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一流”名单出炉,校长们怎么看?
2017-09-21 15:30:00
知识分子

  2015年11月5日,国务院对外发布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双一流”计划成为很多高校密切关心的问题。今日,教育部正式公布“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包括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见文末)在“双一流”名单正式公布之前,各有关高校其实就已经拿出了建设“双一流”的计划。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以双一流与高校建设为主题,采访了一些高校的校长,以下为部分采访内容节选。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院士:“985”“211”工程功大于过,“双一流”建设工程目标更为明确。不扎根中国,世界一流是没有意义的。

  陈志文:在“双一流”建设之前还有“985”、“211”工程,有一些争议,您怎么看待这两项工程的?

  胡海岩:我认为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这样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内,国家作出决定,重点来建设一批高校是非常必要的。可以回想“985”,尤其是“211”实施之前,中国的高校当时所处的环境是非常之悲惨。你要在20年前回望当时高等教育发展的局面,如果再不实施像“985”“211”这样的工程去重点支持一批学校,然后引起社会的关注,吸引更多资金来加强高等教育建设,那中国高等教育就不会有今天的发展。所以,我绝对是一个支持者。当然,由于它只建设了很少的一部分学科和一部分学校,大部分学校没有受益,所以我想反对的声音可能会很强。甚至如果投票的话,投反对票的人可能都会超过半数。但是,我想不仅仅是这仅有的学校受益了,它也对其他学校起了带动作用。另外,它对于确保我们国家完成当时所确定的到20世纪末实现小康这个目标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果让我体会“双一流”建设工程和“985”“211”工程不同之处的话,我认为其目标定位更加明确了,因为当年的“985”“211”只是比较笼统的讲要如何提升水平。但是,现在“双一流”建设工程都是有具体的时间表的,包括什么时候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也就是说,不再像当年是一句口号了,当年如果说是在20年前,让中国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大家肯定要笑,现在肯定不是口号了。对北京理工大学来讲的话,就是说每一个时间结点的任务目标,我们都是经过认真研究,认为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对我们来讲,我想可能最常用的那句话还是叫做“扎根中国、世界一流”。如果没有扎根中国,世界一流便没有任何意义。所以不久前,我也在一个论坛上发表了我的观点,就是说要用三把尺子来度量“双一流”——一把尺子是叫高等教育的规律,一把尺子是人民的满意,还一把尺子就是说大学作为一个师生的共同体,它追求的是学术。

  陈志文:“双一流”工程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师资人才建设,各校也爆发了人才大战。在人才引进与建设上,你们是如何考虑的?

  胡海岩:这件事情既有长远的考虑,又有现实的考虑。如果从长远考虑的话,我认为一流大学应该培养出很多的一流人才,她不用太着急去抢,可以用培养出的一流人才跟别的大学去交换。因为我自己也感受到,你自己培养的人才如果不到外面去走一走、看一看、历练一下的话,他的视野是不够宽广的。但从现实考虑的话,现在我们毕竟和世界一流大学有很大的差距。

  所以,大家就千方百计要从世界名校引进人才,不管是华裔的还是外籍的,只要是优秀我们都想要,就想有一个快速提升。对这种做法我肯定是不会反对的,但是我同时又经常跟我们很多同事谈我的观点——要立足于长远,立足于自己怎么能够培养出人才来。如果你太追求这样的短期效益,那就和教育规律是相悖的。所以,我校近年来引进的人才也有很多就是我们的毕业生,他们到海外去读博士,然后又工作一段时间再回来,他有北京理工大学的基因,经过在其他名校的开拓视野、提升能力以后再回来,更加适合于我们这片土壤。

  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院士 : 以国际化撬动双一流,“一流科研团队、一流科学家、一流教学团队”将使化工大学奔向“双一流”。

  陈志文:现在,国家推动了“双一流”建设工程。在某种程度上,她给特色鲜明的高校一个更大发展的机会,您是怎么看的?

