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33个教师节特别报道①:为幼教事业躬耕35年,只为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
2017-09-09 22: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人物:陈曼倩

  学校:杭州市新华实验幼托园

  教龄:35年(当了31年班主任)

  任教科目:语言 数学 音乐

  教育感悟:尊重儿童,理解儿童,关注每一个孩子的个体差异,成就每一个有梦想的孩子,同时也带给自身以成长。

  教师节小心愿:还有一年即将退休,希望能为幼儿教育事业站好最后一班岗,也希望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好老师。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吕聪)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杭州姑娘傅园慧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夺得铜牌,因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行走的表情包”和“魔性的语言”而成为“新晋网红”,她乐观开朗的形象改变了外界对中国运动员呆板的印象。

  而在傅园慧幼儿园班主任陈曼倩眼中,这个“洪荒少女”小时候可是个略显腼腆的小姑娘。傅园慧从小就显示出了她游泳的天赋,陈老师就越加鼓励她,让她在其他小朋友面前表演各种泳姿。一转眼间,十多年一晃而过,当初那个小姑娘已红遍大江南北,而陈老师也已桃李满天下,并且一直为呵护一代又一代祖国花朵的成长躬耕不辍。

  将最好年华播撒在幼教麦田里

  从1982年进入下城教育从事幼儿教育工作以来,至今已有35年,陈曼倩老师一直坚守在幼儿教育岗位的第一线上。

  “我喜欢跟孩子在一起,他们的成长让我欢喜,让我看到了自己对孩子们的价值。”陈老师坦言,能够一直坚守一线,因为她对幼儿教育事业的热爱和一颗爱孩子的心。

  多年来,陈老师的幼儿教育理念非常鲜明——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发展孩子的个性和能力。而这种个性化培养、鼓励式教育理念,从她参加工作时就已经萌生。

  陈老师回忆说,在那个幼儿教育还没有成熟的年代,这种想法更多的源于她对独生子女家庭状况的理解。“幼儿园里的大多数孩子都是家里唯一的孩子,也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他们身上都有独特之处。”从那时起,她就觉得自己有责任发现并培养他们的特长,而不是一刀切地去教育。

  几十年如一日,陈老师带着孩子们不断去探索世界的真善美。“我是一名研究型、反思型、专业型的老师,我一直把幼教这份工作当成事业来热爱。”陈老师说,多年来,她不断创新教育思路和理念,随着孩子的时代特点不断完善教育教学策略,也因此取得了很多教学成果。

年轻时的陈曼倩老师与宋亚婕

  陈老师热衷音乐教学,对唱歌、舞蹈等的教学研究颇有成效。她曾辅导幼儿宋亚婕参加了中央台少儿歌曲大奖赛,荣获全国一等奖;创编的游戏《快乐玩滑板》获浙江省“孩子的一百个游戏”征集评选三等奖;创作的教学案例《小猴学样》发表于由浙江省教研室出版的《幼儿园教育案例专题研究》。由于工作出色,陈老师被多次评为下城区“十佳班主任”,并在2004年获得杭州市优秀教师称号。

  幼儿教育策略不能一成不变

  “很多刚入园的孩子都有一种焦虑感,因为他们离开了朝夕相处的爸妈,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这是再正常不过的想象。”陈老师说,别说孩子会有陌生感,成年人换了新环境也需要适应一下。

  那么,如何消除孩子的焦虑呢?陈老师举例说,比如有10个孩子在哭,但你细心就会发现,其实每个孩子的哭都不一样,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准他们哭的原因,对症下药。

  从教以来,陈老师一直以民主的教育方式对待班里的孩子,无论孩子来自怎样的家庭,拥有怎么样的父母或者性格,她都能平等地对待班里的每一个孩子,会不断去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扩大这些闪光点,从而有针对性地培养孩子的个性和能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发展。35年的一线教学经历,陈老师早已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和孩子们在一起,她总能及时找到解决问题的策略,为孩子的成长按下快进键。

  从80后父母到现在的90后父母,不光他们的育儿理念差别很大,不同时代的孩子特点也不一样,“对于刚离开父母,处于学习起步阶段的小班孩子来说,幼儿园老师可以算得上是他们的启蒙老师,这是幼儿教师的使命和责任。”陈老师认为,幼儿教育的重点不在于孩子的成绩,而在于发现孩子的长处和特点,并且给机会让这些优势日益光芒四射。同时,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和习惯。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幼儿教育越来越重视。陈老师的学生也从最初的80后到了现在的00后。“这些孩子的家长非常重视学前教育,但有时候却忽略了家庭教育在孩子启蒙教育阶段的重要性。”为此,陈老师不仅会为年轻家长“传授”育儿经,也与孩子的爷爷奶奶们交流合理的教育方法。她组建新生家长微信交流群,在群里分享孩子在幼儿园里的成长点滴,也为家长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困惑积极支招。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陈老师还认真担任幼儿园的教研工作,任园教研组长6年。在园长杨蓉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在任教研组长期间,幼儿园连续两届获杭州市优秀教研组称号,陈老师作为教研组长也连续两届获杭州市优秀教研组长称号。

  35年的教学生涯有苦也有乐,从青春年少到年逾半百,陈老师将人生的整个青春时光都献给了幼儿教育事业。还有一年,陈老师将告别讲台光荣退休,她很享受现在和孩子相处的时光,希望能尽力站好最后一班岗。愿时光的列车慢点开,能有更多的孩子们在这位辛勤园丁的呵护下下茁壮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41722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