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外青年学子追寻习近平浙江足迹,撰写两万余字调查报告
2017-09-12 09: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通讯员 毕莹 徐颖)此刻,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体育健儿们正在杭州的各赛场大显身手。作为学运会排球赛事的场地,浙江外国语学院的校园也洋溢在精彩赛事的激情与兴奋之中。或许也是因为这项运动盛会,浙外的学生拥有了一个有史以来的超长暑假。

  那么,如何让这个超长暑假变得更有意义?在这个秋天来临之前,浙外教育科学学院的青年学子们交上了让自己满意的答卷。

  暑假期间,追寻习近平浙江足迹安吉余村小分队一行十人,进驻余村当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寻访和实地调研。查找相关历史档案资料,访谈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走访当地居民住户,看矿山遗址,观文化大礼堂,谈发展变化,聊“两山”思想深入人心……实践小分队的同学们一路上用心看、用耳听、用手记、用脚丈量,真切感受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绿色发展观对安吉余村的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安吉县文明办负责人热情接待了浙外教育学院社会实践师生

  实践队员们白天去寻访去田野调查,晚上回来就围坐在一起整理见闻和寻访所得,并为第二天的调研做分工和准备。这样的实践开阔了他们的思路,增强了围绕命题展开调研的能力,同时也真实感知到了“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的题中之义。

  实地调研归来,实践小分队一行人便开始着手准备整理寻访录音材料,系统梳理自己收集来的各类材料,分析总结,形成调研报告。就这样,在秋天来临之时,实践小分队的同学们交出一份长达两万余字的调研成果。

  在观看了习总书记于2005年到安吉余村调研的原始视频后,实践队员们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更感性更直观地认识。此后,队员们对习总书记生态现代化思想和余村践行“两山”理论的条件进行了理论探源和梳理。他们访谈了总书记在余村考察时亲历者、余村第一个开办农家乐第一个吃螃蟹的潘春林,天荒坪镇中学老校长、剪报老人李俊贤……听他们说余村从一个原先“因为石灰粉尘太大,不敢在院子里吃饭的”“脏”村,蜕变成如今绿水翠山户户花的美丽乡村的故事,结合自身在余村的实地调研认知,从大学生亲身体验出发,提出了可以进一步发展乡村公共交通,健全基础设施,丰富文化结构的建议。

实践队员访谈余村村长

  在完成两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后,大家都一致感慨社会实践真是锻炼能力、提升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从学思悟到身体力行地去实践,缺一不可。

  实践队员俞洁在总结中说:“我们小组成员都是女孩子,但是大家在调研过程中从来没抱怨、退缩过。在炎炎烈日下,依旧步行一个多小时去余村的矿山。为了保证调研进度,小队成员熬夜到凌晨一两点,第二天七点又准时集体出发。每一个人都认真负责,高效率地完成每样任务,彼此之间又相互扶持,互帮互助。”

  俞洁说,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留给她的是满满的感动,感动于生态文明的发展,感动于队友们的坚持与付出。“这趟精彩,有意义的余村之旅使我们不仅锻炼了自己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的优秀品格,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学习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5.jpg
大会正面全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