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大一新生注入品德力量 温大“华峰品德奖”昨日揭晓
2017-09-29 17: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卓扬 翁浩)郑重地接过证书,李方华马上宣布着:“我要将2万元奖教金捐给温大在校的四名贫困研究生。”在昨天举行的温州大学第六届“华峰品德奖”颁奖舞台上,这动人的一幕,令人感受到了品德力量。

  李方华,温州教育专家、原温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他在耄耋之年仍耕耘不辍,心系教育,被亲切地称为温州教育的“活字典”,这份敬业与奉献让他拿到了今年的“华峰品德奖”。“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认为自己做的事都是义务,所以不能要奖励。”台下,李方华念叨着“2万元,还不够”,他还打算再拿出1万元,用来资助生活困难的离退休干部。

  其实,将奖教金继续用于教育,以爱之名,成善之义,这在“华峰品德奖”不算长的历史上,也并非首次。在去年第五届的现场,因救助和关爱意外烧伤同学应小倩而获奖的“倩手”团队,就将这2万元奖教金如数转交给应小倩的父母。

  据悉,温州大学“华峰品德奖”是由华峰集团于2012年出资1000万元而设立的基金。奖项旨在发掘身边的道德模范典型人物,分“敬业奉献”型模范、“自强励志”型模范、“助人为乐”型模范、“诚实守信”型模范、“敬老爱亲”型模范等十类。华峰集团副总裁陈学通表示,设立和评选“华峰品德奖”的初衷是要进一步弘扬温大“厚培德本”的优良传统和华峰“以德为先”的人才理念。“立德树人,修业必先修德,这也是校企双方共同的价值追求。今后我们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还将进一步加强合作。”截止目前,“华峰品德奖”已评选出60位品德模范人物(集体),共发出奖教金120万元。

  他们,是坚持10年,温暖14万返乡旅客的“春运施粥”义工队;是嘘寒问暖,常年无偿为学生修补雨伞的暖心楼栋管理员;还是亦师亦友,多少次将年轻的生命从死神手中拯救回来的优秀辅导员……今年,温大“华峰品德奖”围绕为师楷模、敬业奉献、助人典范、自强先锋、学之翘楚等方面,评选出十位品德模范人物(集体)。

  同时,为了更好激励大一新生,学校将此次道德洗礼的颁奖典礼,特别安排在了新生刚入校的始业教育阶段。作为军训期间的一项重要集体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全网直播的形式,教育效果进一步呈现。17级化材学院新生小吴在观看完颁奖仪式后说:“如果说军训,是让我们不怕吃苦,磨练的是我们的意志,那么现场聆听获奖者的点滴事迹,就是为我们注入品德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