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远看像城堡,近看是学校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湖畔校区颜值真高
2017-11-04 23: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杜缨)“这是学校么?这不是孩子们眼中童话故事里的城堡么……”这段时间,杭州上城区清吟街上的这处欧式建筑可是赚足了行人的目光。为什么这多人关注?因为这所学校的颜值实在太高了。

  上周五,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举行了湖畔校区落成典礼,据说,学校的校名是由著名教育学家顾明远题写的。典礼之后,还举行了主题为“学立中华,知行世界”论坛,历任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赵进军、历任外交部翻译室主任徐亚男以及历任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袁南生前来为学校做专场演讲,上演了一场“大国外交”。

  第一次见到湖畔校区的新校园,你肯定会有种错觉,这不是学校吧。两个月前,杭州新世纪四到九年级的孩子终于在期盼中搬进了国际范十足的校园。逛了一圈,记者深深被湖畔校区的建筑所吸引。敞开式的大草坪、红砖拱门墙、英式复古钟楼、蜿蜒曲折的隋园,餐厅的天花板犹如朵朵白云飘动,餐椅则是一个个带有蛋黄的大“蛋壳”;图书馆犹如现实版的“钟书阁”,天花板设计成镜面效果……每一处都那么精致。

  一进门,就能看到写着“进德”二字校训石,两侧向上延伸的部分是由多本书籍重叠,取自“书山有路勤为径”。抬头除了能够看到“新世纪欢迎你”几个大字外,还能看到由四个动物形象“狮子般的体力、猴子般的敏捷、骆驼般的精神和海豚般的优雅”延展开来的学生核心素养关键词。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校长滕梅芳说,整个湖畔校区是欧式建筑风格,在建设过程中,将校园环境充分地融入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将整个校园作为“小外交官课程”的大展厅。另外,学校构建了“无处不阅读”(Anywhere)、“无时不阅读”(Anytime)、“无人不阅读”(Anyone)的“3A书屋”,营造了无处不在阅读风尚。

  仔细走走看看,你会发现校园里有很多植物,数不胜数。滕校长说,学校里有上千种植物,根据意大利给古建筑安排“领养人”的古建筑保护方法,新世纪的孩子们也可以领养自己的植物,制作植物名片、定期浇水修剪。“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充分亲近自然,能够进行无处不在的学习。”

  在校园设计过程中,学校充分考虑到了“小外交官课程”的需要,不仅开辟出了多门课程的专用教室,还将各个空间进行了多功能的叠加。滕校长说,比如位于正门左手边的治愈系心灵花园(Healing Gardeg),就承载了有五个功能,学生油画拓展课程的场地,心理团辅或个辅课程的场地,家委会的常驻办公地,家长沙龙课程的展示空间,同时也是孩子和老师神游和发呆的空间。

  右手边的“六艺阁”,“招牌”是由一个三年级孩子书写的。“我们从200多位孩子的书法作品中进行海选,最终选择了这位三年级孩子的作品。”滕校长说,这里既是“南宋六艺课程”的学习空间,又是“进德至善”国学拓展课的学习空间,同时又是外事接待的公共空间。

  据介绍,湖畔校区共有15.8亩,由于位于市中心地带,寸土寸金。为了给700余位师生营造更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空间,整个校园的设计动足了脑筋。比如将操场设置在了二楼,取自于建筑空间“Into Air”的创意,将天空、空气、绿植以及孩子们的运动空间自然地融为一体。

  除此之外,在整个校园设计中,学校也充分考虑到了家长以及孩子的创意和想法。滕校长举例说,校园里有家长的作品展厅,比如环保布艺画,还有很多孩子的手工作品,教室的班牌就是由乐高社团的孩子和老师一起制作的,世界地图也是由乐高社团的孩子拼的。不仅如此,上面还有孩子们“走世界”的心得和体会。“我们不光是用墙作展示,而是希望每面墙都成为孩子们与课程互动的载体,实现无处不在的学习。”

  滕校长表示,新世纪想给孩子们留住的,是一座小径分岔的校园——不必华丽,但一定足够丰富,藏得下孩子们的发现和秘密;不必宽敞,但一定足够开放,可以安放自由的心灵,可以让“小外交官”的梦想自由流淌。“从‘百草园’”到‘3A书屋’,我们希望通过浸润式教育,让孩子们真正能够成为‘爱祖国 知世界 善外语 高素养’的气质少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