会已在中国举办第11年。在为期9天的峰会中,与会高中生通过一系列精心设置的学习与实践挑战,完成一场头脑、能力和眼界的巅峰碰撞。
  开学即将上高二的杭二中王一澍告诉记者,这应该算是他第二次参加哈佛峰会了,去年他作为志愿者感受了一把哈峰会的魅力,今年终于成为参与其中的一员了。他说,在8月14日开幕式当天,490多名学生根据申请时做过的性格测试,被一一分到12个学院中,每个学院有40个人左右。
  “上一次作为志愿者保障峰会的顺利进行,这一次能够亲身参与其中,感觉太棒了。”王同学开心地说,这9天下来,他收获非常大,“想要成为最顶尖的人,就必须尽可能多的涉猎多学科领域,而不是只着眼一个领域。”
  记者了解到,王同学提到的12个学院都设有不同的课程,共分为四块内容:超小型课堂、HSYLC-PLUS深度学习计划、嘉宾讲座以及师生对话时间。其中HSYLC-PLUS深度学习计划为哈峰会首次开设。
  据介绍,“深度学习计划”是在遵循峰会超小型课堂模式的同时,加深课程难度,深度课程的内容和难度完全与哈佛大学本科一年级课程难度对等,为学生提供更具针对性和学术性的学习机会,让学生更直观地感受美国大学的学术强度和学习模式,更加挑战学生的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
  “在这里,哈佛大学的授课老师会像对待大一新生一样对待我们,相比于去年经历的超小型课堂,感觉‘深度学习计划’的课程会更加偏向专业领域,课堂的学习也更有压力,这样更能督促我前行。”来自云南的一位同学这样总结说。
真格基金创始人,“中国合伙人”原型之一王强谈“读书”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2013年,《中国合伙人》这部励志电影深受欢迎。影片讲述了20世纪80年代到21世纪,“土鳖”成东青、“海龟”孟晓骏和“愤青”王阳三个年轻人从学生年代相遇、相识,共同创办英语培训学校,最终实现“中国式梦想”的故事。
  你知道么?王阳这个角色的原型就是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王强。今天上午,王强作为本次哈峰会杭州会场的特邀嘉宾,给490多名学生带来了一场轻松愉悦的演讲体验。
  在演讲现场,记者时不时会听到一阵掌声。演讲伊始,王强谈到了梦想。他认为,有时候直奔梦想不一定马上能够看到光明,走点弯路不是坏事,只要最终到达终点也不错。“其实,这就是生活的智慧。”
  此外,王强还通过自己求学路上的趣事来告诉所有学生,机会不是送到你面前的,而是需要自己争取。怎么争取呢?“如果你能做到把毫不相关的内容通过某种方式联系到一起,这样机会就来了。”王强曾经很轻松地拿到了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通行证”,但他并没有过于欣喜,因为他知道“通行证往往都比较好拿,但如何走好接下来的路,却是值得思考的。”
  很多大家在演讲的时候都或多或少会涉及到有关读书的内容,王强也表示,读书对一个人的成长非常重要,“我到目前为止读了50多年书,未来还有很多年要读书。”他认为,读书一定要读“一流的书”,比如古籍,最先提出的理论、概念等等,王强解释说,“一流的书”能够让你的身体产生生理反应,比如你会因为一本书哭、笑、气愤或者颤抖等。“原汁原味没有经过后人加工、咀嚼的内容最好。”
  开办11年来,特邀嘉宾演讲已经成为哈佛峰会每年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马云、李开复、姚明、李连杰等嘉宾都曾走上哈佛峰会的演讲台。在今年杭州会场的演讲环节,除了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以外,还有“一带一路”丝路基金高管郑心、女足国脚刘力豪等嘉宾用丰富的学识和人生阅历,为优秀的中学生们带来了不同领域、不同视角的前沿思想。
  “我觉得这些嘉宾的讲座对我来说是一面窗户,‘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认识这个世界是一件很棒的事,”王同学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