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栖大会年龄最小开发者来自宁波大红鹰学院
2017-10-17 10:22:00
宁波大红鹰学院
   在刚刚结束的杭州云栖大会上有一场由蚂蚁金服主办的,长达36小时的开发者大赛,参赛者要在两天一夜开发出一款小程序,这可是海外极客圈流行的Hackathon密集封闭式开发方式。来自宁波大红鹰学院的一支平均年龄不到22岁的团队,从前期几百参赛个团队中过关斩将,拿到了20张入围门票中的一张,成为大赛上年龄最小的开发者团队。
(从左到右):童柱鹤、王晨峰、徐力、姚志炎 、韩洋吉
  该团队的参赛项目“转角电”公共电源管理平台,是一项用支付宝就可以完成电动车找电源、充电,并通过线上扫码代替投币的小程序。使用者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就可开启电源,不需要预判断电时间,进入浮充状态后,程序会自动断电,并把充电时长显示给用户,再进行扣费请求。只要用户的芝麻信用达到650分就可以实现充完结账,而低于650分的用户则是根据充电的时间每分钟自动扣除账户内的余额。
(比赛现场)
  程序对应的设备端是一个三孔插座,不同之处就是插座上面多了一个二维码,比家用插座略大。别看这东西“貌不惊人”,与传统的街头快速充电站相比,它成本更低廉,而且“转角电”设备是单路式的,可以在任何有用电需求的场地安装,就像安装一个插座那么简便。起步消费也更便宜,只要1块钱就能充3个小时,而快速充电站只能充10分钟,还损伤电池。
(比赛现场)
(产品实物图)
  团队负责人王晨峰是一个95后,却已经有了三年的创业经历,学软件工程的他平时和同学也承接一些社会上的软件开发服务和外包项目。这个小程序的灵感就来源于王晨峰的日常生活,他平时出门的代步工具是一辆“小电驴”,经常会碰到开到半路没电,周边又找不到充电站的情况,有时候没有零钱还得到处找兑。
  “我那时候就想,现在都讲共享经济,为什么充电插座不能共享?点点手机就能解决?”王晨峰说自己是一个喜欢“搞事情”的人,因为不想平淡地过完大学生活,没想到,一次生活中的“异想天开”却搞出了大动静,不但去了阿里巴巴的云栖大会,参加了蚂蚁金服的开发者大赛,还一不留神被一家公司相中,这不,比赛刚结束,对方直接跟他签了价值10万元的设备订单。(王轶群 孟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