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典礼上,杭城各重高校长都说了啥?
2017-09-01 15: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高利 边玉臣 周仁爱)这两天是杭城中小学开学的日子,跟一年级小伢儿刚接触学校不同,高一新生早已经过多天的军训,熟悉了高中校园,也慢慢适应和融入了高中生活。

  8月31日,杭高钱江校区、杭二中和学军中学等高中举行了2017年开学典礼。虽然大致流程都比较常规,但还真有几个不同以往的小细节,体现了学校的用心良苦,记者在现场都十分感动。

杭州高级中学

  杭高钱江校区开学典礼在学校田径场拉开序幕,主题是“杭高,由我更精彩”。此时此刻对于新高一生,无疑是非常值得纪念的。因此,学校特地安排高三学长学姐给新生赠礼。

  说起来,这份礼物非常有杭高特色,包含写有教师寄语的《百年杭高》一本和校徽一套,这对高一新生充分认识学校、适应高中生活很有必要。同时,校徽更是高一新生成为杭高学子的象征。

  学长学姐们将手中沉甸甸的开学礼物送给即将在未来三年跟他们一样为高考加油的学弟学妹,并给予最大的鼓励。

  百年杭高,蕴藏着名校的办学的底气和办学的胸襟,这样的杭高离不开“传承”。开学典礼的传承礼环节,暑期获奖学生代表和英语组教师分别分享了他们与杭高一起成长的感悟和收获,将他们所见、所想、所得告诉所有高一新生,将优秀的基因传承下去。

《杭高,由我更精彩》节选  

我偏爱江畔涌起的潮声,骄阳吻过的青春

我偏爱横渡而来的盛夏,军装绿茵里的坚忍。

我爱偌大校园里星芒闪烁时的秋月

我爱挽手踏过青铜印记的冬霜

我爱你啊,复苏在城市边缘的红砖,落英漫漫

是时候了,让暗红的帷幕轻启,年轻的演者,携着新的剧本

是时候了,让湛蓝的天空归来,远方的红潮,送来铿锵的喝彩

是时候了,让明媚的朝阳升起,让未来到来

  

是红墙里镌刻的回想,是黛瓦下匿藏的沉思

我看见你明媚的双眸,无声的浅笑

笔走春秋,书山浩浩,学海横游,岁月匆匆

我只为与你相逢

    

没有星辰,夜空也会单调而孤独

没有师生,杭高会沉默而寡言

杭高,由我更精彩

杭高,由你更精彩

  杭高校长蔡小雄开学致辞(节选)

  一起努力,做高尚、高远、高深、高雅的杭高人

  各位新高一的同学、新入职的老师,还有我,在这个九月,我们加入了“杭高”这个大家庭,有了一个共同的、响亮的名字——杭高人。从今天起,我们在座的所有人将一起努力,发扬和继承百年杭高“科学,民主,求真,创新”的优秀传统,卓立潮头,奔腾不息!与时俱进,砥砺德行!努力成为高尚、高远、高深、高雅的杭高人,为自己,为杭高,为国家,为世界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为此,我们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加倍努力!

  作为校长,我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用最努力的方式、最美好的姿态成人,成才,成功!如果有可能,我甚至希望在刚刚开学的这一刻你们就能凤凰涅槃、脱胎换骨,从他律到自律,从平凡到卓越,从“三宽四自”到“四高五强”!真的,老师们恨不得把所有的“武功秘籍”都传授给大家,让大家瞬间就能变成学霸、考霸,牛人、强人!但我明白,此时此刻我做不到。教育急不来,功利不得,我们要遵循教育和成长的规律,播种,浇水,施肥,静待生命萌发,静待木欣欣叶蓁蓁,静待桃李花开一堂春!

  从教24年来,我在四所高中带过十几届毕业班,所教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的有百余位,省高考理科第一名、第二名等有多位。我也曾担任过十余年的数学竞赛主教练,带出25位获全国数学联赛一等奖,8位获全国决赛金、银牌的省队选手,去年把自己的儿子也送进了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一路走来,看到的各类学生很多!优秀的,顽皮的,各类“品种”的“学霸”和“学渣”学生,我都见过!这其中最让我难忘的是两类学生:一类是成功逆袭的“学渣”,一类是自暴自弃的“学霸”。

  我发现,可能有一千个理由让一些学霸自暴自弃,也可能有一千个理由让一些学渣成功逆袭;当然,一千个学生也会有一千种成长的方式。但无论如何,似乎都可以归结到一点:只要一个孩子意识觉醒了,“自觉,自律,自主,自强”了,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位导师再助他一臂之力,他就能从自暴自弃中完成逆转,在自强自励中实现超越,就会创造奇迹!

