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副校长杨斌教授与学军师生来了一场“思维”碰撞
2017-09-05 22: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吴倩倩 周仁爱)9月5日上午,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斌教授来到学军中学西溪校区,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风物长宜放眼量——1978到2018的启示》的精彩演讲。

  在近2个小时的演讲中,杨教授带着400余位师生来了一次关于“思维”的碰撞。

  什么是“线性思维”?这是杨教授率先抛出的概念。线性思维即线性思维方式,是把认识停留在对事物质的抽象而不是本质的抽象,并以这样的抽象为认识出发点的、片面、直线、直观的思维方式。

  杨教授说,经研究发现,超过98%的组织和个体在分析未来时往往遵循线性思维方式,换句话说就是,他们认为未来的发展路径会以线性的方式不断展开。但事实上,很多事情并非如此。

  百年企业柯达大家都知道,但却因公司高管的线性思维,这个曾经被世界人民关注的知名企业最终宣布破产。相比之下,富士公司审时度势,选择全面退出民用胶片行业后而成为了行业的龙头。“这就很好的证明了线性思维的弊端,”杨教授表示,线性思维的本质是用历史推测未来,若要成功,必定要有所创新。

  “创新本质上是有一种改变式的创新思维,我认为一种破坏性的、颠覆性的创新更值得提倡。”对此,杨教授举例说,当QQ深受受众欢迎时,张小龙却大胆地用一种新颖的方式替代或破坏了QQ的优势。微信的出现就是破坏性创新。

  那么,为什么线性思维行不通?杨教授表示,主要因为存在“范式转移”,并且这样的现象并非偶发。因此,要想创新,必须走到线性思维的对立面,采取战略思维。

  演讲中,杨教授提到了浙江知名企业家鲁冠球先生的一句话:“谋势重于谋事。”他解释说,所谓“势”,是一种重要而不紧急的价值。一个时代的弄潮儿往往是重于大势而不拘于琐事的一批人,是对“范式转移”有准备、有预感的一批人。

  杨教授说,自2007年起,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专业不断崛起,一直以来,清华对向国际组织培养和输送人才非常重视,但清华却增加了风景园林专业的招生名额。这就是“战略思维”的体现。“这种思维方式不是为明天做准备,而是为明天的明天做准备。”

  此外,杨教授还提到,未来的战争将是信息与信息之间的较量。就比如面对如今发展迅速的人工智能一样,不能一味认为它别人强大,而是需要拥有批判性思维。杨教授引用苹果公司总裁库克在MIT毕业典礼上说过的一句话:“我才不担心机器会变成人,我挺担心的是人变成机器。”

  杨教授表示,在未来人和机器的竞争中,high-tech (高科技)是人类胜不过人工智能的原因,而high-touch(高感性)却是人类在人工智能面前占有的绝对优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3 18:4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5 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