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2017-09-01 16: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节选)

  同学们,从开学的第一天起,我们便要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我们正处在青春岁月,拥有最美好的花样年华,我们要努力向更好的自己进发。

  1.“更好”的程度不可预知,但肯定人人能够拥有。有人说,我们每个人的体内,都有一个小宇宙,都有着自己的能量。把正能量充分地挖掘、释放出来,我们就都是优秀的。所以,只要我们的内心每天都这样想,每天都有这样的理想和信念引导自己一步一步的往前走,我们总有一天会到达让自己都吃惊的辉煌彼岸。俞敏洪今天的成就就是这样做到的。他说他在大学的时候,绝对不会想到后来做新东方,做新东方的时候也不会想到新东方到美国上市,到美国上市的时候新东方的年收入8亿人民币,后来有人说要做到100亿,俞敏洪认为不太可能,但新东方现在已远超100亿收入了。劳尔德·贝兰克梵也是这样做到高盛CEO的。有一天,他父亲拿出一本书,对他说:“孩子,这是一本传记,你看看前50页的内容吧。”不到一个小时,他就看完了这50页。然后父亲又让他翻到300页看下。此时,父亲问他:“书中的人物在自身生命的初期,也即是前50页所描绘的内容里,能知道300页以后的故事吗?他当时会知道此书描绘到300页的时候他会取得成功吗?以后的路谁都无法预测,要不断地使自己往正确的方向走,不要让一时的妥协成为一生妥协的借口。”正是父亲的这番话让劳尔德·贝兰克梵有了深切的领悟。在高盛,他每天都有目标,都有奋斗的方向,他很快脱颖而出。在2003年12月成为高盛总裁兼首席运营官。2006年,他走上高盛集团的最高位置,被誉为“华尔街最聪明的CEO”。

  同学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更好的自己等在明天或者等在后天。新东方有一句话:“你永远可以比你想象的要好很多”。确实,我们每个人都有无限可能,我们不要轻易为自己设上限。不管我今天取得了多大的领先,我们都不能沉浸在今天的成功中,满足于眼下的一点成就里。我们要不断地开掘明天,放大自己,让每天都能超越昨天,让自己努力成长为最优秀的版本。

  2.找到更好的自己需要信念,也需要恒力。人生中那些值得去做的事情没有一件是铺好坦途的,我们要大胆走出舒适区,置身风险里。让斗志改变未知,以勇气创造奇迹。明天成不成功不重要,重要的是,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

  吴京为什么有《战狼2》?《战狼2》为什么能创纪录?细究原因,那就是吴京有一种永不满足的精神和一股为追求更好而敢拼敢闯的信念。在吴京心里总是装着一个更高的目标:“要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动作片时代。”所以无论自己在影坛有多高的知名度,生活拥有多大的舒适度,吴京总是保持着一股初出牛犊的拼劲。拍摄中他打断过手指、炸伤过眼睛、弄折过鼻子、开花过脑袋,全身缝过100多针,然而,他没有喊过一次停。真正的男子汉是牙齿可以打落,骨头可以打折,身体可以打趴,但信念永不会被打掉。是的,信念若在,一切俱在。就这样,属于吴京的时代,终于姗姗来临。

  作家柒柒说过一句话:“一个人真的不能轻易地妥协或将就,一旦你决定妥协,很快就会溃不成军,你在乎的东西,会一样样失去。你以为是妥协一次、将就一回,其实却是妥协一世、将就一生。”人确实需要一股志气、豪气和勇力、定力,于挫折前不妥协,于困难处不将就。纵使前方有千山万水、一路荆棘与泥泞无数,我们也要像塞缪尔。厄尔曼说的那样,勇于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人生的精彩也许就在你传记的300页以后。唯有努力,唯有不断地超越自己,我们才能遇到300页后那个更好的自己。

  3.唯有努力做更好的自己,我们才能在生活中游刃有余。每天有目标,生活才有动力;每天有追求,生活才有活力;每天在进步,生活才充满魅力。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的全职太太罗子君为什么会被丈夫抛弃?剧中的另一个人物唐晶的话道出了真谛,她说:“两个人在一起,进步快的那个人总会甩掉那个原地踏步的人。因为人的本能,都是能够更多地探求生命的内涵和外延。”所以,成为更好的自己,才是美好生活、幸福人生的保证,是我们一生都要坚持的事。

