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父子齐上阵,九十天长战线助力全国学生运动会
2017-09-18 17: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吕聪 通讯员 周天晴)浪里白条搏激流,群英荟萃争上筹。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游泳赛事已接近尾声,这次近九十天的后勤备战也即将完美结束。赛场上的水波浪花的绚丽夺目,少不了赛前赛中周到的志愿服务。有放弃整个假期早早来到学校筹备的指挥中心成员,有为了工作顾不上妻子待产的安保工作者,更有着父子都为学生运动会全力服务的一家人。他们,是平凡的家庭,站在不同的岗位,处理琐碎的职务,怀着一样的初衷。

  坚守各岗,同一个目标不同的姿态

  “怎么样,现在忙吗?”

  “不忙不忙,还可以。”

  兴奋剂检测室门口,全国学生运动会的志愿者汤立之偶遇巡岗的安保处老师汤慧炎,二人相视一笑,寒暄两句,随后又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

  旁边的志愿者碰碰汤立之的胳膊,悄悄问这是谁。汤立之腼腆又自豪地笑笑:“我爸。”

  “爸爸的工作很辛苦,这段时间都没怎么回过家。”汤立之是这样描述父亲汤慧炎的工作的。

  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游泳赛事于9月5日至15日在浙江财经大学举办,作为浙江财经大学保卫处处长,汤慧炎从6月中旬就开始了安保工作的筹划,直到比赛结束。历时90天里,他只休息了5天,其他时间都在学校里积极备战。

  汤慧炎的儿子汤立之则是浙江财经大学的一名学生,此前参加招募,成为服务全国学生运动会的一名志愿者“小爱特”,8月25日就早早到岗,作为随队志愿者服务中学组的运动员们。

  父子虽然身处异岗,平日鲜少相见,但在晚上,汤立之都会给父亲打电话,聊聊白天志愿者工作时发生的趣事,以及其他琐碎的日常,来排解彼此的心情。“每天听到电话里儿子的声音,都能感觉到他作为志愿者的开心和进步。”提及和儿子的小互动,汤慧炎老师略显疲惫的脸上露出了温暖的笑容。

  汤立之也坦言,经过这段时间,自己和父亲的感情变得更好了,日常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也愿意趁晚上打电话的时候请教父亲。

  平时换班休息的时候,汤立之也会去看看父亲,也因此更加了解父亲的工作内容和他的辛苦。“看到比赛期间校园里秩序井然,觉得爸爸工作很厉害,很负责。”汤立之说。

  作为保卫处处长的父亲汤慧炎也没有辜负儿子的信任和崇拜。

  运动会筹备期间,有各种的定期或临时检查和演习。其中,消防应急演练的要求是警报发出后,一分钟内有人到场,三分钟内进行灭火,未达到要求就再次演练。“我们在每一次演习中都尽力做到最好,唯有通盘考虑行动才能万无一失,”汤慧炎道出了所有“备战”人员的心声。

  中学组比赛期间是他以及所有安保人员最忙的时候,要提前策划应对有孙杨等明星运动员的赛事方案,要及时调整票务、人员进出等方面的规定,也时刻要注意着媒体的进出和接待问题。为能第一时间响应突发问题,汤慧炎每天住在学校里,只偶尔回趟家拿些换洗的衣物。

  汤慧炎老师表示,这是自己工作以来第一次长时间做大型的安保工作,也为此投入了全部的精力。“每一个运动员都顺利平安地离开,是所有安保人员最大的愿望和初衷,”汤老师由衷道,“我们的工作就是尽可能发现所有安全隐患。只要运动会还没有结束,我们就时刻处在高度警戒状态,所谓‘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此次全国学生运动会已接近尾声,汤慧炎对整体的安保工作很满意。对共同为这次运动会做着保障工作的师生志愿者们,他表达了自己的感谢。“所有的安保工作者以及志愿者们都是一个团队,没有大家长达九十天的共同努力,就做不好现在的工作。他们值得被尊重,值得被发现和记录。”

  作战场内,爷俩协力服务运动会

  “老爸,你看下CCTV5孙杨那个直播!我们和孙杨同框啦!”

  “你眼睛真尖。”“你们爷俩还挺上镜啊!跟孙杨一样帅!”

  这是竞赛志愿者邹宸和家人在微信群里的日常互动之一。

  “很酷很幸运很激动!”邹宸很兴奋,“多亏了我和老爸都在为这次运动会服务,才能有这次幸运的同框机会。”

  邹宸的父亲,来自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的郭国进老师,是此次担任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游泳赛区的副总裁判长,比赛的执行总裁判。谈及这次的工作强度,郭老师坦言,两赛合一之后,整体比赛时间拉长到将近半个月,强度大,着实比较辛苦。“每位裁判员都很辛苦,但都很负责,这次是重大赛事,比赛期间我们都保持着高度的注意力。” 半个多月来,郭国进老师都在泳池里工作,从早上八点到晚上比赛结束,尽职尽责完成自己裁判的工作,为运动会更好的进行而努力。

  他的儿子邹宸则是浙江财经大学的一名学生,因为父亲从事游泳教学与训练,常在家里看些游泳世锦赛等相关赛事的视频,熏陶之下,自己也渐渐对体育开始感兴趣。此前听父亲说本次赛事会有孙杨傅园慧这种奥运健将参加,又恰好在本校举办,就果断报名参加了学校选拔,荣幸地成为本次全国学生运动会的一名竞赛志愿者。同其他竞赛志愿者一样,他8月30日就早早来到学校,进行必要的赛前培训和学习,主要负责运动员检录引导的工作。

  相较经常担任游泳赛事裁判的父亲,对邹晨来说,参加这次志愿者,服务全国学生运动会是比较难能可贵的:“对于我来说是一次新奇的经历,大学期间参加这样的大型志愿服务也是第一次。”郭老师也很支持,表示这次运动会是儿子邹宸锻炼自我、培养体育志愿精神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郭国进老师在泳池边工作时,也常有指点初上岗的邹宸,告诉他带运动员进场要怎么走,要走怎么样的节奏。对于邹宸来说,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也是他第一次看到父亲在泳池边工作。他能看见父亲鸣哨提醒运动员上道准备比赛,看他挨个确认各个区域裁判工作无误,以及观察把控着运动员犯规等事项。

  “以工作身份在泳池边遇到老爸还是蛮有趣的。”邹宸很自豪地笑着说,“老爸很认真很负责很帅!感觉他作为裁判也没有在非比赛时间和明星运动员去合影,很专注自己的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