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冒出”不少生物竞赛好苗子
2017-11-06 09: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何俊君)11月6日上午,2017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浙江赛区)颁奖仪式在杭州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举行,现场聚集了全省众多生物学科竞赛的高手,以及一路走来陪伴左右的竞赛教练。

  记者了解到,本次联赛浙江省赛区共有61人获得一等奖,有25位竞赛教练获得了优秀教师奖,另外还有众多高中获得了优秀团队奖。现场所有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仿佛在捧回那个奖杯和那份荣誉后,所有付出的汗水都是值得的。

  学军紫金港区成为生物竞赛“后起之秀”

  近年来,学军中学一直秉持“面向青少年普及生物学知识,提高青少年的生命科学素质”的理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生物学科竞赛苗子。据学军中学生物竞赛教练王艾丽介绍,近5年来,学军中学每年都会获得团体优胜奖,2017年获得了联赛浙江赛区的团体第一名。此外,获全国联赛浙江赛区一等奖14人次,二等奖48人次,三等奖53人次。

  “入选浙江省队6人次,其中2013年龚施展同学,2014年张硕文同学,2015年黄天泽同学,2017年徐恒毅同学入选国家集训队,保送清华大学协和医学院;冷宇辰同学通过清华大学金秋营,获一本线预录取优惠。”王艾丽说,这跟学军中学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积极探索、开拓创新的意识与能力密不可分。

  作为“后起之秀”,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在生物学科竞赛上,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紫金港校区生物竞赛教练吴谦告诉记者,去年,高一中有13人参加了联赛,其中1人获得浙江赛区二等奖,8人获得浙江省赛区三等奖。

  “这些学生进校没多久,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令我惊讶,非常不容易。”吴谦说,虽然没能获得浙江赛区一等奖,但这样的成绩已经达到了不少学校自主招生和三位一体招生的最基础的门槛。他也相信,后期紫金港校区的生物竞赛好苗子会越来越多,“只要能入省队,基本算是拿到了清北的入场券了。”

  众多竞赛“好苗子”学习生物各有妙招

  据吴谦介绍,目前紫金港校区生物竞赛学生有41人,其中高一28人,高二13人。“高一新生一进校,老师们就会仔细观察他们是否有参加生物竞赛的意愿,以及对生物学科的兴趣等,之后学生和老师进行双向选择,确定竞赛生。”

  众所周知,竞赛生非常辛苦,紫金港校区的生物竞赛学生也是如此。每周二、四、五、六都有固定的竞赛培训,每周基本保持在3-4次的指导和培训,如临近学考选考,则进行微调。

  高一的任一杭和毛乐雯都是有意向参加生物竞赛的学生,虽然还没有过竞赛经历,但他们学习生物的方法却是非常有用的。任一杭说,他从小就非常喜欢观察植物的结构,曾经制作了不少三叶草、枫叶和昆虫的标本。痴迷到什么程度?“多数见到的小虫子我都能叫出名字来。”

  小时候可能是好奇,但是长大之后任一杭发现,这些动植物身上有很多有趣的知识,而知识之间都具有内在的逻辑关系。“生命科学非常复杂,也正是这些组成了我们的生活,所以我喜欢研究生物,感觉趣味无穷。”

  毛乐雯对此也很认同,她说,生物是个非常灵活的学科,跟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如果不选择走生物竞赛这条路,我可能感觉不到其中的乐趣。”毛乐雯还跟记者分享了她学生物的小妙招。其一是查资料,做笔记。她一直有个好习惯,就是除了上课记笔记以外,平时会上网查资料,对知识进行补充;其二是到国外的网站上查看相关视频和论文,了解最新知识和资讯。

  任一杭总结的学习方法是看教材和做题。他觉得只有把教材支持参透、掌握了知识间的联系,做题时才能游刃有余。接下来,他还将“啃”几本大学教材,不断深入学习,为后面的竞赛做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30110751.jpg
微信图片_202009281858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