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书画艺术架起中美“文化桥” 温州书画名家作品被搬进美国校园
2017-09-14 14: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包小娇)在美国肯恩大学一座近两百年历史的礼堂内,一场别开生面的展览正在进行中。一幅幅中国水墨书画装点在礼堂内,如一阵和煦的中国风拂过这所美国知名高校。来自的浙籍华人华侨和创新人士代表,以及新州政商人士等120余人欢聚一堂,来了一场中美文化盛宴。这便是最近在美国肯恩大学举行的中国温州书画名家作品展,这也是该校首次将中国书画作品展请进校园。

书画展现场  

  在此次作品展中,有一位特殊的客人——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看着眼前极具中国风韵的装饰墙,他颇为感慨,指着墙上温州书画家王盛的字画“春华秋实”,向现场嘉宾介绍:“在中国,春华是指春天的播种,秋实是指经过秋天施肥结出的丰硕果实……”。正如车俊书记所说,11年前,前人播种,与美国肯恩大学联合成立了温州肯恩大学,通过精心努力浇灌,11年后,这棵种子已茁壮成长,结出丰硕果实。

  中国书画不仅是中华文化的精粹,也是连接世界中华儿女情感的纽带。林中、山头、土坡,这些被温州书画名家用水墨的灵气,表现得淋漓尽致,熟悉的中国文墨,带来的不仅是温馨的家乡情,也让现场的国际友人眼前一亮,竖起大拇指:“So nice!”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与温州肯恩大学党委书记王北铰亲切交流

  展览现场,美国肯恩大学校长达伍德. 法拉希感谢温州肯恩大学组织发起了一场如此有意义的活动,将中国书画艺术文化带到美国校园,让师生大饱眼福。

  早在2016年6月,温州肯恩大学相关校领导们遇见年近八旬、有着落叶归根情结的温籍旅美画家方炯先生和美国洛杉矶温州商会会长林选栋时,奔着相同的理念和目标,温州肯恩大学中美书画艺术研究院就此应运而生,这是一种情结,更是一种传播中国艺术文化的责任。

  书画作为传统文化的一个分支,与其他文化形式交融贯通,因而推行传统书画艺术教育,有益于调动世界民众对于其他传统文化形式的探索,促进中美文化的深入交流。而这也是温州肯恩大学成立中美书画艺术研究院的初衷。

  此次画展,方炯先生也特地从美国洛杉矶赶到美国肯恩大学,带来了20副作品,他说,传播中国山水画文化,是他义不容辞的义务,他也乐在其中。此外,包括方炯先生的作品在内,本次参展的所有作品均由温州知名书画家无偿提供。

美国肯恩大学校长达伍德·法拉希讲话

  今年4月份,温州肯恩大学基金会理事长王成云便多次奔波于温州市书画院,邀请温州书画名家走进高校传递中国水墨文化。今年5月,温州肯恩大学迎来近40位温州书画名家,现场挥毫泼墨。温州肯恩大学常务副校长菲利普.康纳利,也被书画家的作品深深吸引,他说,若中国书画出现在美国校园,那将是多么美妙的事。

  同年6月,美国肯恩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乔纳森·莫坎迪尼,来到温州肯恩大学,他观赏了中国山水画,惊叹中国画的美。双方立即商议了温州书画名家作品展,并决定在8月末,将中国书画艺术搬到美国高校,让所有师生感受中国文化。

  据了解,温州肯恩大学将于2019年1月,在美国肯恩大学举办持续6周至8周的中国书画文化艺术展。美国肯恩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萝丝·龚妮拉说,欢迎中国艺术家和中国文化不断持续地走进美国校园,同时她也希望将美国的文化艺术带到中国,让中美文化交流逐渐成为双方的常规互动项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