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中美校长论坛在杭举行 聚焦优质学校建设
2017-10-19 16: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摄影 刘丽丽)近日,美国“全美模范学校中国行”(School to Watch)代表团一行20人到浙江省访问,就中学教学和管理与浙江省多所学校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以此为契机,同时也为了中美双方就中学的发展以及学生教育等问题更加深入地探讨,10月19日上午,由浙江省教育厅和美国全美促进中学改革协会共同主办,杭州育才中学承办的“中美校长论坛”在杭举行。美国“全美模范学校中国行”代表团成员和浙江省近70所初中校长参加了论坛。

  中美双方代表围绕“怎样建设一所优质学校”这一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和心得交流。

2017中美校长论坛现场

  如何建设一所优质学校?校长很重要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怎样建设一所优质学校”,对此,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表示,在这一过程中,中学校长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中学校长办学理念的提升和对教育先进思想的把握对于学校的长远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为了提升中学校长的素质,这几年浙江省采取了多种途径。除了传统的各类培训项目外,与国外校长们开展面对面交流则是其中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经验分享,思维碰撞,可以获得1加1大于2的成效。

  此外,随着中美两国人文交流机制的不断推进,浙江和美国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也日益频繁。目前,浙江与美国中小学建立了228对姐妹学校,姐妹学校之间开展了师生互访、教学研讨、学生夏令营、住家活动、合作文体竞赛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

  不仅如此,在友好省州交流方面,浙江省教育厅与印第安纳州教育厅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每年开展教师培训、互换教师、学生交流、合作论坛等项目。2016年,我省还在印第安纳州建立了浙江省中小学教师海外研修基地,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培训教师。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教育国际教化也需要不断跟进,在国际合作交流中获得我们教育发展的契机十分重要。”于永明认为,国际交流不是简单的单向输出,要以双赢为目的。同时,不能停留在纸面上,要实实在在推进。“本次论坛就是非常的平台,中美两国的基础教育各有所长,各有特色,一定能在交流中取长补短、互学互鉴,共同进步。”

  美国美中教育联合发展协会首席执行官琳达·劳伦斯说:“中学阶段的孩子所处时期非常特别,他们更需要关爱和帮助。”她表示,有时候,教育人就像一个蚕茧,需要尽力破茧成蝶,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学习新的东西,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发展教育。“中美基础教育的目标是一致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为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做好服务。”

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总校长郜晏中

  怎样才能让学校更好?寻找下一个“0.01秒”

  简短的开幕式后,是主题报告时间。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总校长郜晏中首先作了题为“寻找育才的下一个0.01秒”的主题报告。

  在不久前结束的世锦赛女子100米比赛中,美国名将博维以0.01秒的优势险胜,夺得来之不易的冠军。有时候,高手之间过招,就算差距接近于0,也能影响整局的成败。郜晏中想说的,就是这关乎教育成败的“0.01秒”。

  17年前,郜晏中凭借跟人借的4间教室和10多个报名的学生,刚刚30岁的他开始了艰辛地创校之路;17年后,4间教室发展成了现在的15所学校,成为了为数不多的优质民办教育集团。“从白手起家办教育开始,我就在思考,要怎么做才能让育才发展更好?”郜晏中说,这条路应该来说并不平坦,但想要超越现在,必须找到下一个“0.01秒”,也就是能够提升的地方。

  育才之所以能够发展迅速,跟郜晏中常不离口的八字秘诀有关——“样样落实 天天坚持”,这不仅是他的教育思想,也是育才的校训,也是育才人一直的坚持。除此之外,育才的老师要落实“六步教学法”,包括三次备课、分层授课、全批全改、个别辅导、阶段测试、分析调整。相应的,学生也有“六步学习法”,分别是预习落实、听课认真、作业独立、考试诚实、纠错及时、多想多问。

  郜晏中还强调,育才新教师进校必须签下“六不”承诺,这是惯例。不受非份之礼,不以任何理由委托家长办私事,不接受宴请、馈赠,绝不收取家长一分赞助费……“这是学校老师做教育的底线,谁都不能逾越,必须做到。”

  “守正出奇”,郜晏中用这四个字总结自己的办学心得。他说,做教育,需要按着常规出牌,引领学校发展,但不能固守常规,故步自封,而要突破思维,出奇方能制胜。“育才的办学目标是要成为中国民办教育的一面旗帜,成为世界基础教育的中国样板!”郜晏中坚定地说。

全美促进中学改革协会主席埃瑞卡·尤斯克尔

  随后,全美促进中学改革协会主席埃瑞卡·尤斯克尔介绍了全美促进中学改革协会的历史。同时,她用《青蛙王子》的童话故事说明,教育人应该像公主一样对待每一个像青蛙一样的中学生。虽然处于青少年时期的学生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只要校长和老师们愿意倾听、交流,他们就会成为他们应该成为的人,也就是公主心中的王子。

杭州英特外国语学校校长任建华

  杭州英特外国语学校校长任建华介绍了“学校教育应着眼于未来”的相关内容,他认为,优质学校的建设与发展需要明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发展路径,而具有外语特长和自主发展能力的学生才能在未来拥有多元的发展之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