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33个教师节特别报道③:从征服到互相崇拜,这位初中教师当了26年“蝴蝶型”班主任
2017-09-09 23: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人物:费颖(绰号 费总)

  学校:杭州市朝晖中学

  教龄:26年(当了25年班主任)

  任教科目:语文

  教育感悟:在对和错之间有一片田野,在那里我们互助成长。

  教师节小心愿:在班级公众号中推出孩子们根据语文课本创作的开学第一课(学生观看央视的开学第一课后自行创作,自己研究语文课文中的中华骄傲元素)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吕聪)亚马逊雨林一只蝴蝶翅膀偶尔振动,也许两周后就会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蝴蝶效应这一理论表明,初始条件十分微小的变化经过不断放大,也能对其未来状态造成极其巨大的影响。在杭州市朝晖中学就有一位“蝴蝶型”老师,名叫费颖,她美丽优雅,学识渊博,在学生心中如蝴蝶般耀眼;她26年教龄,当了25年班主任,从未下过教学一线。

  26年的辛勤耕耘,使她厚积薄发,破茧成蝶。而她所带来的蝴蝶效应不仅成就了她所带的一届届学生,还为全国众多初中班主任带来了新的启迪与思考。

  因母亲的影响走上教育之路

  1991年,费颖老师走上教育岗位。而在小时候就将教育种子埋在她心田的,正是她的母亲。“我母亲是一位农村教师,在那个年代,教师备受尊重和爱戴,尽管母亲只读了小学三年级,但凭着自学成为教师,给学生传授知识。”因为受到了母亲的熏陶,费老师从小就对教育事业怀有崇高的敬意,“这是我选择走上教育之路的重要原因之一。”费老师说。

  费老师的教学生涯起始于湖州一个农村中学。上课第一天,她特意穿了一件严肃的正装,“企图”在学生心中树立一个权威的形象。“当时刚刚上班,对师生关系的理解是一种征服的关系,我渴望去征服学生。”谈到自己刚当老师时样子,费老师脸上泛起一丝笑意。当年,母亲要求她三年必须出成绩,她谨记在心,不断努力。

  尽管那时学校离家步行只有10分钟的路程,费老师却选择了住校,她坚持每天5点叫住校生起床,陪他们一起晨读和锻炼。“那时学生对我说,要是敲门叫不醒,就一直敲,他们一定会起来的。”当时学生们的勤奋与努力,费老师看在眼里,这也给刚工作的她增添不少信心。

  在教学上,费老师一直不断地追求精益求精,只要有公开课任务她总会主动请缨。即使是怀孕期间,她还是给全国学生上了一节观摩课。对教学严格要求的工作态度,一直伴随着她来到了朝晖中学,也正因为这样的严格要求,她收获了很多荣誉。2002年被评为杭州市教坛新秀,2006年被评为浙江省教改之星,2008年公开课《皇帝的新装》获“新杏杯”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第一名,2016年被评为杭州市首批班主任工作室优秀领衔人,“杭州十大最美教师”的候选人之一,2017年“杭州市十大美丽教师”正在参评中……

  做一名智慧而“懒惰”的班主任

  “我是一个有个性的班主任,向往自由,不愿被束缚。”在学生眼中,费老师总是面带笑容,让人丝毫感受不到这位初三班主任的焦虑与疲惫。在费老师的语文课堂上,几乎看不到教学PPT,她认为,一个语文老师就应该用语言的魅力来吸引学生,而学语文就应该和语文谈恋爱,要爱上写作。

  有一次,她特意跟其他老师换了时间,给初一新生上第一堂课。课上,她穿着一件极具古风特色的上衣,让学生们根据她的衣服猜测她是教什么的;她还分析自己名字的含义,让学生从自己的名字入手,感受文字的魅力。

  相比于一些枯燥的抄写,费老师的语文作业只有写作,而且题目还多为《陶渊明是真诗人还是伪农民?》《木兰是女神还是女孩子?》等脑洞大开的主题,鼓励学生打破固有思维,自由发挥。“有一次作业是《电影中的语文》,我让学生在语文课本中寻找电影元素,引导他妈自主研究学习课文,每天出一点成果,互相交流分享。一学期的语文教学任务就这样高潮迭起地完成了。”费老师说。

  在不断创新教学方法的同时,费老师也不忘给自己充电。“我不是那种把所有时间都花在管理学生上的班主任,我会利用自己的管理策略,让学生们自我管理、自我学习。”在费老师看来,班主任不该一门心思都放在学生身上,不能让学生太依赖,应该是智慧而“懒惰”的,“大部分时间,我的学生都在自主学习,这对他们的成长发展非常重要,同时也是优秀的体现。”

  一年中,费老师有很大一部分时间会外出讲课、学习,她不在的课堂是啥样的?依然井井有条。“我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是互相崇拜,他们崇拜我的神秘,经常外出,我崇拜他们的自律,学会自我管理。”不难看出,费老师非常享受这个过程,而她的管理策略也确实行之有效。

  班主任工作的苦与乐都是珍贵的礼物

  25年的班主任经历费老师收获了很多,也正是因如此,她是快乐的,是年轻的。“不认识我的学生觉得我是费大总裁,熟悉的学生觉得我是邻家大姐姐;刚进办公室的同事觉得我是穿PRADA的女王,相处了一段时间之后他们又觉得我是巴啦啦小魔仙。”费老师用非常幽默的语言表达出了学生和同事对她的不同印象。

  做了多年班主任的她,对工作的开展可谓得心应手。“我似乎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天赋,那就是当班主任。”一直以来,费老师对班主任工作都有抱有极大的热情,一届又一届学生源源不断的生命活力也让她的心态越来越年轻,“只要给学生课,无论多糟糕的情绪都会烟消云散。”费老师提到了一位学生对她的评价:费老师,不当班主任,你该怎么办啊?这也充分证明了费老师在班主任工作上的能力和在学生心中的位置。

  在谈及如何当好一个班主任时,费老师给出了八个字:守住边界,做大格局,这两点就是她带班级的“小秘诀”。费老师与学生之间一直保持着合理的界限,她会给予学生良师益友的建议,而不是家长式的大包大揽,从而让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得益彰;她会多看到学生好的一面,绝不会吝啬赞美与鼓励,更多地包容学生。

  费老师认为,初中三年对学生最重要的是学会时间管理,学会规划和规范。在初一新生入学第一年,她对学生的成绩没有硬性要求,但会要求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给予他们信心与希望。

  每年开学初期,她都会设计非常具有特色的“开学第一课”和“治愈成绩单”,还会组织“给同学贴标签”和“TED演讲”等活动,使新班级的学生尽快融为一体,引导他们改变。“正是得益于轻松和谐的班级氛围,我的学生们能够轻装上阵,实现自我和班级的双赢。”费老师认为,成绩是水到渠成的事,学生没有后顾之忧,成绩自然越来越好。

  25年平凡而又充实的班主任生涯有苦也有乐,但这不可替代的班主任经历正是费老师心中最宝贵的回忆。虽然曾有更诱人的岗位和更高的薪资向她招手,但她依然坚持奋斗在教育第一线,“是孩子们成全了我,”费老师说,苦与乐本就是生活的滋味,当教师的苦与乐就是生活给予她的最好的礼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