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更智慧地爱孩子?2017家庭教育国际论坛解读新家庭教育
2017-10-29 18: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沈芳蕾 刘敏 郑文裕)1028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与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共同承办的2017年家庭教育国际论坛在杭州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家庭·智慧爱”,众多国内外业界专家齐聚,探讨新时代下家庭教育更智慧的方式。 

  如今,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以及二胎政策的开放,一直备受关注的家庭教育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那么,新时期下,什么样的家庭教育是最好的?什么样的家庭教育是更智慧的?  

 2017年家庭教育国际论坛现场

  新时代如何开展家庭教育?智慧与爱同行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朱永新说,前两届论坛的主题分别是教育从家庭开始与孩子一起成长,本次论坛的主题之所以确定为“新家庭·智慧爱”,主要考虑到家庭教育所处的时代,以及所遇到的问题。 

  “如何在新时期构建新家庭教育,如何用智慧的方式去爱孩子,这是当下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对于“新家庭”这个概念,朱永新解释说,新家庭从不同的维度来看有不同的意义。从外在而言,是新时代背景下的家庭;从内在而言,是在传统家庭基础之上有着新变化的家庭;从方向上而言,是拥有符合时代发展、社会需求,具有新文化、新理念和新行动的家庭。 

  “应该来说,现在的家庭和过去的家庭有很大的变化,但同时面临着非常严峻的问题。”那么,在新家庭教育里,家长该如何有智慧地科学地去教育孩子呢?在新时期家长应该怎样科学地、智慧地去爱孩子呢?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朱永新

  朱永新从有底线、讲规矩,平等自由,尊重个性,科学理性等多个角度阐释了智慧爱 比如在尊重个性方面,他认为,最好的教育应该是帮助孩子成为他自己,但现在很多家庭教育恰恰相反,家长眼中总能看到“别人家的孩子”,总是喜欢拿自孩子的缺点和别人家孩子的优点比较,越比越不平衡,孩子也因此的压力越来越大。 

  “这背后最关键的问题是家长的盲目攀比,这是教育中扼杀孩子天性最常见的错误。”朱永新表示,这不仅是家庭教育当中最普遍的问题,更是整个教育中一个最大的问题。不论是学校教育,抑或是家庭教育,最好的方式应该是扬长教育。换句话说,就是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朱永新举例说,孩子就像一件未经打磨的艺术品,在塑造时,不应去改变艺术品的本性,而是要根据它本身的形状、特点等进行细细打磨,只有这样才能成就一件好的艺术品,也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总而言之,家庭教育需要爱与智慧同行,这是推进家庭教育的不二法门。”  

   “我们主张的智慧爱,是指最理、最有利于孩子成长的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表示,现在的家庭教育经常以爱的名义进行坏的教育,比如说溺爱,这就是对孩子成长非常不利的一点。他建议家长用自己的成长去引领孩子成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用用智慧的方式陪伴和教育孩子。 

  上城推进星级家长执照,助力家庭教育 

  2015年.杭州市上城区做了一次12000人样本的调查。数据显示,有70%以上的家长反映,迫切想学习科学育儿的策略。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说,就目前家庭教育现状的来说,总结起来就是“三缺”,即缺时间、缺方法、缺能力,这是大多数家长在开展育儿工作时碰到的最突出的问题。 

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

  正是基于这样的现状,上城区积极寻找突破方向,正如项海刚所说:“律师有律师资格证,教师也有教师资格证,想开车要有驾照,而在培育孩子的问题上,家长们恰恰缺少了一张重要的执照。”项海刚说,家长都是合法的,但是要从合法走向合格,需要一定时间和科学的方式。 

  据介绍,上城区在推动“星级家长执照”实施时,就坚持了一个价值的取向,因此提出了“明责任、乐学习、会倾听、常陪伴”。“明责任,是让家长意识到教育孩子自己的责任;乐学习,是让家长意识到学习育儿经,应该是自觉自愿的行为;会倾听,对孩子来说,太重要了,家长要明白孩子心里的想法;常陪伴,是让家长多点时间陪伴孩子成长,这是最好的教育。” 

