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第20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
2017-09-12 11: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今年的9月11日至17日是第20届全国推普周,主题是“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7年初,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今年是推普周活动举办20周年,也是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开局之年,组织好本届推普周活动意义深远。

  为此,省语委专门发文,要求全省各地紧扣主题,结合《浙江省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围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优秀革命传统,广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我省语言文字工作“五大工程”,积极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系列活动,引领广大群众尤其是学校师生更加热爱和亲近经典,不断增强自觉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不断增强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从而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9月10日至11日,省语委、省教育厅、浙江广电集团在杭州举办“我们的节日”第六届全省中小学教师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并于9月11日晚在浙江电视台少儿频道举办浙江省第20届推普周活动启动仪式暨全省中小学师生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成果展演。浙江省副省长、省语委主任成岳冲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我省第20届推普周活动启动,省政府副秘书长、省语委副主任李云林出席会议并主持,省教育厅厅长、省语委副主任郭华巍、副厅长韩平参加启动仪式。

  今年推普周期间,我省各地将由语言文字工作部门牵头,与教育、宣传、人力社保、文化、广电、共青团和驻地部队等部门紧密协作,围绕本届推普周宣传主题,积极开展中小学师生中华经典诵读、大学生汉语口语竞赛和普通话测试等活动,举办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农村文化礼堂经典诵读节目展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并通过在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网络等主要新闻媒体以及校园、城区主要广场、公园、街道宣传栏、灯箱广告、电子显示屏、公交车和出租车等刊播、悬挂、张贴推普宣传画、宣传标语、公益广告等形式,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传播中华文化正能量,努力在全省形成一个与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和谐语言生活环境,为文化自信添砖加瓦,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多年来,我省围绕贯彻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浙江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企业,从学校到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推普宣传活动,推普工作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2014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国家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2015年2月获得了教育部、国家语委授予的“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社会应用基本规范达标省”称号。同时,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我省及时将语言文字工作重心从城市转向农村地区,启动实施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试点工作,确定了富阳等11个县(市、区)为试点县,在诸暨市店口镇召开了全省试点工作现场会。2015年9月,全国第18届推普周重点活动在诸暨市店口镇举行,这是全国推普领导小组第一次将推普重点活动放在农村地区举行,标志着全国推普工作重点也向基层、农村、边远地区转移,在全国推普史上具有非常特殊的重要意义。2017年6月,在全面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省语委、省教育厅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高标准普及普通话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通知》,在松阳县组织召开全省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现场推进会,对照“到2020年高标准普及普通话”的目标,全面部署实施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

  目前,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已成为我省公务活动、教育教学、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公共服务的基本用语用字,成为不同方言地区之间人们交流的主要工具。广大群众的普通话水平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明显提高,社会公众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明显增强,“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已成为越来越多浙江人的自觉行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10-31 15:46
杭师大舞蹈《雨涧春行图》.jpg
广播操.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