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有个新生酷爱写诗
2017-10-12 16: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施丽娇 赵蕾)“黝黑的面孔/滴落的汗水/抱怨着/苦笑着/细语着/会不会有一天举杯/所有的回眸/都化成一杯清酒入肠……”

  秋分初至的夜晚,寝室楼道里踢踢踏踏的走动声还未睡下,昏暗的灯光翻开微黄的纸张,晚风轻轻落笔,紧蹙的眉头不时舒展,横竖撇捺、点折钩提,手迹宛然。

  刚入大学,沈亮作为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物流专业的新生开始了自己全新的旅程。然而与大多数人不同的是,每天晚上,他都会提笔写下几句小诗,用诗歌来记录自己的军训生活——十几分钟抑或半个小时,稍有感触便随时提笔删改,可谓乐在其中。

  “军训是一次很好的历练机会,我总觉得应该选择一种特别的方式来记录。”沈亮联想到自己坚持了七年的诗歌创作,灵感几乎瞬间迸发,“那就写诗吧!”

  这首《歌声中的勇士》就是伴随着沈亮每晚的军歌练习而诞生的,不论是《黄河大合唱》的波涛汹涌,还是《军中绿花》的脉脉温情,都让这群充满活力的大一新生沉淀下来,用心去感受每一个音符下的时代烙印和铁血深情。干涩的喉咙里翻滚着沙哑的嗓音,沈亮的神色认真,“唱军歌的时候,大家都很努力,短短十几天讲不出特别的故事,但只要每个人拼尽全力的呐喊,就会有令人震撼的力量!”

  诗与军训,记录点滴的感动

  “腿不能动,集体加十分钟!”

  “动作要快,不准说话!”

  “看看时间,迟到的出列!”

  教官铁面无私地在队列间来回走动,就连最简单的站军姿对这些大一新生都是一种考验。绵绵的细雨模糊了镜框,湿淋淋的衣服裹贴在身上,“军训的时候经常会有雨滴飞溅到镜片上,周围的同学就好像被这滴雨水放大,我能听到身旁的咳嗽声和略显压抑的喘息,但是没有一个人选择放弃。”训练一结束,沈亮就立马飞奔回寝室将这一幕用诗化的语言记录下来——

  “聚集的云朵揉杂了归途/而我在其中凝结/翻滚着声息的号角已经吹响/大军兵临城下……可我不能这样跌落/这样变成破碎/即使瞬间/即使永恒/分不清何去何从/但我一定会找到你/你的芳香/你的盛装……”

  以一滴雨的视角,暗含着美好的情愫和青春的想望,有时只是一两句短句,有时可以是一首完整的小诗。这样的创作过程让沈亮能够自由轻松地去捕捉每一个军训瞬间,不论是严肃认真的教官、真诚友善的小伙伴,还是铁的纪律、钢的意志,吃苦耐劳、集体意识、办事效率、时间观念……当这些重要却常被忽视的概念在军训中被重新定义,并融入诗歌之中,一切都显得弥足珍贵。

  短短十余天的军训时间让沈亮和周围同学迅速打成一片,白天顶着风雨艰苦训练,晚上披星戴月唱到嘶哑,一次次突破自我,一次次相互扶持,给自己也给身边陌生的同学一点鼓励,“加油!坚持住!”这些点滴的感动都是沈亮笔下的素材,同甘共苦的日夜陪伴让陌生不再成为隔阂,或许这才是军训真正的意义。

  七年百诗,沉淀内心的炽热

  出生于温州苍南的沈亮在四五岁时就来到杭城生活。小伙子从小就爱看书,尤喜历史,常听爷爷品着小酒谈天论地,一本文言文版《三国演义》从扉页翻到终章,十几个春秋就在说书般的历史故事中悄然流逝。而在所有人都为理化生绞尽脑汁的时候,沈亮选择了另一种笔耕不辍的方式,现代诗、古体诗,迄今已有百余首诗作在其笔下诞生。

  沈亮对于诗歌最初的坚持从赞赏开始,“初中有一位老师很欣赏我,当时一下子就受到了鼓舞,写写停停坚持到现在也有七年了。”提起自己过去的诗作,沈亮略有些羞赧,但还是由衷地露出了微笑,“现在看看还是挺有趣的。”

  颤巍巍落下第一笔,不断斟酌考量,修改符号挤满了狭窄的字里行间。从踌躇着别人的看法,到挥洒着自己的情感,沈亮慢慢褪去了最初的青涩稚嫩。他说,就像海浪一样,在写诗的瞬间,所有的思绪都失去了束缚,汹涌澎湃,然后又在纷繁的思绪中归于平静。诗歌带给他超乎同龄的成熟和内敛,使他在浮躁和不安中渐渐沉淀出自己的色彩。

  当被问及为何选择与文学毫无相关的物流专业时,小伙子显得十分镇定与清醒,“文学对我来说,比起主业,更像是一种慰藉和鼓励,精神的富足需要物质的基础,跨过苟且才有机会抵达远方。”

  《迷梦》、《雷声》、《天南地北》……目前,沈亮已经完成了八首短诗来记录自己的军训生活,“匆匆,都是彼此生命的过客,却留下了惊鸿一笔。”那些被触动的瞬间、信手拈来的灵感总能带给沈亮一片新的天地。

  “在你看来,有没有某种特质是军人和诗人都必须具备的呢?”

  “热爱,对这个世界的热爱。情感丰富,内心柔软,只有疯狂的热爱,才能忍受苦痛和孤独,去拥抱这个世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