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理工理学院用大数据勾勒新生“画像”,为个性培养提供参照
2017-08-24 16: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眼下,度过了超长暑假的浙江小伙伴即将踏入大学校门,全新的大学生活将在万分期待中拉开序幕。

  每年大学新生开学期间,总能有不少话题引起关注和讨论。比如新生的生源结构,这些“小鲜肉”都来自哪里?通过哪些方式进入学校?民族分布情况如何……近日,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一组“新生大数据”分析报告在朋友圈走红。学院用数据说话,将221个“小鲜肉”的各项“指标”一览无余的呈现在了所有人面前。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祝莺莺告诉记者,这份风靡整个校园的“新生大数据”分析报告出自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数学系梁道雷老师和他的学生团队,“所有新生的基础数据由理学院学工办提供,浙江省新高考第一年,我们想看看学生群体有什么变化,没想到结果超乎想象的细致全面。”

  这份大数据分析报告还有哪些有趣的地方?记者带你看看。

男女比例情况

  大数据报告涉及十余个项目

  “98后”已成为新生主力军

  查看数据后记者发现,干货真不少。从最常见的男女比例、考生类别、录取批次、政治面貌,到更细致的民族分布、姓氏分布、出生年份和获奖情况,甚至还有肥胖指数、偏科情况以及各专业综合能力等内容,确实非常细致。

  据数据报告显示,理学院221名新生通过三位一体、普通文理第一、普通文理二批、专升本、贫困专项计划和港澳台联招等6种招生录取方式进校,省内均为一段线招生。其中,普通文理类第一批生源占比99.46%,第二批占比0.54%。

  在男女比例方面,依然延续了以往男多女少的情况,其中男生有136人,占比61.5%,女生85人,占比38.5。在数理类、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和应用心理学三个专业(类)中,也是男生也比女生多,其中最多的是数理类。

  这221名新生占学校录取人数的4.9%,大多来自浙江省和河南省,共有6个少数民族,其中汉族211人,其他依次为布依族3人、瑶族和壮族各2人,苗族、满族和土家族各1人。

“百家姓”分布情况

  此外,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是新生“百家姓”分布。从数据报告上看,理学院新生中共有92个姓氏,前10分别为王、陈、张、杨、吴、李、刘、黄、徐、林,这10个姓氏的新生占理学院新生总人数的44.8%。

  除了“百家姓”引人关注外,新生的出生年份也颇受关注。看了这届新生的出生年份,记者一下子感觉自己老了。“98后”的新生成了主力军,占比93.7%,1999年出生的最多,有130人。最小新生来自数学系,出生于2001年5月20日,最大新生出生于1992年,两者相差9岁。

  从数据报告中不难发现,无论是学霸、社交能手、大长腿女神,还是竞赛苗子、体育达人都是组成新生群体的主力。不少学长学姐开玩笑地说:数据太全了,找男女朋友可以参考。

  学院党委副书记祝莺莺表示,这样一份“新生大数据”分析报告能拉近师生间的距离。“新同学间彼此了解的信息越多,越能增加亲切感,有助于他们更快地适应大学,融入学院。”

偏科情况

  大数据勾勒新生“画像”

  个性培养有助学生成长

  说到这份“新生大数据”分析报告的产生,还要从梁道雷老师的一个想法说起。梁老师是理学院数学系的一名老师,平时除了教学生数学和计算机外,还带着学生团队做大数据分析。“我在博士阶段就是研究数据挖掘的,在理学院待了13年,我逐渐发现,其实学校有用的数据非常多,所以想利用一下。”

  据梁老师介绍说,他的团队共有17人,数学系大二大三的学生居多,这份新生数据由团队中的四五个人用了10天时间共同完成。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闫芋君同学开学即将升入大三的,她加入大数据团队已经两个多月了,“这次数据分析我主要负责图表和文字编辑,梁老师给了我不少建议。”闫同学说,她比较喜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里面的统计部分,所以选择加了大数据团队。

  梁老师告诉记者,他曾当过8年的班主任,对学生非常了解。他认为,大学四年学生会如何发展,跟每一步有针对性地计划息息相关。也就是说,学生能够在四年后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离不开自己的努力,当然也离不开学校的培养。

新生“画像”

  “学校要怎么样培养学生?如何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成长方案?这份数据报告就很有参照价值。”梁老师说,他想利用学校现有的新生数据,做一个数源系统,记录学生每一个阶段的变化,将学习成绩、体育锻炼、社交和竞赛等一系列内容进行有机整合,形成学生个人发展的曲线图,任课教师、班主任或者辅导员可通过这份数据,有针对性地给学生提供个性指导,因材施教。

  学院党委副书记祝莺莺也表示:“新生大数据分析报告将17级新生整体画像进行了勾勒,让我们对不同省份考生的分数情况、偏科情况、学科竞赛情况等一目了然。这份数据第一时间反馈给学院任课教师,有助于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同时,对学生的兴趣爱好、曾经学生干部任职经历等情况的了解,有助于提高学生实践活动的针对性。

  此外,梁老师还有个设想,准备拿出一个新生班级作为试点,对学生的上到课情况、成绩起伏情况、体育运动和社交情况、四六级通过情况等进行跟踪数据分析,并针对现状给出具体的建议和相关有用信息。

  (文内数据由浙江理工大学梁道雷老师大数据团队提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