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商大把家长会开到新生家门口,覆盖省内15个县市
2017-08-24 17: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林晓莹) 虽然还在放暑假,但浙江工商大学的老师们却忙得不亦乐乎。在这半个月里,他们将连续开15场的新生及家长座谈会,让人惊讶的是已经完成的6场,场场爆满。

  “家长会”不应该是中小学以及幼儿园的“专利”吗,如果说对大学开家长会,则会人稀奇,都是成年人,有必要开家长会吗?

  当然有,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在建德场的新生及家长座谈会上提到,培养合格大学生要学校、家长和三方共同努力,相信在浙江工商大学的四年,学生能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

  那么,这15场新生及家长座谈会都开些什么,为什么如此受新生及家长的欢迎?

  家长会开到家门口,覆盖省内15个县市

  座谈会分半个月开展,分别在舟山、瑞安、宁波、平湖、建德等15个县市开展。新生和家长共有1200人参加。

  在刚刚结束的瑞安场新生及家长座谈会上,上百名家长不仅听得认真,“问题”还特别多。

  其中一位毕业于瑞安中学的学生家长曹先生表示,自己特别担心孩子不够成熟,高中时的家长会还可以与老师及时沟通,现在进了大学,离得远,很多事都得通过电话来沟通,难免会沟通不当,所以,在入学前这种家长会太难得了。

  一位温州市区的家长说,自己忧虑闺女选的专业不够热门,“志愿是孩子自己填报的,我们没有干涉太多,但考虑到就业,又听说会计专业是学校的强势专业,所以就很想了解一下如何转专业。”

  甚至还有一位家长问老师:“我孩子成绩好,如果各科优异,一个学年奖学金封顶是多少?”现场好多妈妈们相互笑了,表示还没入学就想着奖学金,学习氛围指数瞬间飙升。

  听到家长提奖学金,浙江工商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忠华立马解答这问题,“学校面向第一批、第一段以第一志愿(首轮平行志愿,不含征求志愿)录取的考生设立新生奖学金,奖金最高达60000元/生。除了新生奖学金,新生还可以争取国家奖学金、综合奖学金、专项奖学金等。只要你孩子够优秀,学费都不用你愁,他能为自己买单。”

  随后,他向学生介绍学校的规章制度、招生及就业、办学的大商科背景,以及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人才方面的各项举措。

  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罗德明作为瑞安场新生家长会主持人,他建议家长要能够对学校的管理放心,并拿捏好对孩子管理的度。

  家长会接近尾声,依然有家长不时的举手提问,还有家长表示要排队来拷宣讲ppt。

  每月生活费要给多少?学校建议让孩子学会理财

  家长提问的内容可以说是包罗万象,但约七成家长主要还是生活上的问题,比如寝室怎么分,宿舍楼有没有洗衣机,杭州物价如何,一个月要给多少生活费等。

  上大学后,不少大学生学会了理财,说白了就是要学会做日常生活费用的管理。

  “大部分同学的开销还是由家庭负担,但父母不在身边,难以监督,所以同学们要学会理财,量力而行,不要因为铺张浪费导致经济问题甚至心理问题。”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辅导员代表张洁在宁波场的新生及家长座谈会上提醒同学们要有理财意识,管理好自己的生活。

  大学家长会走进中学并不多见,建德严州中学校长王征称他当校长20多年来,浙江工商大学是第一所。在他看来,一所大学能到中学开家长会,主动与学生和家长沟通,非常难得,说明学校对学生的成长成才非常重视。

  往年新生开家长会的形式很多,有由院系内组织的,也有面向全校各院系的学生家长的,主题会根据各个学院的特色进行,涉及学科优势、学生职业发展、校园文化、组织纪律等各个方面。

  而此次浙江工商大学的15场新生及家长座谈会不同于以前,学校领导,学工、教务、招生就业、宣传部门负责人和学院负责人、辅导员组团参加,不但走到学生家门口,还在开学前为新生做了一次重要的入学教育。

  “我们统计过,大多数的家长都愿意来参会。而且与新生和家长的座谈,在新生入学前零距离走近学生和家长,可帮助新生在思想、心理、学业和身体上全面做好入学准备,为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打下基础。”主办此次活动的浙江工商大学学生处处长金锦华说。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表示,学校到各地市县召开新生及家长座谈会,将新生始业教育提前至入学前、延伸至家庭,是坚持立德树人,落实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具体体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7163819.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090002.jpg
微信图片_202011061718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