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课改背景下如何传承鲁迅文化?这些人十分关注
2017-09-07 22: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还记得《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阿长与<山海经>》《藤野先生》《社戏》《故乡》《孔乙己》等等这些鲁迅先生的作品么?97日上午,学军中学西溪校区刮起了一阵“鲁味”风。鲁迅先生的长孙周令飞,鲁迅研究专家王锡荣、崔璨和陈思颖,著名教育家顾明远教授,以及来自全国14所鲁迅学校的教师代表汇聚一堂,在第12届全国鲁迅学校校际交流会上,共同探讨“新课改背景下鲁迅文化的传承”。  

鲁迅作品课本剧表演

  说起学军中学与鲁迅文化的渊源,要追溯到老校长俞芳与对鲁迅先生的关系,他们从小比邻而居,经常一起玩耍,彼此间的友情非常深厚。而学军中学每个学期都会开展鲁迅作品的研读,编写课本剧,写书评或者读后感,校刊中还设有品读鲁迅专栏,通过种种载体让学生感悟鲁迅精神。 

  “鲁迅是是一个伟大的‘独特’,他眼光独到,思想和精神对当下学生的发展都有非常大的启示意义。” 学军中学校长陈萍说,鲁迅是一座思想的高峰,是一泓学问的源泉,读鲁迅、解构鲁迅是永无止境的, 

  “无论教育如何改革,课程如何变化,鲁迅作品都是学习的典范,”陈校长说,重塑鲁迅的精神文化,有益于在新课改背景下对教育的深入认识和科学评估,更有利于将鲁迅的精神进行传承。 

  开幕式上,鲁迅先生的长孙周令飞表示,如何在中国小学教育中普及和推广鲁迅思想和精神,传承鲁迅文化,这是一个可以多向思考和阐发的议题,也是教育人不断探索和研究的方向。 

  著名教育家顾明远教授认为,鲁迅代表着一个时代,就像英国的莎士比亚、法国的伏尔泰、德国的康德等等,每个国家都有一种文学甚至一种文化的代表,“鲁迅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精神,我们需要将鲁迅作品放在时代中理解,坚持传承鲁迅文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