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人民职校校长斯黎红:办温暖美好的学校,呵护每个独特而珍贵的生命
2017-10-31 14: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市人民职校校长斯黎红

  人物名片

  斯黎红,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校长,杭州市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主任、政协第十届杭州市委员会教科文卫特聘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理事、浙江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省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杭州市首届黄炎培杰出校长奖,主持出版了青春教育成果《来自青春热线的故事》、女生教育成果《生命的完善》。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童笑雨)穿过几条人来人往的街区,回龙庙前如少女般恬静的杭州市人民职校(下简称人民职校)就近在眼前了。她仿佛丝毫不被外界影响,自顾自地迈着优雅的步伐。

  如果能到校园转转,绝对会让你有一种重回校园时光的错觉。午后的操场,学生三五成群围坐一起,弹琴、下棋、散步、聊天;写对联、吹葫芦丝、踢毽子,教学楼前,一大群身着红色校服的学生正举行春节习俗展示会,迎接新年的到来……这正是人民职校学生的午间时光,令人心生温暖。

  说到让人感到温暖的,还有人民职校校长斯黎红从未离开过嘴角的笑容。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说起斯校长,必会说到她的盈盈一笑。今天,就来听听这位爱笑的校长说说她与职教的故事。

  30多年职教路,呵护每个独特而珍贵的生命

  趁着久违的晴天,走进斯校长的办公室,一大束阳光顺着窗户爬进来,温暖且舒适。慢慢地,话匣子打开了。

  2004年,斯校长来到人民职校。在这之前,她有过近20年的职教经历。“大学生毕业后,当了初中生物老师和大队辅导员;后来担任团委副书记,开始接触职业教育;再后来,做了近10年职校书记。”斯校长说,接触下来发现,职校的学生很有特点。

  斯校长并不严肃,相反总给人以温暖。她说话温声细语,会和学生坐在一起聊天,一起庆生,还会与学生摆各种pose玩自拍……用学生的话说便是,“我们斯校长太接地气。”如今30多年过去了,斯校长见证了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办一所温暖而美好的学校”一直是她锐意追求的目标。

  “每一个生命都是独特而珍贵的,做一个优雅阳光,温暖美好的人”。这句话一直挂在斯校长的办公室里。斯校长认为,办教育不能太着急,急功近利反而不易取得良好的效果。何不一点一点走进学生心中,找到最舒服的状态,学校和学生彼此都会成长和发展地更好。

  大千世界,各有不同,连一片一模一样的叶子都找不到,更何况是孩子?在斯校长眼里,学校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正因为他们的不同,才变得独特而珍贵。“学校要做的,就是呵护这一份独特,并加以积极引导,让他们看到自己的闪光点,从而建立自信。”斯校长说。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职校生很大一部分都是被应试教育“淘汰”下来的,普遍存在不自信的现象。斯校长表示,社会对职校学生的“偏见”早该消失了,当下衡量一个孩子是否优秀不该“唯分数”,更不该用同一个标准要求孩子。

  在人民职校,学生不但没有不自信,反而因为自身具有一项或几项特长而阳光起来。学校从呵护学生的独特性出发,为学生搭建了很多发展平台,一年一度的技能节就是典型的成长舞台。“今年技能节共53个项目,由14会展大专班承办,全校1500多个学生,共4740人次参加,592人次获奖,学生乐于参与,乐于表现。”与其他学校不同,所有的活动,全由学生组织策划实施,他们在重新认识自己的同时,提升了自身能力。

  “很多孩子从小都被教育,想要取得成功,就要咬紧牙关,拼命学习,甚至有的地方提出‘只要没读死,就往死里读’的这样偏激的口号。但我认为,作为学生发奋学习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享受在校学习的愉悦”。斯校长说,教育其实也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她想让学生每天因心有向往走进校门,因为快乐学习爱上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