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蒙童入泮 国学启智 教科所附小举行新生入泮礼
2017-09-11 15: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白菁洁 通讯员 徐佳萍 金军)9月6日上午9点,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一年级新生和校领导、老师、家长齐聚杭州孔庙,在至圣先师孔子面前举行了入泮礼。

  “入泮礼”是古代学童入学启蒙的仪式,是非常隆重庄严的入学大礼。附小学子坐上时光机,回到古代,效仿古代学童着汉服、行古礼,这一切对于孩子们来说陌生而新奇,大家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让孩子们在入学前接受“入泮礼”,不仅体现了学校对于传统文化的尊重,更是希望通过庄严的仪式感,在即将开始学业的附小学子的心中播下一颗尊敬师长、知礼明理、潜心向学的种子。

  孩子们在老师、家长的帮助下换上汉服,整理衣冠,每班站成三列。尽管天气炎热,红扑扑的脸庞上开始冒出汗珠,但是小朋友就像一株株挺拔的小树苗,一动不动地站着,等待仪式开始。

  首先由柴书记为本次活动致辞,她真挚地祝愿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入泮礼,迈开人生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随后,活动正式开始。

  正衣冠,明事理。孩子们低头认真地整理自己的帽子、衣领。

  拜孔子。学生代表、家长代表和老师代表上台敬香后,全体师生将左手交叉叠在右手上,放在额前,往前90度,向至圣先师孔子三鞠躬。“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

  点朱砂,启智慧。一年级的三位班主任用手指蘸着朱砂,在孩子眉心处点上红点。

  启蒙书写“人”。一年级学生代表洪思源上台用毛笔书写人字,台下全体同学举起右手书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华文字,源远流长,学文识字是学习知识的第一步,学会做人则是人生的基本。

  最后,在琅琅的《三字经》诵读声中,本次入泮礼结束。经历了这样的仪式之后,标志着学生们正式进入学校,从此踏上了“路漫漫其修远”的求学之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