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非遗传承人群培训(雕版印刷技艺)在万向学院开班
2017-09-12 10: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李婉玲)雕版印刷技艺始于隋唐,传承千年,并通过古代丝绸之路,西进欧洲,进而对人类文明的传播产生重要影响。

  近日,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的浙江省非遗传承人群培训(雕版印刷技艺)在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开班,浙江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胡雁,杭州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利平,瑞安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郑建俊,以及来自杭州、温州、金华等地的56名学员出席了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是学院第二次承办省本级非遗培训班。2016年系浙江省文化厅首次举办培训班,学院以雕版印刷技艺项目(基础班)入选;2017年数十所本科高职院校竞争,最后确定了四所高校培训项目,万向学院以雕版印刷技艺项目(提升班)再次入选。

  浙江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胡雁指出,文化厅启动“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项目,是新时期非遗保护的重要战略,是为了提升传承人群的文化素养、美术基础、设计意识、传承能力,从而提高传统工艺的审美水平和实用程度,逐步培养出民族特色的国家品牌,有效推进非遗的保护传承。

  本期培训班学员汇集浙江的3个与印刷有关的技艺类项目,有列入联合国教科文急需保护名录的瑞安“木活字印刷术”,有列入国遗名录的杭州“雕版印刷技艺”、温州“蓝夹缬技艺”。同时,安排3个不同非遗项目的传承人群一起培训,可以产生良性的交流互动。

  据悉,本次培训班为期20天,共有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及实践课程三部分,共计156学时课程,让学员们对雕版印刷有了深刻了解。除在校内进行授课外,学员们到访了杭州多个博物馆,以及南浔嘉业堂、文创产业园参观学习、交流经验,以利于学员能结合实际,掌握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10-31 15:46
杭师大舞蹈《雨涧春行图》.jpg
广播操.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