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经常吃素的姑娘徐蔚然喜获一金二银 真不是“吃素”的
2017-09-14 15: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黄谢玥 施丽娇)9月12日晚,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大学组游泳赛事继续在浙江财经大学游泳馆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浙财学子徐蔚然以领先第二名接近4秒的巨大优势夺得大学女子甲组200米蛙泳的金牌。截至今晚,她已经在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摘得一金二银。

  “只要我拼尽全力,就没有什么可以后悔的。”前天晚八点,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大学游泳项目首日落幕,来自浙江财经大学16市场营销专业的徐蔚然脱颖而出。当日,浙江代表队共揽获三枚银牌、一枚铜牌,而徐蔚然无疑是大功臣。她首先在大学女子甲组400米混合泳比赛中,以05:13.12的成绩位列第二;随后,又在大学女子甲组100米蛙泳比赛中凭借后半程强劲加速夺得一枚宝贵的银牌。 

  这位19岁的花季少女来自济南,或许是得益于济南“温晴的天气”,又滋润于南方的西湖之傍,这位姑娘给人最初的印象就是开朗。干净的嗓音,爽朗的笑容,让人心生好感。小学一年级,正值髫年,蔚然就开始学习游泳,这也成为她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忆起来时路,蔚然坦言:“父母从小就很重视对我的培养与照顾,是他们将我带上游泳这条路,使我觅得一片开阔的自我天地。”小姑娘在那时候便已经初露锋芒,她自豪地说:“很感谢大姨夫,他是我的第一个粉丝!”

  经历了中途三年的休息调整,蔚然至今在体校训练已达八九年。值得一提的是,蔚然大一便代表学校参加第29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游泳项目选拔赛,并一举拿下女子200米蛙泳第三名。

  面对压力时,除了积极的心理暗示外,蔚然还有独特的小方法——吃素,这位一米七三的游泳选手已经保持吃素的习惯长达五年,她说:“除了最初长身体时必要的肉食营养补充,后来就能免则免了。”这次备战运动会,经历了云南高原集训在内的75天漫长且艰难的赛前训练,运动员们经常会肌肉酸痛,产生心理倦怠期,蔚然就是靠着这种方法得到缓解。

  “不去想上一场比赛的成绩,不去计较突发的不利因素,将自己的内心沉淀归零,以崭新的姿态面对接下来的考验。”参加400米混合泳预赛时,蔚然就遇了小状况。由于早餐和准备活动时间间隔很短,她在400米混合泳时一度出现反胃想吐的症状。靠着积极的心态调整与自我暗示,蔚然始终保持自己原有的态度,从容地面对赛事,披荆斩棘,突破自我,分别在400米混合泳和100米蛙泳两项比赛中,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

  首战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面对邵金艇老师发来的祝贺,姑娘露出了掩不住的笑意,她激动地说,“很高兴能在自己的学校拿到好成绩,为校争光,为浙江队争光!真的感谢教练和队友们的支持与鼓励,是他们给予我比赛的信心和韧劲。”

  “我很满意,这次比赛的成绩都是我个人的最好成绩。虽然晚上游得没有早上顺利,但是成绩很理想。能为学校拿到第一块金牌是做梦都不敢想的!”徐蔚然刚下领奖台就与记者分享自己的喜悦。

  200米蛙泳作为徐蔚然的比赛主项,她确实有一定的实力,但取得今天的成绩更与教练团队的谆谆教导有莫大联系。在分析完一系列自身比赛游进过程中的状况后,徐蔚然先是真诚地感谢了以左宇飞和施浩然为主的教练团队对自己的指导和帮助,而后她显得有些愁苦地表示教练们怕她吃素而体力跟不上,这一度成为了他们的“小分歧”。“幸运的是通过这次比赛,我向他们证明了,就算不吃肉也可以拿金牌,”蔚然自信又俏皮地提到。

  赛场上的她努力拼搏,训练中的她刻苦坚韧。而在生活中,他还有自己的偶像——男神宁泽涛,“宁泽涛不仅外表阳光帅气,而且在亚洲选手不擅长的短距离自由泳项目中,凭借着自己的坚持与信念在国际大赛上取得了如此优异的成绩,是我们游泳人的骄傲,更是全中国的骄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