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电贴心辅导员录制hip-hop版入学须知 获新生疯狂打call
2017-09-16 19: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日前,浙江高校已经进入迎新季,作为刚进入大学的新生,你拿到的入学须知是什么样的?下周一,位于下沙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将迎来新生报到日。不过,这些新生,将拿到非常与众不同的入学须知。

  “有人他跟老师我说,他的高考全校第一/有人说他家不富裕,学费刚刚凑齐/无论是家人送你,还是自己提着行李/都可以在杭电,开创你自己的天地。”从今天11点多开始,杭电师生的朋友圈就被一段名为《杭电说:辅导员hip-hop之杭电新生入学须知》的视频刷爆了。截至发稿前,视频点击量已经突破10万次。这一小段就是其中几句歌词。

杭电说:辅导员hip-hop之杭电新生入学须知

  这段视频有啥魔力?为何在短短几个小时就能有这么高的点击量?带着强大的好奇心,记者打开视频一看究竟。整段视频时长5分53秒,主要角色有三人,辅导员、学长和学姐。

视频截图

  视频最大的亮点和特色就是全程采用hip-hop嘻哈说唱形式进行,将新生在大学里需要注意的内容一一进行展示。比如新生们比较关心的图书馆、宿舍、食堂以及杭电附近的交通等等,统统能在hip-hop版入学须知中找到。

  “视频制作前确实有大概的预期,想要达到比较好的效果,不过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已经突破十万了。”马鹏宇是杭电的辅导员,也是这个创意的发起者和视频拍摄的导演之一。目前,这个版本的入学须知已经刷爆网络、贴吧、新生群和朋友圈,新生们纷纷给杭电和辅导员打call。对此,马老师表示有点意外。

 

视频截图

  对于这个创意的产生,马老师告诉记者主要有几个原因。其一是《中国有嘻哈》这个节目非常火,大街小巷、老老少少全都知道;其二是他从小就对嘻哈说唱非常喜欢,是个业余爱好者;其三是想为迎新季寻找一个突破,而对这个时代的新生来说,这种方式的入学须知更易接受。

  2011年,马鹏宇硕士毕业后就成为了杭电的一位辅导员,7年来,他带了非常多的学生,“可能是因为跟学生在一起的时间很多,我比较了解学生的心理,大概知道他们的喜好,所以就想借用当下非常火爆的嘻哈元素。”马老师说,教学方法不论多先进,都要与时俱进,因为不同时代的孩子会有不同的特点。

视频截图

  于是,杭电hip-hop版入学须知就这样诞生了。据马老师介绍,从9月4日第一稿歌词的出炉,到今天中午视频上线发布,10几天里,他们一直非常忙碌,通宵也是常有的。

  记者注意到,不少歌词都是重要的新生须知,同时还很押韵。

  比如“进图书馆刷二维码还不能穿的太随便/不要占座保持肃静 别把零食带进到里面/学习要有时间观念/注意还书期限/如果想谈恋爱 得遵循制度 找个合适的去处……特产可以分享,但是不许煮火锅/床的尺寸看这里,我就不跟你多说/出门要关电源,千万不能犯错/11点就熄灯休息,别影响你室友的生活……”这是图书馆场景和寝室场景中的部分歌词,里面有单字押

韵和双字押韵。马老师解释说,这是嘻哈说唱音乐中比较常用的手法。“虽然比较业余,但还是要有些技术性的体现。”

视频截图

  除了马老师一个辅导员外,其他人都是学生,不论是拍摄还是后期,都是学生们共同完成的。马老师说,这些学生大多数来自他带的社团“天火电影工坊”,虽然大家不是最专业的,但却非常努力。他还在视频里给这个社团打了个小广告,希望有更多的新生加入进来。

  马老师还举了一个拍摄过程中的小例子,担当摄影师的是一个女孩子,由于没有滑轨,为了拍摄一个移动画面,她只能拿着稳定器,匀速移动进行拍摄,非常辛苦。此外,由于演员不是专业的,杭州的天气又千变万化,NG了很多回,“虽然有很多困难,但最后呈现出了令人满意的效果,这就值得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11017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