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采荷中学教育集团校长孙寅:用成功去引领,为学生的成长锦上添花
2017-09-25 16: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采荷中学教育集团校长孙寅

  人物名片

  孙寅,中学高级教师,现任杭州采荷中学教育集团校长。浙江省第十八届“春蚕奖”获得者,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市中小学“轻负高质”优秀教师、市第四、第五届教坛新秀、江干区名师名校长。曾在杭州四季青中学、夏衍中学、景芳中学和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等学校任教,担任副校长、校长和书记。

  从教34年来,他把教书育人作为人生的事业来追求,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其中,几十年如一日,以其扎实的工作作风带领身边的同事创造了出色的工作成绩。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吕聪)如果跟教育相关的词语提到 “采荷”,那一定会想到江干教育,而在江干教育和杭州教育这块名片上,杭州采荷中学教育集团(下简称采中)正在将她的印记镂刻更深。

  采中创办于1989年,首任校长是何志英,她把采中打造成杭州唯一一所浙江省示范初中,让采中成为一所名副其实的杭城名校。2005年,在第二任校长严国忠的引领下,采荷中学教育集团正式成立。采中地处江干区采荷街道,坐落于繁华的庆春商圈内,一走进校园,耳边便传来琅琅书声,偶有“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之感。正如“采荷”二字,采中校园环境清新淡雅,随处可见生机勃勃的爬山虎,为这个初秋增加了些许活力。

  办学近30年来,采中在历任校长的“呵护”下不断成长和超越。2013年7月,现任校长孙寅从第二任校长严国忠手里接过“接力棒”,继续为采中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三十余年从教经历凝聚八字教育经

  1984年,孙寅踏上工作岗位,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如今,从教34年,他从未间断地站在江干区教育的第一线上。从四季青中学的生物老师,到夏衍中学的副校长、景芳中学和省教科附校的校长,再到如今采中的校长,13年的校长生涯,34年的教育时光,他从未停止对教育探索。

  2013年,孙寅调任采中,担任校长。处于新的发展时期,学校该如何走得更稳更远?孙校长认为,一切都要以生为本,把采中做精。于是,沉淀了30余年的教育经验和阅历让他厚积薄发,确立了“想学 能学 会学 乐学”八字教育经。

  孙校长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成功的秘诀也是兴趣。他认为,对于一名刚进入初中学习的新生来说,激起他们对学习的兴趣是最为重要的。“只有让学生爱上课堂,才能最大程度地激发他们学习的动力。”这正是他要培养学生“想学”的原因。

  “能学”,即是学生有学习的能力。由于学生进入初中时成绩有高有底,学习基础也参差不齐,针对这一点,孙校长主张在教学上因人施教,“针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差异和特点,有目的地进行教学。”也就是孙校长口中的“私人定制”。

  学校会以班级为单位,根据学生的学业水平,有针对性地分为三个层次,并制定不同的学习方法。对于成绩好的学生,老师会进行引导,让他们在课本之外学到更多内容;对中等学生,老师会盯紧他们,把基础学扎实;对于成绩中等偏下的学生,老师会花心思,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信心,帮他们学习。“通过分层学习方案的落实,在老师的帮助下,学生完成了从低起点到高落点的转变。”

  “会学”,讲究的是学生的学习方法。从了解一门学科的特点,到课前预习、课后温习,认真完成作业,再到考试前的复习,每个环节都必不可少。在孙校长看来,一个好老师要教会学生自主学习,这对他们今后的成长和发展也是颇为有利。

  “我年轻那会儿当班主任,为学生开设了一门阅读课和一门思维课,用来训练阅读能力和逻辑思维。”孙校长认为,阅读让人长见识,思维让人思想活跃、开放,这两点是每个学生学会学习的重要保证。“通过这两项能力的锻炼,可以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和自我纠错。”

  知识是无止境的,学习更是终身的。学生在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毕竟是有限的,因此,孙校长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多方位学习,爱上学校之外的大课堂。“我希望学生能够‘乐学’,爱学习,有乐趣。”为了保证这一点,采中里也开设了不少社团,有音乐类、美术类、体育类等等,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兴趣,也在玩的过程中学到了知识,分享学习的快乐。

  针对学生的兴趣,学校开设了陶艺、手工制作、篮球等不少校本课程。此外,对于学生的特长,学校进行基础培养和分层培养。根据学生的性格特点和兴趣特长,开设科技创新社团、艺术社团、心理鼓乐社团、舞蹈合唱社团、健美操社团等众多兴趣社团,让学生发现自己、展示自己;专业教师则会把一些适合往专业道路发展的学生选拔出来,建立各类特长生档案,充分保证特长生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专业学习和发展,参加各级各类比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