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胜利小学校长俞珺:让每个孩子在爱的同心圆中幸福生长
2017-11-01 10: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市胜利小学校长俞珺

  人物名片

  俞珺,现任杭州市胜利小学校长,中学高级教师,浙江省春蚕奖获得者,杭州市优秀德育工作者,杭州市师德先进个人,杭州市教坛新秀,上城区德育特级教师,上城区“十佳”师德楷模,多次被评为市、区教育系统先进个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1988年8月开始工作,历任班主任、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家庭教育指导站站长、教导主任、德育副校长,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这个季节,杭城到处飘着枇杷的香味,在杭城岁数最大杭州市胜利小学(下简称胜利)里有一群小吃货,他们“垂涎”着满树黄黄的枇杷,“俞校长,我们都想吃枇杷,但是有些同学自己去树下打,我觉得这样不好。”一个小男生非常有正义感地说。

  他口中的俞校长就是胜利的现任校长俞珺。眼前的俞校长宁静、优雅,还透着一股热情劲儿,认识她的人都知道,她在上城教育这片沃土上已工作了28年,几十年不变一直保有年轻人的蓬勃朝气。“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希望学校的每个孩子都能在爱的同心圆中幸福生长。”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位遵从内心、以爱为底色办教育的俞珺校长,感受她用爱书写教育事业大爱的点滴,感受她用爱画就的一个又一个同心圆。

  18岁成为一名教育“新兵”,渐渐触摸到教育的真谛

  1988年8月,18岁的俞校长成为了当时位于南山路240号的杭师附小的一名“新兵”,也正是从此时起,她生命中的点滴都与教育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杭师附小不大,只有4亩土地,但既当语文老师又当班主任的经历,让她这个不到二十岁的年轻教师在孩子当中找到了不少快乐。“这是我教育梦想启航的地方,有爱的工作环境,让我的教育信仰一天天长大。”俞校长说,在这个充满爱心的大家庭里,她就像一个大姐姐,带着班上42个弟弟妹妹快乐地成长。

  在杭师附小一待就是10年,这10年中,她带过两届毕业生,因为年轻,做过不少"荒唐事"。俞校长说,学校对面就是儿童公园,放学后,她成了孩子王,带着学生去放风筝,玩摔跤,爬大树;下雪天,还跟学生一起到湖滨公园打雪仗;最疯狂的一次是临近毕业,她在凌晨5点带着毕业班的学生骑车绕行西湖,最后到保俶山初阳台看日出……

  其实,这些在当时的俞校长看来,都是孩子们再正常不过的校园生活,而就是这样自然而然流淌而出的东西,成全了孩子们对校园生活的所有梦想。也就是在此过程中,俞校长渐渐明白,基础教育就该让孩子们成为他们自己,而不是过多的干预和改变。

  冰心曾说过“有爱就有了一切”,教育之路走越久,俞校长就愈加觉得,爱是教育的源头。作为教师,要有诗意和爱,不管什么时候,对学生、对生活都应充满热爱。而这也少不了老教师对她的影响。俞校长回忆说,由于当时社会发展较为动荡,很多学校和教师也因此受到影响,但很多老教师并没有因此对教育失去信心,反而将更强烈的感情和精力投入到孩子身上。这对她影响很大。

  如果说还有什么让俞校长更加坚定地继续做老师,那应该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信任纯朴的家校关系。“我是外地留杭老师,早中餐可以在学校解决,晚餐经常凑合凑合就过了。家长们知道之后就想了一个两全的法子,邀请我下班后家访,顺理成章留我吃晚饭。”俞校长笑着说,她很木讷,几个月后才知晓家长们的良苦用心。这份美好的情意,她一直铭记于心。

  “说来很神奇,10年间,我成长非常快,我的人生观、价值观就是在这所小学里形成的,让我觉得难忘而珍贵。”俞校长坦言,在杭师附小与学生共成长的10年,她触摸到了教育的真谛。在未来的教育道路上,俞校长也经常叮嘱徒弟和年轻老师,教师工作好比文火炖老鸭,火候到了,自然能炖出味醇绵密的高汤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20909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