  谭天伟:确实是这样,“双一流”从名称上你就可以看出来,其是要争创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也就意味着我们要在国际舞台上竞争。当然,这其中有两层的含义,第一层含义为中国特色,第二层含义为国际一流。中国特色以我的理解,其一为能解决中国的问题,其二是要为中国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对于我校这所以理工为特色的大学来看,就是能为中国的经济转型和创新驱动服务,而不仅仅是发表一些文章。我们这样的一所学校在这方面有一定优势,也有一定基础,这本身就是我们的特色。现在的问题是怎样把这件事做得更好。比如,结合国家的重大需求,过去我校在行业里做的横向课题特别多,在行业内有非常重大的影响力。现在我们要“拧成一股绳”,这一次我校的“双一流”建设配套办法——“一流科研团队、一流科学家、一流教学团队”都启动了。一流科研团队就是围绕着国家重大需求,形成团队作战,因为高校过去的评价机制以个人为单位,或者小课题组的这种方式。这种方式解决重大问题是不行的,重大问题必须以团队为建制来攻克。但是团队怎么来考评,这在过去一直是难题。比如在团队中,有的人是出去冲锋上阵去“拿钱的”,还有的人具体去做工业化的,还有的人做服务支撑的。在过去,这种团队都是个人考评,所以作为支撑人员来讲,他的积极性不高——跟着你干,他自己上不了场。我们现在就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不对个体做考评。我就对你的团队进行考评,然后把绩效都交给团队负责人,让他根据每个人贡献的大小来评断,这样我们就打破了过去的身份界限。现在,团队中做服务支撑的人绩效可能比一个教授还高。

  关于一流科学家的方面,我认为这是面向国家的需求,我们要面向国际一流。什么叫国际一流?那必须在国际平台上进行参照比对,大家共同认可的。比如,获得诺贝尔奖、菲尔茨奖这种国际上公认的大奖。另外,高水平文章及其被引用的情况、其他人认可你开辟的某个新的专业领域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流科学家就是要做国际最前沿的东西,你的文章要发表在最顶尖的刊物,你要引领一个领域或是方向。

  但是,我觉得你仅出一批国际一流的成果不行,在人才培养方面也要加力。人才培养方面难以衡量,周期比较长,影响因素又比较多。比如,实行的教学改革怎样才能确认有效?因为真正看出有效要在学生毕业后体现在未来他的工作之中。我们经常说培养了多少杰出的校友,但是大家不应该忘了现在的杰出校友实际上是以前培养的,由此可以看出教育是有滞后性的。因此,这也是教育最难衡量的原因,国外也一样。国外一般评价教育状况就会说培养了多少校友,但事实上他并不表示当下,而是表示之前的效果。

  当然,它也有一个传承的问题,很多杰出的大学都有一些非常好的传统。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这一方面如何衡量,肯定是一个挑战。面对这个挑战,我校以“一流教学团队”来破解。在培养人才方面,我认为首先是看有没有先进的教育理念。而且,我们要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比如,在课堂中采用的互动研讨方式能够培养学生敢于置疑的能力,学生能够提出自己的想法,效果就非常好,因而我觉得课上的时间不能全都是教师讲课的形式。现在的信息手段发展到这种程度,我认为教师的PPT、讲稿、书都可以直接给学生,而应把课堂上应有的更多的时间放在讨论方面。教育的真谛就在于课堂上的教师和一个个学生进行互动,这样才能成为一流的教学团队。

  陈志文:双一流建设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师资队伍建设,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谭天伟:中国实现双一流最大的抓手还是师资队伍。现在来看,我们跟国外高校的差距最大的方面绝对是师资队伍。不单是我们这样的学校,就是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这样的学校,它跟国外前10名的一流大学差距最大的方面也是师资队伍。因此,我觉得我们中国“双一流”建设的核心就是师资队伍建设。如果哪天哪所院校,它某一领域的师资队伍是国际上最强的,对于相关学科的人来讲,它一定就是一所一流大学。