  据介绍,5月份,上城区已经颁发了全国第一张“星级家长执照”。目前星级家长执照学习平台线上课程深受家长朋友欢迎,7大门类课程下分别有详细目录,每个细目录分成从0-15岁年龄段的纵向推荐课程。课程微视频由名师录制,家长可根据孩子的年龄阶段选择课程,当所选阶段修满100分后,可获得一星级家长执照,每多修100分,执照星级相应提高一级,直至成为五星级家长。 

  目前,我们已将家长教育工作逐步纳入公共服务范畴,形成相关单位全面协调、专业机构引领、社会力量全力支持的家长教育跨界联动模式。项海刚介绍说,星级家长执照工程也已纳入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以及校长的执行力考核。 

   “书信式”煲汤式,上城学校用行动践行家校合育 

  当天下午,是本次家庭教育国际论坛的分论坛,分别在杭州市娃哈哈幼儿园、杭师大第一附属小学、杭州市金都天长小学、杭州市时代小学同时举行,4所学校分别从自身特色谈到了家长育儿和家校合育的策略。 

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

  在时代小学分论坛现场,唐彩斌坦言,无论学校取得了多少荣誉,都比不上老百姓的好口碑。正因如此,学校的每个人都在全力与每个家庭合作,为了成就更好的孩子。每学期的开始和结束,时代小学的家长都会收到一本家长手册,翻开的第一页就是“致家长一封信”。 

  “书信是最温暖的沟通方式,每个学期我都会给家长们写信。”唐彩斌说,无论每封信的内容有何不同,最后总有三句不变的话:您越是理解我们,我越是能充满信心,您越是信任我们,我们越能集中精力,您越是支持我们,我们越是能做得更好。 

  对于家校合育,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提出了三个关键词,即“理解 信任 支持”,这正是家长手册上一直不变的。“这三个关键词之间具有一种内在的递进关系,只有理解和信任学校、老师,家长才会支持学校,与学校共同教育孩子。” 

  唐彩斌认为,这三者间最高的境界是支持。家长参与学校的办学活动,良性的支持是参与不干预,过问不责问,要求不强求,建议不妄议。他举例说,学校的马路边就是建国中路,交通特别繁忙,但每天早上都会不少热心家长志愿者“护航”孩子们过马路,非常暖心;每次学校举办大型活动,都有家长的热情参与……这些都是家长对学校支持的体现。 

杭师附小校长孙丽女

  在杭师附小的分论坛现场,校长孙丽女分享了煲汤式家长课程的实践研究。孙丽女认为,家长的成长就仿佛一个“煲汤”的过程,要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家长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其实,去年9月,杭师附小正式成立正源家长学校,为家长提供建制完整、有课程体系、有固定学时、有效果检测的育儿理念学习平台。在必修课程表中,有关于新生父母教育、书香家庭建设、家庭文化影响、儿童成长心理、亲子沟通方法等10项专题课程,基本涵盖小学6年各年龄段可能会碰到的家庭教育类问题。 

   煲汤式家长课程的实践研究进一步与正源家长学校合力帮助家长增强育儿能力,旨在以一种煲汤式的、不急不躁的心态,让家长慢慢地悟出正确的育儿理念,和学校、教师真正地想到一块,走到一起,学会顺应孩子的发展,关心孩子、读懂孩子、欣赏孩子,从而助力孩子成长。”孙丽女说。 

  据介绍,近几年来,杭师附小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的组织实施、课程的评价方式的四个维度系统而完整地架构了“煲汤式家长课程”,逐渐形成了家庭教育新方式,实现了家长、学生、教师三者学习共同体的建设,从而促进学校文化的重组与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8 2009-04-13 11:18
SRC-358981171 2018-03-07 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