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音首届国际室内乐音乐节启幕 奉献22场音乐会、17场大师班和学术讲座
2017-10-19 17: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佳丽)10月16日至27日,由浙江音乐学院、 中国音乐家协会室内乐学会主办,浙江音乐学院艺术实践处、管弦系承办的浙江音乐学院首届国际室内乐音乐节暨室内乐演奏比赛在浙江音乐学院隆重举行。这是浙江音乐学院首次主办的集世界性、专业性和学术性为一体的室内乐演出、教学和交流活动。

  本届室内乐音乐节邀请了来自德国、荷兰、意大利、英国、法国、苏格兰、美国、加拿大、新西兰、俄罗斯和中国等11个国家,全国11所高等音乐艺术院校、全省3个职业乐团的200余位演奏家齐聚,22个室内乐组合将共同完成22场音乐会、17场大师班和学术讲座。艺术家们将用动听的旋律奏响迷人的华美乐章,为社会带来一场场精彩的室内乐盛宴。

  室内乐是一种适合于室内演奏的中小型乐器演奏艺术,由每件乐器担任一个独立声部,包括钢琴三重奏、弦乐四重奏、木管五重奏等经典室内乐演奏形式以及各类乐器组合,乃至室内管弦乐队等丰富多样的演奏形式。室内乐比起交响乐不会过于宏大深刻,比起独奏音乐又颇具丰富的音色与乐思,可听性较强,很适合当代人的生活节奏,因此极受广大听众欢迎。

  10月16日晚,浙江音乐学院首届国际室内乐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在学院标准音乐厅正式拉开帷幕。音乐会由中国青年指挥家、浙江音乐学院教师高健执棒,浙江音乐学院室内乐团参与演奏,并特邀中国爱乐乐团小提琴首席陈允担任首席。

  开幕式上,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管乐团惊艳亮相,演奏了庄严肃穆的《中国军魂》和热情四溢的墨西哥乐曲《龙舌兰》。激情的音乐将音乐会带入高潮,音乐会上还演奏了意大利作曲家维瓦尔第创作的音乐《四季》和莫扎特创作的作品《降E大调小提琴与中提琴交响协奏曲》(双协奏曲)。这两首作品均为古典音乐中的杰作,既检验了小提琴演奏家的精湛技艺,也展示了小提琴家、中提琴家的合作能力,可谓是室内乐团考验合奏技巧的试金石。

  当晚,浙江音乐学院室内乐团用日臻成熟的演奏技艺向观众再次证明了不俗的实力,如莫扎特音乐学院指挥KaiR·hrig说:“浙音室内乐团是一支训练有素的乐团”;著名乐评人景作人评价说:“浙音有这样一支好乐团,抱拢的声音,纯粹的音色,干净的织体,一切都使人感到浑厚、清丽、精致。他们的演奏透出一种内敛的功力,且在合奏效果上体现出了包容的特征,既有修养又有品位……浙音室内乐团无疑已在音乐会考核中获得了优秀。”

  除了优秀演出的展示外,音乐节特邀了第三届佛罗伦萨“SeverinoGazzelloni”长笛第一名Matteo、意大利Cuneo“G.F.Ghedini”库尼奥音乐学院单簧管教授Massimo Mazzone、意大利广播乐团圆号首席AndreaCorsi、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打击乐教授YuLe、英国最著名的四重奏组sorrel成员,小提琴家Catherine Yates、荷兰小提琴家Wierdsma、德国炙手可热的大提琴家Peter Horr等室内乐专家讲述长笛室内乐演奏教学、文艺复兴时期的圆号演奏风格、意大利单簧管歌剧作品解析、打击乐在室内乐与交响乐队中的不同地位、小提琴室内乐演奏要领、大提琴奏鸣曲演奏解析、小提琴演奏中的弓法技巧解析等内容,还开展了浙江音乐学院首届室内乐演奏决赛。经过严格的资格筛选和专业评选,9组室内乐重奏入围决赛,25日还将展开激烈角逐,评委会由8位国际评委和2位国内资深专家组成。

  据悉,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自建院以来,十分重视室内乐演奏与教学,注重培育室内乐组合,大力推广室内乐艺术,成立了由管弦系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组成的浙江音乐学院室内乐团,并严格训练室内乐团的合奏技艺,力求准确地诠释作品风格,使乐团在合作上日臻成熟。

  管弦系主任董德君告诉记者,近几年,室内乐的表演形式已经广为听众所接受,此次开展的首届国际室内乐音乐节暨室内乐演奏比赛,内容涵盖丰富,不仅邀请了世界顶级的小提琴大师,还有著名专家进行讲学,对于学院师生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交流活动为学生开拓了视野,为教师提供分享了学习不同教学经验的机会,也为学院国际化办学打响了知名度。”董德君表示,国际室内音乐节还积极向市民开放,希望通过观摩演出推动室内音乐的教学和普及,扩展广大听众的艺术视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