  4.新的学期,新的使命。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是对大家的期许,更是对大家的要求。她要成为我们每天的目标,引领并鞭策我们每天走向更好、更强。要达到“更好”,不仅需要我们在精神和态度上永不满足,在行为上永远在路上,还要我们在方向上既要提升程度,还要拓展宽度。我不但文强理尖,还体健心美;我不但是刷题的好手,也是画画写字的能手;我们不但是学校的学习者,也是社会生活的实践者。总归,“更好”要求我们不但要有点的突破,还要有面的提升。要达到“更好”的这些要求,我们就必须在如何“努力”上做好文章。趁开学之际,就如何“努力”我提三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用心于学习,刻苦于求知,勤奋于阅读,努力把未知转化为已知。暑假里,我校各项竞赛好消息频传,全国信息学竞赛中我校陈博涵、范致远、毛嘉怡3位同学成绩名列前茅,获得金牌进入国家集训队。在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我校张博越、谢宇涵、吴郁非同学的作品《化学实验小助手》获得金牌、全国第三名、优秀创意奖。在第26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我校徐恒毅同学获得全国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省物理竞赛前十名获得者中,我校独占一到六名。这些成绩从哪里来?看看他们怎么过暑假就知道了。学霸过暑假就是不一样。他们没有假期的概念,甚至没有昼夜之分,天天上课,练习,交流,实验,总结,夜以继日,天天如此。生病了,吃点药,坚持;累了,休息会,再战;烦了,洗把脸,再来。他们奋战在自己的剧本里,从不苟活在无聊的社交圈中。他们明白,在这世上,没有什么随随便便就能做好的事情,即使你天资聪颖有老天爷赏饭,该付出的努力也依然不会减少一分。甚至,因为有这样的天赋与兴趣,他们往往会付出更多更艰辛的努力。同学们,没有用心、刻苦、勤奋,学习之路会越走越窄,直至走进死胡同。努力,是学习路上的唯一通行证。

  第二,精于思考,勇于探索,善于创新,努力把知识转化为智慧。我校机器人团队自制蠕动泵的故事足以证明我们都有这方面的能力。他们自学AutoCad的3D绘图,自己设计3D打印的图纸,经历了无数次的设计——打印——改版,先后打印了10多个转动轮,用了3种不同粗细和不同材质的软管,调整了上百成千次螺母的松紧程度。他们碰壁了始终坚信,失败时永远坚持,在各种尝试下,他们的蠕动泵制造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参与这项工作的谢宇晗同学是这样说的:“经历了自己制造蠕动泵这一个过程,我学习到了许多新的知识技能,经历了完整的科学体验和探究制造的过程,在这过程中学到知识和积累起来的经验,将为未来成长提供宝贵的财富。”不一般的他们,不一般的选择,不一般的经历,不一般的成就,他们每天都在努力发现、开掘更好的自己,每天都在努力塑造、雕刻更好的自己,为他们骄傲。他们是勇者,更是智者。而像他们一样敢于探索善于创新的同学在我校还有许许多多。暑假期间,我们就有许多同学在青少年科技创意大赛、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大赛、全国作文创新大赛等等大赛中获得大奖。

  第三,投身于生活,实践于社区,服务于社会,努力把智慧转化为能力。每个同学的肩上都有一副担子,担的一头是学习的重任,另一头是服务社会的使命。这副担子只有两头并重,我们才能挑得起,才能走得远,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模拟政协活动中,我们就看到了一群能挑好这副担子的同学。他们是一群有梦想并敢于行动的青少年。他们关注社会,思考民生,并能提出科学的建议,敢想敢为。食品标识不清,怎么规范完善?共享单车肆意停放,怎样有效管理?网络直播呈现低俗化的趋势,该如何管理监察?他们提出了等等一系列社会关切的话题,并提出了如何有效解决的对策和建议。我校同学在这次活动中表现出色,荣获了许多大奖。这充分说明了我校同学学而致用、用而为民的责任担当和社会情怀,很好展现了我校有德有识有才领军人的风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30110751.jpg
微信图片_202009281858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