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批浙江省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认定结果公布 浙江工商职院上榜
2017-11-03 10: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姚敏明)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一批浙江省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认定结果的通知》(浙教高科[2017103号]),经过学校申报、专家认定、现场考察和公示等环节,并经厅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有7所高职院校的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第一批浙江省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其中,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模塑制品表面装饰与智能成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榜上有名。

  “获批首批省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标志着我校内涵建设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也为今后更好地推进学校科研平台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更为高职院校今后的发展争取了更大的机遇和空间。”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泽伟说。

  据了解,“协同创新中心”作为高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即“2011计划”)的建设载体,以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重大协同创新任务为牵引,把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职能有机地融合,是具有国际重大影响的学术高地、行业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基地、区域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和文化传承创新的主力阵营。

  浙江工商职院“模塑制品表面装饰与智能成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于2012年成立,由浙江工商职院牵头,聚集和吸纳国内在模具技术上具有研发优势的高校、企业,核心成员单位包括国家家电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工业大学特种装备制造与先进加工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宁波华宝塑胶模具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成立校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该中心被认定为宁波市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同年申报浙江省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浙江省协同创新中心评审专家来现场指导工作

  目前,该中心大深度、大曲率模内表面装饰技术(IMD)已成功应用于3M地球仪,惠而浦、海尔、九阳等家电产品,戴姆勒、北汽、吉利、众泰等汽车内外饰件,与韩国专家团队合作预研的大深度、薄壁奥氏体不锈钢拉深技术,成功应用于九阳等产品不锈钢内胆的生产,并已成功拓展至宁波欧琳集团的高端水槽。上述技术的应用,节约了成本,提高了利润,为协作企业带来新增产值1.4亿元。

韩国专家正在中心开展研发工作

  近年来,浙江省高职院校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省级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把协同创新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和提升学校办学层次的重要平台。

  据介绍,截止目前,浙江工商职院共成立了14个科研机构,其中既有“模塑制品表面装饰与智能成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这样的省级科研机构,又有智能家电实验室为市级科研机构,同时还有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影像传媒与交互设计协同创新中心等众多校级科研机构。国家家电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波分中心、特种装备制造与先进加工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宁海研发中心也相继于2016年落户该校。

  2016年,学校还本着“整合资源,提高效能”“强调产教融合,加强校地合作”“强化服务职能,提高服务水平”的原则,对教学、科研管理力量实行重新整合配置,成立了模具工程中心、智能家电工程中心、高职教育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大数据研究所等4个独立科研机构。

  据浙江工商职院校长姚奇富介绍,下一步,学校将根据国家和省“2011计划”精神和要求,切实以市场为导向,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推动学校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着力提升应用技术研发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推动形成学校与行业企业共同推进技术技能积累创新机制,推动“模塑制品表面装饰与智能成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成为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21 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