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省教科院附校开展“青春期教育”主题讲座
2017-09-08 10: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白菁洁 通讯员 周颖)9月5日,省教科院附校荣幸邀请到国家级青春健康教育培训师、明心青春健康服务中心创办人、年度全国“公益幸福密码课程”金话筒奖获得者诸晓敏老师,为省教科院附校五六年级的学生家长进行“青春期教育”的主题讲座。

  孩子进入青春期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丰富,应该说,父母可以省心不少了。可更多的事实是,孩子长大了,父母的忧虑不安却在增无减,这也导致了种种冲突和僵局。

  讲座现场,家长们将自己面对青春期孩子时遇到的普遍现象进行了简单的概括:劝诫、说教、苦口婆心,怒吼、暴打、威胁惩罚…… 针对这个现象,诸老师提出: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会成为他们模仿并付诸行动去解决问题的“样板”,所以一定要谨言、慎行。

  过度控制的结果是什么?会导致孩子依靠的是外在的控制,是大人始终在为孩子的行为负责。娇纵型的结果是什么?是孩子同样不负责任。诸老师通过真实的案例分析,以及结合近期青春教育的热点,和家长们深入浅出地共同探讨孩子的情绪和心理,从而告诉家长每一种情绪和感受给予孩子的能量值是不同的。

  诸老师说:为了给予孩子在青春期中获得更多的正能量,家长要掌控好自己的情绪:第一步:感受到自己的情绪;第二步:表达自己有情绪,在沟通前喊停;第三步:转化情绪——运动、呼吸、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等。诸老师还用风趣的语言给予家长们建议:“你们甚至可以先回到房间,使劲砸枕头,毕竟枕头是软的,不会受伤。然后再坦然出房门和孩子们交谈。”

  在讲座的最后,诸老师给家长们示范最简单最有效的非语言沟通方式——拥抱。诸老师给大家示范了拥抱的动作:将孩子抱入怀中,一手放在心脏的后方,一手放在肚脐的后方,全身心的拥抱和感受。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根,良好的亲子关系十分重要,而一个良好的亲子关系更是教育的前提,想要做好家庭教育,需要每一位家长的共同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7-05-23 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