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轮椅少年”邵镇炜上大学 期待学到新知识、结识新朋友
2017-09-19 13: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程振伟)9月18日,杭州下沙大学城多所高校迎来新一批“萌新”,所有新生将带着对未来的期待和十二年的积累与沉淀,迎来精彩的大学生活。

  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5000多名2017级新生中,有一位颇受关注,他就是“轮椅少年”邵镇炜。之所以受人关注,是因为他与常人迥异的人生。1岁时,邵镇炜被查出“进行性肌肉萎缩”症,这种病一般从手足无力开始,最后扩展到腿部无力,终身难愈。如今的他非常瘦弱,由于全身无力,平时只能依靠轮椅和家人的贴身照料。

  昨天,在妈妈的陪伴下,邵镇炜来到大学校园,正式开启了全新的大学生活。

“轮椅少年”邵镇炜在大学寝室

  期待大学生活 希望学到新知识、结识新朋友

  在101寝室,记者看到了正在跟学生志愿者聊天的邵镇炜,他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瘦瘦小小的,蜷缩在他常用的高脚椅上,但似乎给人一种莫名的力量。由于才刚开学,他的书桌上只有少量几本书和几支笔,还有一盆嫩绿的仙人球。

  今年高考,邵镇炜不负父母期望考出644分,超出浙江一段线67分,最终以总分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被杭电计算机专业大类录取。“主要想留在杭州,方便我平时照顾。”邵镇炜妈妈说。

  邵镇炜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源于自己从小喜欢数学,“等学过一段时间之后,我想选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未来想研究人工智能,尽量改变当下人工智能的现状,为一些需要的人解决实际问题。”虽然刚上大学,但邵镇炜已经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了大致的规划。

  同时,面对即将迎来的大学生活,他非常期待。“我想学到更多的新知识,交到更多的新朋友,尽可能地融入大学生活,独立起来。”邵镇炜说,他还想参加一些科研社团,跟老师搞搞ACM竞赛等。

  虽然邵镇炜行动不便,但却性格十分乐观,他也跟同龄人一样,拥有自己的爱好。他告诉记者,平时除了热爱看书外,他还热衷写诗,不仅如此还喜欢看电影、玩游戏,他爱追 《权利的游戏》《神盾局特工》《闪电侠》等电视剧,喜欢听林宥嘉的歌,喜欢看漫威的电影……

  对于邵镇炜的期待,妈妈非常欣慰。多年来,她一直守在儿子身边,从高二那年起,更是辞去工作全心全意、贴身照顾儿子,“他是我的希望,我同样是他的希望和依靠,不管未来是4年、6年,甚至8年、10年,只要他愿意一直读下去,我就会一直陪着他,不会放弃。”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朱泽飞与邵镇炜

  私人订制培养方案 为大学四年保驾护航

  开学前夕,杭电校副校长徐江荣一行曾到邵镇炜家里看望他,并代表学校向他颁发了2017年度新生奖学金,勉励他再接再厉,在新的平台和起点上朝着梦想继续努力。

  不仅如此,为了让“轮椅少年”邵镇炜能够继续在杭电追梦,针对他的特殊情况,杭电专门为他安排了一间一楼的单独寝室,为他和妈妈开辟了一个私人空间。同时,为了方便妈妈日常照顾,寝室楼还专门安装了滑轨,一直通到寝室门口。

  杭电寝室楼负责寝室生活管理的柳老师说,她第一次在寝室里面看到邵镇炜时,被他的一个小细节感动了,“寝室里有不少毕业学生留下的书,平时也没人在意,没想到他却发现了一本《离散数学》,想拿回去看。”柳老师说,他们会在各方面进行完善,多多配合,尽量帮助邵镇炜,也减轻他妈妈的负担。

  此外,学校还为邵镇炜私人订制个性化培养方案,解决他所有困难,确保他能够安心学习。“我们整个计算机系都会互帮互助,尽量让他参与集体活动,让他能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辅导员张丹说。

  邵镇炜的情况,杭电校长朱泽飞一直都非常关注,对于他的意志品质更是赞不绝口。“这么优秀的学生能成为杭电的一员,我们真是捡到宝贝了。”朱校长坦言,其实现在的学生都缺少像邵镇炜这样的毅力和品质,而邵镇炜正是学生们真真实实的学习榜样。

  “我们希望学生们能够以邵镇炜为榜样,学习他坚毅的品格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更好地完成大学学业。”朱校长说,今后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学校将全方位为邵镇炜提供帮助,为他大学四年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91634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