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下城区庆祝第33个教师节 107位新教师“头一次”过节
2017-09-08 18: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张萍)本周日,将迎来第33个教师节。这两天,杭州不少城区举行教师表彰活动,为辛勤耕耘的教师送上了最贴心的节日祝福。

  9月8日上午,下城区第33个教师节庆祝大会在下城区政府举行。下城区区委书记陈卫强表示,实施教育品牌发展战略,就是要打造更多的优质学校、品牌名校,让下城的孩子都能“上好学”“读好书”,让老百姓分享更多的发展果实;就是要为广大老师提供更大的成长平台,使他们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体会到更多的职业幸福感。

  大会表彰了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师德先进个人、省教坛新秀,杭州市优秀教师、杭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杭州市中小学育人工作先进个人等25人。还表彰了百名优秀教师、保教先进个人。为激励校园长引领基层校园自觉遵循教育规律,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创新学校管理方式,不断提升下城教育品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下城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办学业绩“先锋奖”评选,对入选的校园班子给予奖励。

  此外,还新增设了先锋班主任奖,共有280人获奖。获奖的基本都是年轻新锐班主任,首批入选先锋班主任的老师将获得5000元奖金。下城区教育局局长黄伟说,班主任工作在教育的最前线,担当的责任最大、工作的强度最大,对学生的影响也最大。因此,对班主任要高看一眼,优待一等。“评选先锋班主任,是对班主任的成长给予更多的激励,对班主任的付出给予更多的肯定。”

  四位教师分享教育心得和故事

  大会现场,2017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省著名园长、特级教师杨蓉,2017下城区办学业绩“先锋奖获奖”代表、安吉路实验学校校长黄雄,2017下城区教育人才“星空计划”引进人才、浙江省教坛新秀范圣龙,2017区先锋班主任代表、求知小学青年教师徐丹四位教师代表分享了他们动人的教育故事。

  △新华幼儿园园长杨蓉:化作春雨润童心,锤炼品格引好路

  19岁到55岁,从豆蔻年华到两鬓染白,人生最黄金的三十六个春秋,杨蓉一直守望着下城幼教这片麦田,不离不弃。她一直希望给孩子们最温暖、最好玩的童年印记,“幼教工作是个良心活。”36年潜心幼教杨蓉经常跟年轻教师分享教育心得。

  她认为,有两点是幼教人必须要做的:以身作则做榜样。3-6岁的幼儿,他们获得经验的途径主要靠模仿。在幼儿园,保教工作平凡琐碎,教师要以自身高尚的人格魅力去感化幼儿,做有温度的教育;以小见大做扎实。对学生品格的培养需要常态化,小事入手,整合落实。比如幼儿园进餐,餐前老师要创设一个自理服务的环境氛围,让幼儿明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安吉路实验学校黄雄:做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如何办好九年一贯制学校?黄雄校长说,顺势而为。比如整合课程,中小学老师互相听课、畅谈学生习惯养成,开设各种社团拓宽课堂外延等,收效显著;比如大力发展教师俱乐部,提升教师的幸福感。

  黄校长会很有心地给学生送书,并签上自己的名字,还会给有进步的学生颁发电影券。每天早上7点就能在校门口看到他迎接师生的身影。“用好安吉路60多年积淀的文化,把教育创新根植于下城这片沃土上,才能真正做一个创新思维的引路人!”黄校长说。

  △观成中学范圣龙:共修最好的自己

  教育,是一段旅行,也是一场修炼。最好的教育,就是教师和学生共修最好的自己,彼此成全。对于课堂的把握,范圣龙游刃有余。在课堂上,他注重和学生交流,让更多学生愿意表达自己的观点。“语文不是一门有唯一答案的学科,我鼓励学生发散思维,从多个角度来看问题,结果不重要,重在过程。”

  范老师是位语文老师,他还曾被学生“嘲笑”l和n不分,但他并不觉得这是坏事,“因为孩子喜欢我,信任我,才会这样做。”

  △求知小学徐丹:相信种子,相信岁月

  出生在下城,求学在下城,工作在下城。从教9年,徐丹一直担任班主任。对于治班,她有自己的法宝:制定班规,这是她和同学们一起制定的。

  徐丹说。这种高度的班级自治,既可以增进学生对于班级管理的参与感,更愿意遵守班规,也可以腾出更多精力用在学科教学上。

  所以适当的“无为而治”,也是班主任的一种智慧。

  新教师“头一次”过教师节意义重大

  “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我承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为下城教育的星空闪亮、献出智慧和力量……”今年,有107位新加盟下城教育的教师,他们活泼、智慧,有爱心,不约而同的选择下城这片教育沃土。

  再过两天,这些新教师即将迎来他们人生中、正式入职以来的第一个教师节,可谓意义非凡。对于即将到来的教师节,来自新华实验幼托园的徐子培倍感激动,“这第一个教师节对我意义重大,也让我对未来的教育之路充满了向往和期待。”

  小徐老师说,她现在给自己立了一个目标:用三到五年时间去学习和实践幼儿教育的专业知识,将自己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进行实践转化,“我希望自己尽快成长起来,也希望把孩子交给我的家长能够安安心心。”

  来自长寿桥小学的体育老师黄海眉清目秀、一表人才,刚到学校没多久,就颇受孩子们的喜爱。“教师节还没到呢,小朋友们就给我了准备了糖果和卡片,确实没想到,很惊喜。”黄海说,这是他人生中真正意义上第一个教师节,虽然之前实习时也经历过教师节,但感觉完全不同。

  黄海告诉记者:“我本科是江西读的,研究生选择了杭师大,同样是体育教育专业,7年的专业学习就是为了掌握更多专业知识,能够让更多的孩子拥有健康体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黄海家是个“书香门第”,爸妈学历很高,舅舅也是教师,这样的家庭氛围对他选择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影响很大。

  这段时间,黄海正在备战将在11月举行的下城区田径运动会,“除了平时的训练外,我还要认真观察学生,寻找用得上的好苗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3175111.jpg
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