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电国际学生:搭乘中国“高速列车”,逐梦前行
2017-10-20 20: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程振伟)5个月前,在杭电学习的孟加拉国国际学生拉菲,开始为孟加拉当地的一家颇有影响力的报纸撰稿。“主要是介绍在中国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国的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对我们国家的人很有吸引力”。拉菲把自己称为“中孟友好民间大使”,十九大召开,拉菲的专栏有了新的内容,“中国的发展成就世界瞩目,我要把正在这里上演的奇迹介绍给祖国人民。”

  “中共十九大召开,我认为这是世界性大事,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这些年对世界的贡献一再证明,中国好,世界也会好。”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布拉特告诉记者,他同中国有深厚感情,是因为在“在杭电的生活很快乐,在中国的生活便利”。布拉特的心声,代表了杭电国际学生的“中国印象”。

 

校园里,越来越多不同肤色的国际学生在此求学问道

  “我是G20交通大使”

  来自非洲几内亚的迪亚洛,是个敦实憨厚的小伙子。杭电老师们对迪亚洛最深的印象,是“这小伙热心公共事务”。去年9月,G20峰会在杭州举办,迪亚洛从近千名国际学生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G20交通大使,他的交通指示视频在杭州角角落落播放。“很自豪,感觉自己代表了杭电和杭州,在杭电的学习经历会让我终身受益”。迪亚洛说。

  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张东(他自起的中文名),是国际学生群体中的“中国通”,这个热心小伙子中国话讲得很好,英语和俄语也都非常流畅,记者在采访中遇到语言障碍时,他主动当起了翻译。他告诉记者,“我在北京和杭州都生活过,中国的生活我喜欢”。谈起中共十九大,他说“我的朋友圈刷屏了,中国人对自己国家民族前途的热心关注,让我印象深刻”。

国际学生参加汉语演讲比赛

  乌克兰姑娘嫣然,是今年的新生,典型的俄罗斯美女,她的中文名是中文老师给起的。虽然报到才一个月,但她表示“我认识了一个从未认识的中国”。这个姑娘有过在其他国家学习的经历,她表示“在杭电一个月的学习认知视野大于她在其它国家九个月的学习信息量”。嫣然谈起中共十九大,认为“中国共产党很了不起,一个快速发展的中国,对乌克兰也意味着合作的机遇”。嫣然知道,中国在她的祖国乌克兰建了好几个高科技园区,她说“毕业后可能会去那里工作,为两国友好合作做贡献”。

包饺子,捏汤圆,国际学生一起“嗨皮”过大年

  “中国是这样的,中国是这样的”

  俄罗斯女孩婷婷(中文名),来自莫斯科,她是杭电研二的国际学生,她谈起这些年在中国的生活,最大的感触是“技术发展太快了,生活太方便了”。当年从莫斯科飞中国上海后,婷婷乘大巴来杭州报到。“现在想来真傻,从上海到杭州坐动车更方便,动车换地铁直达学校”。“在中国生活时间越长,越是感受到国家发展进步给民生带来的幸福感,”婷婷告诉记者,现在经常在中国旅游,到哪里都坐动车或高铁。谈起中国的繁荣,婷婷感叹“中国居然有航班拥堵,这在我们国家是难以想象的”。婷婷个人认为,中国已是世界发展的中心和主要推动力。

  “寒暑假回国时,经常对身边朋友说‘中国是这样的,中国是这样的’”。婷婷希望自己国家能搭上中国快速发展的快车。

学校召开国际学生安全工作会议

  喀麦隆的法兰克,现在已是“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的忠实粉丝。他告诉记者,喀麦隆没有支付宝,也没有共享单车,“当我向祖国亲友描述中国技术进步带来的便利时,他们难以置信,都梦想到中国来‘眼见为实’”。法兰克很欣赏十九大报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规划。“这体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有科学规划,又能很好落实,中国正在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法兰克不无羡慕,他开玩笑说,“若是回国,没有支付宝,微信,我的生活会倒退啊。”

  祖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哈萨克斯坦,布拉特对十九大报告中的“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表述充满期待,“中国的发展红利正在惠及世界,因为‘一带一路’的大力推进,这些年来中国的哈萨克斯坦国际学生越来越多,中国正在负起一个有担当大国的责任。”

国际学生前往龙井,开展“茶文化之旅”

  讲好中国故事

  国际学生们认为,在中国学习生活“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正在经历中国作为大国的复兴和崛起”。在自己给祖国写的报纸专栏中,拉菲借十九大之机,着重谈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和顶层设计的科学合理性。“中国举世公认的发展成就,足以证明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拉菲决心一定要把义务宣传中国的事业坚持下去。

  来自土耳其的国际学生莱文特,对十九大报告中的“讲好中国故事”表述印象深刻。他表示,中国以“新四大发明”为代表的技术生活进步,已足证其硬实力正在开始引领世界,“中国的文化软实力也正在提高”,他愿意把自身在中国的亲身经历告诉家人和朋友,介绍更多外国人来中国学习发展。

国际学生参加拔河比赛

  秘鲁女孩卡拉,最津津乐道的还是中国人的勤劳,智慧和友好。“中国很安全,杭州很安全,学校周边非常安全,天黑后露天吃烧烤都很安全。这在拉美国家是难以想象的。”卡拉计划,毕业回国前拍一个关于中国杭州的视频,“介绍微信、支付宝和在综合治理上的成功经验。能来杭电学习,受惠于两校交流合作,我有义务向世界讲述来自中国的美丽故事”。

  俄罗斯女孩婷婷认为“中共十九大,国际学生关注,相信全世界也在关注。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对全世界是个利好消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11017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