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老师连续四年无偿资助学生组织公益活动
2017-10-26 15: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赵蕾 杜燕梅)在浙江财经大学有这样一位老师,他连续四年每年资助3000元给学生,帮助他们举办各类公益活动,让他们能够更好地理解他开设的《非盈利组织管理》这门课程,也让学生不必苦恼资金短缺。他就是公共管学院的宋晓清老师。

  连续四年每年资助学生三千元,总金额已达一万二

  最初有资助学生举办活动的念头是因为非盈利组织管理这门课程的特殊性,非盈利组织多从事公益活动,不以盈利为目的,其资金大多来源于社会资助,对于非盈利组织的管理和一般的企政单位有很大的区别。因此,学生上课的时候对非盈利组织的管理模式难以理解,很多情况下只能死记硬背。

  宋晓清老师发现,在模拟非盈利组织的运营方式之后,学生逐渐能够理解非盈利组织的相关知识,于是他便想到鼓励学生自发举办公益活动,通过活动去体会课程内容,因为学生难以募集足够的资金,宋晓清老师便自愿捐赠3000元给学生筹办活动。

  “先前有参加过类似的公益挑战赛,有些时候预想的方案会因为资金不足不得不放弃,大家都觉得非常可惜。”15级公共事业管理班班长洪渊说,宋老师为他们提供资金,这解决了最大的困难。“先前从没想过有老师会无偿捐助学生,也非常感谢宋老师。”

  尽管已经为学生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但最初的效果却和宋晓清老师的预期有一定的差距,最初举办活动时因为人员过多难以协商,项目进程缓慢,之后几届宋晓清老师吸取以往的经验,将学生分成小组以精简人员,实行差额供给资金以激励学生不断优化方案来获取资金。最终15级公共事业管理班的周北望带领其组员举办了下沙高校象棋擂台赛,来自四所高校的八名同学角逐冠军,共花费资金280元,活动受到各高校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

  虽然已经取得了成功,但宋晓清老师依旧在不断改进教学方案,让学生能得到更多锻炼。“正规的非盈利组织应该是要以他们的方案向社会募集资金,但我为学生提供资金后他们的想法就从如何募集资金变成有了这些资金可以干什么,和非盈利组织的运营不相符。”宋晓清老师表示,今年他先让同学们拿出合适的方案报名参加各类创业大赛,如有需要他再去提供或是帮同学们募集资金。

  每月举行学生座谈会,指导学生修改论文至凌晨两点

  除了资助同学们举办公益活动,在平时生活中宋晓清老师也非常关注同学们的身心健康,身为公共管理学院导师的他每月举办一次座谈会,和学生交流当月的经历,并为学生解答学习和生活方面的疑惑。学生有时遇到职业规划及学术方面的问题,很难得到专业的回答,有了宋晓清老师的座谈会,同学们纷纷表示解决了很多问题。

  在生活中,宋晓清老师关心学生身心健康,但在学业上他始终对学生严格要求。“选了宋老师当导师,开学初学生所有空闲时间都会在他办公室改论文。”这是公共管理学院对宋晓清老师的评价,足见他对学术严谨的态度,即便在学院内宋老师以严格出名,但每年选他当老师的学生依旧超额。

  为了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有一个好成绩,宋老师一遍遍帮同学写批注,每位同学他都会当面与之讨论修改建议,实在没有空闲时间也会电话联系同学,直至截止日期前一天还有一位同学的论文没有修改好,宋晓清老师便在线指导他修改论文直至凌晨两点。

  “宋晓清老师告诉我们论文就是我们大学期间的第一份作品,从最初上交论文到最终定稿,我总共改了约七八次。”16级公共事业管理班的徐芳说,直到最后感觉差不多了,宋老师还是会反复让她去修改,“虽然改论文的时候很辛苦,但看到论文能拿到满意的分数,还是很感谢宋老师的严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