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师大附属丁蕙实验小学开展普通话推广活动
2017-09-18 16: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吕聪 通讯员 於文赞)普通话是连接56个民族的桥梁.每年九月第三周都是我国的普通话推广周,今年,我们迎来了第20届全国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普通话推广这个活动中,9月9日,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三年级的6支中队,秉承“推普”的同一主题,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向大家推广普通话,可谓“四海同音,万众一心”!

  快看,303中队的队员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热火朝天地讨论着如何推广普通话呢,他们你一言我一语,收集到了不少“推普”的金点子。其中朱自成说:“可以以家庭为组,全家使用普通话交流,尤其是外婆,我决定每天教外婆读古诗一首!”卜煜绍建议我们可以去社区里教爷爷奶奶讲标准的普通话,争当普通话“小能手”,双休日整个家庭组织一次普通话标准大比拼。王一诺别出心裁,提出可以由班级或者学校定期举行诗朗诵、演讲等活动,练习普通话。还有的小队员想到可以做一些广告牌或者标语、班级出黑板报等来扩大号召力。更有表朋友做出了小诗来宣传推广普通话:普通话是一家,出行旅游就靠它;说好普通话,方便你我他;标准普通话,人人大家夸。多亏了303中队的金点子,其它中队也纷纷开始行动,举行了别开生面的“推普”活动。

  你瞧,305中队的黑板报和队员亲手制作的小报新鲜出炉了!他们别提有多用心了。

  304中队的热情也丝毫不减,他们凭借自己的朗读优势,以一腔热血开展了一次激情澎湃的“推普”美文诵读比赛。通过语言的浸润,美文的熏陶来感知普通话的美好与“推广普通话”的意义。这次活动通过“推广普通话”美文的诵读,孩子们不仅交流了对普通话的认识,更明白了“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未来也正是需要我们去不断努力,不断构建和谐的语言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传统。

  要说中队中的行动派,那可得属302和306中队了。他们利用周末的时间,组织小队队员来到社区和商场,向路人推广普通话,寻找生活中的错字。

  302的彩虹小队的成员们则带着家长一起来到了天都城附近的星桥葡萄园采摘基地,向当地的农户推广普通话。由于当地葡萄种植的农户们都是杭州星桥本地人,年龄也比较大,说的都是地方方言,常常会因为不熟练普通话和游客沟通不便,带来很多困扰。于是在小队成员的精心策划组织下,孩子们带着语言练习向他们普及来了。这些小老师们当得还有模有样的呢!

  周末,306中队的全体同学就带着相机到丁桥的角角落落转了一圈,在短短的半天内,竟发现了不少错别字。有的是乱用汉字,乱写汉字;有些是简繁体字混用,方言乱用;有的是中英文不规范使用,不符合标准的。以下就是他们找到的错别字代表啦!

  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怎么能少了小小作家来记录我们的成果和收获呢。这可不,301中队的小队员们都等不及要跃跃欲试了,他们班的才子们组织在一起,自发地看展了一次推广普通话的征文比赛。他们拿起“神笔”伏案专心创作,笔尖在稿纸上跳动,正如他们此刻的文思泉涌。一个个严肃认真的样子,还真看不出来他们才刚刚学会怎么写长篇作文呢。

  王慧霖小朋友记录了她跟奶奶之间的一件趣事:奶奶是河南人,总是把一些字的读音念偏差了,就比如把“茄子”念成“qiá 子”,她想到要向周围的人推广普通话,于是就开始每天让奶奶跟着她一起读课文,学说普通话。

  其实,推广普通话有很多很多种方式,有时候身边的一点小事就能够让你参与到这之中来。让我们做个有心人,为推广普通话奉献自己的力量吧!

  通过此次活动,全面激发了丁蕙小学三年队员们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树立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决心,为我校语言文字推普工作创设良好的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