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一所高校千名电商专业学生正在备战“双十一”
2017-11-08 14: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国海)11月7日晚上11点,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基地灯火通明,各个实训室内,学生们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电脑屏幕,鼠标和键盘不停地上下翻动,在阿里旺旺和淘宝上来回切换。

  随着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的临近,商家们正全力以赴、蓄势待发,为备战即将到来的网购狂潮,该校商学院电商相关专业的师生们也都摩拳擦掌,全面进入“备战状态”,配合企业打好“双十一”购物节大会战。

  该校商学院的实训教室是迎战“双十一”非常重要的一个战场——5年前,学校借助校企深度合作,使得这种实战演练不止于“双十一”期间,而是贯穿了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全阶段。校内电商实训基地完全按照企业真实环境设计,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物流等专业的1100余名学生一入校,学校就会安排企业的骨干老师专门给他们授课,授课的内容包括苏宁国美、天猫、京东等各大电商平台最新的操作运营技巧和流程。“双十一”就是一次大练兵,电商相关专业的学生在这里学会线上零售售前、售中、售后各环节的门道,通过实战,提高电商实践操作技能,为将来就业和创业打好基础。

  大三学生朱良辉已经是第二年参与宁波企业“双十一”的备战了。见到他时,他正在跟客户建议应该买哪种热水器。“去年双11,我在一家服装企业做天猫店售后维护,今年是给一家电器企业做售前产品服务。”朱良辉告诉记者,客服工作并不简单,里面有很多讲究。你要先了解产品的具体性能,比如光是热水器,客户住在高层和低层选择就不同。最要紧的是沟通技巧,像“你自己看页面嘛”这种话是绝对不能说的。

  蔡林蓉是2016年毕业的商学院学生,现供职于宁波一家知名女装电商公司。2013年,她也和朱良辉一样,在实训教室里学习各种电商操作技能和沟通技巧。现在,她已是这些学弟学妹的导师。“高峰时期,一个学生一天要接待1000多个客户,同时和100多个客户沟通。”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院长张芝萍告诉记者,该校运用体验式、分众式和实战式的教学方式,融教、学、做于一体,全面培养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出的都是电子商务最俏销人才。“经历过这种大型活动实战训练的学生,非常受企业欢迎,很多学生没毕业就被企业抢走了。”张芝萍说。

  不仅仅是电商专业学生备战“双十一”,快递行业也在招兵买马,纷纷增加人手和车辆,连兼职大学生也上阵救急,为快递高峰做好准备。

  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菜鸟驿站,走廊上、楼梯里,都堆满了塑料袋、牛皮袋和打包盒,快递单垒得像座小山,师生打包、发货的身影随处可见。“实在忙不过来,启用兼职大学生可以解决‘双11’期间的燃眉之急。”该校菜鸟驿站主管王涛正在为“双十一”人手发愁,他要招聘5名短期兼职大学生,主要工作做分拣、打包等工作,经过简单的培训就能直接上岗。

  从薪资来看,作为短期临时工,“双十一”期间的工资大多与平时并无差异,但兼职比全职员工的工资水平低。据介绍,短期临时工的工资大多以小时为单位计算,白天上班,一般工资水平在每小时10元至15元左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3095010.jpg
A09BFF1D1985D3A2E8676983DB033E1C_750_7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