  今年6月29日,国内外很多媒体竞相报道了一件事:年轻华人科学家研发新一代地震成像技术在墨西哥湾获得突破性勘探发现。这位华人科学家是我2003届的学生,我叫他阿凯。我是他的数学老师,竞赛教练。当年,他以全国数学竞赛浙江省第七名的成绩入选省队,后以全国第25名,浙江省第一名的成绩获全国决赛银牌,保送清华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本科毕业后到斯坦福大学地球物理专业硕博连读,如今在英国石油公司担任技术人员,并成为了一名科学家。其实,他高一时的成绩并不十分出色,数学成绩也不拔尖,但到了高二后,他像换了个人,给自己确定了明确的目标:拿全国一等奖,进清华大学。从此,他心无旁骛,专注向学,用行动与毅力向自己的梦想踏实迈进。

  我把这种现象叫“聪明的孩子知道什么时候该用功了”,我把这样的学生称为是“志趣高远,行动高效”的人!

  暑假整理办公室,边整理边翻看旧书。其中一本由知识出版社出版的题为《通往哈佛之路:一个中国学生的成长思考》的书重新进入到我的视野。这本书的作者陈颉祺是我2006届的学生,我是他的班主任、数学教师与竞赛教练。书是他去哈佛大学前写的,书中还有我与他的一张合影。他从一个学生的视角出发,思考自己在教育成长中的一些问题,很具思辨性,给读者一个全新的视角、独特的思想和切身的体验。这是一位理科思维很强、很善于思考的学生,高考数学满分,进了北京大学数学科学院,两年后到香港大学读经算,本科毕业后到哈佛大学读统计。能够被哈佛大学录取,靠的不仅仅是他的成绩,更重要的是他的优秀品德与一直以来踏实勤奋所形成的深厚学养——简单来说就是品德好、学问棒。大学期间,他曾去过非洲进行社会实践,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帮助过很多人。现在他在北京工作,正是因为品行好、专业精,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他都如鱼得水。

  在这个学生身上,我看到了“德行高尚,学问高深”让一个人可以触摸到的事业高度和生活幸福高度!

  暑假里成为杭高人之后,我开始了解杭高。杭高这片热土真是宝地,培育名家大师、优秀学子无数!历史上耳熟能详的那些名字我不一一列举了,单是暑假里听到的有两位学生的情况就让我感受到了强大的杭高人的气质和特点。其中一位叫俞舒扬,高考成绩排名全省4700多,却也能被清华大学最牛学院(新雅书院)录取;一位是吴依涵,成为了杭州史上第二位女飞行员!三年一次的女飞招收,数量特别少,全国只招35人,出一个女飞,比出一个北大清华还难。这两位学生是我们杭高2017届学生中的代表,也许从学习成绩来说,他们不是我们杭高最优秀的。但他们有自己的坚守,并努力去完善去发展,他们“品位高雅,本领高强”。一个能说会写,获得写作类大奖无数;一个身体素质与学科修养过硬,实现了在蓝天白云间自由翱翔的梦想!

  同学们,杭高是省内乃至国内文化底蕴最深厚,培养院士名人最多的学校,这块热土能养育人,能发展人。昨日,杭高的“老”与“大”已深深地印在了所有杭高人的心里。今日,我们希望杭高在此基础上,更能以“高”与“强”示人,“高”是指德行高尚,志趣高远,学问高深,品位高雅;“强”在于家国意识强,人文精神强,科学思维强,身体素质强,学科修养强。

  同学们,既然选择了诗与远方,就得张开双翼,展翅翱翔;既然选择了江海,就得叠浪如山,惊涛拍岸;既然选择了杭高,就得肩负起责任与自豪,声壮浙江潮!

  愿君知我意,扶摇九万里!让我们一起努力,成为高尚、高远、高深、高雅的新杭高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90944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