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小班师生沟通零距离 万家幼儿园奏响“四部曲”
2017-09-05 15: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吕聪 通讯员 张丽琴)每年开学季,幼儿园里都会迎来一群新的小宝贝,刚刚三岁的宝贝们带着父母的牵挂与希望,走入了幼儿园这个崭新的大家庭中。为了使新生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缓解新入园幼儿的“分离焦虑”,同时帮助新生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密切家园联系,形成家园教育合力,8月中下旬,杭州市万家星城幼儿园组织了一系列的“新生入园前准备活动”,让新生小班师生沟通零距离。

  一部曲:教师家访,多形式沟通交流

  为了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教育理念,让老师熟悉幼儿,深入了解幼儿性格特点,为幼儿入园做好充足的心理、生理准备,8月15日-25日,万家幼的老师们规划好家访线路,电话联系每一位家长预约家访的时间,一连几日顶着酷暑,马不停蹄地穿梭在大街小巷中进行家访。

  “您的孩子会自己吃饭吗?”“孩子有没有过敏史?”老师们详细地从幼儿的健康状况、生活卫生习惯、个性特征反应、兴趣爱好等多角度去认识幼儿,为幼儿顺利入园做好铺垫。家长们也纷纷提出了自己对孩子一些行为的困惑及自己的期望,在交谈的过程中,老师还与家长统一了教育理念,达成教育共识,让家长意识到幼儿的健康成长不仅是幼儿园的责任,也是家庭的责任。

  通过家访,在幼儿最熟悉最放松的环境中,教师主动接近幼儿,与其一起游戏,消除了幼儿对教师的陌生感,增进师生亲近感。同时家长的热情沟通、耐心倾听,也温暖了每一个老师的心,增进了老师与家长之间的了解和情感,让爱在家园之间传递。

  二部曲:新生见面会,展团队风采

  8月27日,万家幼以全新面貌向孩子和家长们敞开大门,小班的孩子们拉着爸爸妈妈的手踏着欢快的音乐来到了幼儿园,和亲爱的老师见面,参加小班新生见面会并熟悉自己即将生活和学习的环境。

  初到班级的小朋友对新环境充满了好奇,在班主任的主持下和家长一起参加小班新生见面会。本次见面会以游戏、故事、律动的形式展开,老师们声情并茂的情景故事表演,气氛活跃的亲子小游戏,让宝贝们感受到大家庭团结、温暖使他们尽快融入到班级活跃的氛围中。

  小班新生见面会不仅让幼儿熟悉了环境,加强家园沟通,也缓解了幼儿入园后分离焦虑的问题,是入园“四部曲”的重要一步。

  三部曲:园长讲座,解读园所理念

  8月28日,万家幼开展了一次新生家长学校活动,由施林红园长主持演讲,向家长朋友们介绍了万家幼的发展历史、园所文化理念及园本课程,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以实际案例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和孩子一起玩美绽放”的办园愿景及“各美其美 和谐共美”的教师专业发展愿景,将爱撒播在幼儿园的每一个角落,让孩子在这种浓郁的爱的氛围中幸福快乐地成长。

  施园长还向各位家长重点讲述了小班新生入园的一些注意事项,包括作息时间、入园须知等等,分析了幼儿初入幼儿可能产生的一些不适应,并提出了相应的教育建议、需要支持和配合的事项等。家长们从“文明礼仪”、“德育教育”、“安全知识”等三个方面了解到了如何帮助幼儿从家庭走向幼儿园。

  通过施园长的讲解,家长朋友们更深入的了解万家幼的文化理念,感受了万家人的“责任心、父母心、感恩心”和“各美其美 和谐共美”团队建设风貌,看到了陪伴孩子“玩?美”绽放的万家幼精神!从家长们那专注的眼神中,看到了他们对孩子们未来三年幼儿园快乐时光的憧憬!

  四部曲:小型家长会,零距离交流

  28日晚上,结束了家长学校活动后,家长们在班级老师的引领下走进了班级,参观了教室、盥洗间、寝室,了解班级环境,并与班级的每一位老师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交流。老师们针对孩子入园后会出现的一些生理、心理方面的变化,从细节入手为家长提供了各种建议及配合要点,鼓励家长从容面对孩子的入园。

  班级老师还耐心讲解了幼儿园一日常规,举例说明了小班幼儿入园所表现出来的焦虑表现和原因,为家长明确提出了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家长们也从中了解到了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以及正确对待幼儿各种表现的态度,对幼儿新的集体生活充满了希望。

  万家幼设计的家访活动、新生见面会、新生家长学校、新生家长会等系列入园准备活动,给小班孩子入园做了充分的铺垫,相信每一位宝贝都会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在老师妈妈的陪伴中,能顺利迈出人生重要的第一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