  具体到落实方面,我认为突破口和抓手就是国际化。我记得当时我就提出来了“2111”,一个2,后头3个1。2代表的就是我们学校一定要打开国外有重大意义的两个合作基地,一个在美洲,一个在欧洲。3个1分别为每一个学院都要和国外一所实质性的、对口的一流大学里的院和系进行合作;每一位教授都要与国外知名教授进行合作,合作方式包括联合发表文章、联合申请项目、人才培养等;我们每年有出国经历的学生增加1%。国际化最终的目的是让教师和学生开阔视野,我认为视野有多宽,事业就能走多远。过去我们这样的行业学校,由于学科面窄,大家都是小富即安的状态。一旦有些项目,日子过的还不错,一来二去就消磨了上进心,以至于不知道天外有天、山外有山。2012年,我们暑期搞了国际论坛,每一个学院都要请10个以上的海外知名专家,每个学院都要搞一个论坛,先把氛围造起来,将老师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从那开始就有了国际合作办学的热潮,成立了第一个联合实验室。紧接着,我趁热打铁,在2013年的下半年去了剑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几所学校一起协同建设了国际软物质中心。这个中心的成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我把海外最有名的教授,请到了在北京化工大学来搞科学研究,他可以出一流的成果。而且,他还能跟我校的学生和老师进行互动,在这方面意义更为重大。

  另外,刚好2014年下半年的时候,北京市有搞高精尖中心的想法。我们邀请了北京市委的领导来我校搞调研,借此机会也宣传了一下我们的中心。因此,在2015年第一批北京启动的高精尖中心就有我们学校。当年北京市就支持了我们1个亿的资金,这样连续支持就至少有几个亿。而且,每年经费中的70%,即7千万是人员经费,我们已经用经费聘了6个院士、5个“千人”。这样,我们高国际水平的团队就起来了,把师资队伍带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我们在最顶级的国际刊物上已经发表文章了,当然这只是一个结果,而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的是把这些国际一流的人才吸引来之后,虽然他们并不能全职在我校任职,但他们必须在我这里讲课、搞科研。另外,我还给每一位大牌专家提了要求,你必须要给我引进一个“青年千人”水平的人。这样陆陆续续的,他们又推荐了一批年轻的全职英才。

  在国际化方面,我们也在沙特等国家建立了联合中心,在国外我们也要落地,把我们的技术慢慢向国外转移,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不能再张嘴哈佛,闭嘴牛津、剑桥”了,“特色鲜明,你还得干你的老本行。”

  陈志文:国家现正推进“双一流”建设,您与北京林大是如何看待的?

  宋维明:过去我校是211,985的资格没有拿到(985主要针对综合大学)。“双一流”的提出,我觉得和过去都不一样。但是,我还是觉得如果没有211,就绝对没有中国高校这些年学科的发展,211有着历史性的贡献。可以说“双一流”是继211之后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改变跟随的现实状况——中国高等教育不能再跟随别人发展,也不能天天张嘴就是哈佛,闭嘴就是牛津、剑桥,得创造中国自己的世界一流大学。“双一流”分成两个层次,一个是一流大学,一个是一流学科。我们要创造自己的高等教育高地。

  现在“双一流”建设对我校来讲恰恰是一个特别关键的时期,我们国家现在正处于生态建设、绿色发展的战略背景下,这和我们社会整体发展阶段也是相吻合的。一段时间的高速工业化使得我国人与自然的关系发生了失衡,现在的领导人对这种情况非常重视,所提出的关于林业和生态建设方面的新论断非常多。而且也提出在建设北京副中心和雄安特区时要生态优先。

  面对新形势,我们要把学科建设得最强,而且要把世界上最先进的东西融进来使之更有特色。我们有自己的办学定位——国际知名、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这是我们要实现的目标。而国际一流学科恰恰体现的就是这一点。国际知名,你得是世界一流;特色鲜明,你还得干你的老本行,你不能说毫无基础地明天去造飞机。

  林学和风景园林学是我们的优势。风景园林学虽然是新兴的,但是这个学科的历史并不短——1952年建校就有风景园林专业。但是其作为一级学科,还是2014年的事情。第一次参加评估,该学科就拿第一,第二是清华大学,第三是同济大学。可以说,这个成绩的取得含金量非常高,我们已经把她作为旗帜性的学科。然后在这个旗帜学科的带领下,有一批支撑这个旗帜的基础。我不会跟我们同类学校去比,一定要上升到一个垄断性的位置上去。尤其是这个学校处在北京,在北京办学,用不着使多大劲,照样有吃有喝地往前走。但是你要想真正办出一个有特色的大学,那就要有一个非常清晰的战略设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2 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