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时代小学:让赏月·露营成为孩子童年的印记
2017-11-07 16: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刘敏)上周五晚上,东方的天空升起了一轮明月,位于上城区建国中路锅子弄中的杭州市时代小学一时间热闹极了。

  校园里悬挂着的一串串暖黄色小灯笼,在夜晚时分伴着明月,将整个校园的气氛衬托得十分祥和。小操场上,从众多帐篷里透出了影影绰绰的光影,还能听到不少孩子聊天说笑的声音,边上的投影正在播放露天电影……

  “为了研究月亮,老师和孩子们真是拼了,想出了一起在操场露营的办法。”杭州市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笑着对记者说,这其实是学校一直在实施的“四季课程”的一部分——继 “秋之叶”“秋之果”后,由孩子们通过投票确定的“秋之月”正式上线。

  “秋之月”项目学习,激发孩子主动研究

  听时代小学的老师说,当天下午3点多,全校学生就已经准备就绪,开始了期待已久的“创意灯笼赛”,每个学生都是灯笼的设计师,设计绘制自己想要的图案。有的画上了自己喜欢的卡通形象,有的用自己喜欢的颜色绘出了心中月亮的形象,还有的用毛笔写着“秋月”或“秋之月”,直奔这次主题……真可谓是“一个人眼中就有一个不同的月亮”。

  此外,为了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真实的月亮,学校特地请来了杭州高级中学天文社的指导老师作了微型讲座。小操场上,还有一个搭好的以“秋天的月”为主题的大舞台,六个年级的学生们都可以在这里展示他们对月亮的研究成果。

  中低段学生的研究非常有趣,他们多以“月”本身这个传统意象进行研究,比如一年级学生诗情画意颂明月;二年级学生用舞台剧的形式来创编和展现月亮的文化;三年级的学生围绕“月”字,在“琴、食、书、画”四个方面带来了众多惊喜;四年级的学生敬畏传统诗词之美,凭着对月的绵绵情愫,创意地将研究方向定为“飞月令”。

  高段的孩子研究方向就越加深入了,从月亮本身延展到了人类的探月历史。比如五年级的学生以“月之相”“月之事”“月之词”“月之乐”为主题进行研究,特别是对“月相”的探究,不禁让人赞叹,既业又神秘;六年级的学生从宇航员登上月球开始研究,探究我国的探月历史和在这一方面科技进步,俨然一个小小科学家的架势。

  除了对秋月进行深入的研究外,整个活动的设计策划都是出自学生之手,从舞台上背景板的设计,到整个校园的布置,都由学生担当主力。如此可见学生们对“四季课程”的热爱程度。

  据唐彩斌介绍,为了引导时代的学生探究自然、了解社会,学校开设了“快乐星期二”实践类拓展课程,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数“四季课程”,孩子们呼声非常高。“从2015年起,学校以一年四季的自然现象为主题,如春天的花、夏天的水、秋天的叶、冬天的雪,让学生们围绕不同主题进行自主探究学习。在游戏中学习,在实践中思考。”

  一场校园露营,是对孩子核心素养的培养

  除了对“秋之月”进行多个主题的研究,本次活动还有一个重量级环节——校园露营。300多个学生在操场上搭起了帐篷,一边吹着风,一边赏着月,享受这难得的秋月之夜。

  唐彩斌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们来一次露营的真体验,在露营之前,学校专门请来了专业的露营机构进行评估,以保证最好的露营体验。“全校有838名学生,说实话不可能保证每个人都在这活动中体验一把,但我们会尽量保证有意愿的学生参加。”

  经过评估之后确定,小操场最多可容纳不超过400人,也就是说,全校838名学生中,只有一部分学生能够参加露营。那么,如何确定露营名额?唐彩斌说,考虑到低年级孩子年龄小,在外露营可能不太合适,所以名额适当少一些;高年级名额相对多一些,特别是六年级的孩子快毕业了,他希望这次露营能给孩子们的童年留下一些美好记忆。

  最终决定,一、二年级每班5个名额,三年级每班10个名额,四年级每班15个名额,五、六年级每班20个名额。唐彩斌说,一到五年级学生报名十分积极,家长也十分支持,甚至需要用抽签或“秒杀”来决定名额。“低年级这么多家长支持孩子露营让我比较意外,毕竟很多孩子没有在外露营的经历,但这绝对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

  不过,六年级不少学生因为周末有培训班功课太忙,无奈错过了这次露营机会。唐彩斌表示:“对于即将毕业的孩子来说,这次露营可能比学更多知识还要重要。”为什么这么说?他说,小操场上共有78顶帐篷,有4人的,也有8人的,学校要求学生自主动手搭帐篷,还要高低年级混龄住。“从动手搭帐篷到混龄入住,这些都锻炼了孩子的独立自主、沟通交流和团队协作等能力,同时也是一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无形中培养了孩子们的核心素养。”

  “学得扎实、玩出名堂”是时代小学的特色,也是学生核心素养的高度精炼。唐彩斌认为,核心素养就是一头连接着完整的人,一头连接着真实的世界,而四季课程正是实现了跨学科、跨年级、跨团队的项目学习,多角度、多方式将孩子核心素养的培养落到了实处。

  “时代的孩子个个棒,只是棒得不一样。”这是唐彩斌经常说的,也是全体老师和家长非常认同的。“我们希望,在传统课堂中找不到自信的孩子在实践活动中找到真正的自己,让他们从小通过拓展性课程学会选择,长大后学会选择人生。”唐彩斌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