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7年全国幼儿园游戏研讨会在杭召开 各地幼儿教师齐聚东园婴幼园分会现场
2017-11-10 10: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陈洁介绍园区特色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吴憾 通讯员 金晓芸)为了突出游戏于儿童学习与发展的重要性,探讨游戏价值,分享各地幼儿园经验。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游戏与玩具专业委员会,于2017年11月7日至9日在杭州市召开“2017年全国幼儿园游戏研讨会”。100多位来自全国的幼儿教师齐聚杭州市东园婴幼园,开展了以“游戏与幼儿园文化建设”为主题的研讨活动。

  本次研讨会出席的专家有:日本东京都玩具博物馆的专家石井今日子,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鄢超云,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幼教部主任徐则民,杭州市教研室特级教师汪劲秋,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特级教师俞春晓等。

  首先,杭州市东园婴幼园陈洁园长的报告——《幼儿园“诗意”科学游戏课程建设初探》拉开了分会场活动的帷幕。近年来,杭州市东园婴幼园在市规划课题《幼儿园“诗意科学”园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引领下,加强顶层设计,以“保护童真、培养好奇”为核心课程理念,以“亲身经历、自主探究、生活尝试”为实践原则进一步明晰“诗意科学”的内涵。通过陈园长的介绍,以及幼儿园对自主性游戏的展示,参会老师对QQ小帐篷、泡泡芝麻街等八大系列课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感受。

带领参会老师参观QQ小帐篷

  在QQ小帐篷中,老师为幼儿准备了各种以自然物为主的低结构操作材料,采用混龄模式开展进行。幼儿根据兴趣,自发、自主、自由地进行探索,亲自经历体验发现与创造的快乐,培养好奇心与探究精神。

  泡泡芝麻街中每一个角色情景中都蕴涵着科学的观察、比较及运用。孩子们在游戏中可以自主选择自己理想的角色,自由自觉地进行探索、发现,从而让科学活动真正贴近孩子的生活,让孩子们成为游戏的主人。

  幼儿园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园”自然环境开展幼儿自发的探究活动。以幼儿的兴趣为导向,鼓励幼儿与自然的多元互动,体验户外科学探究的乐趣。

  看着孩子们快乐游戏,参会的老师也都跃跃欲试,想参与到游戏中,感受游戏的乐趣。“科学体验坊“正是这样一个让教师以游戏者身份参与,亲身经历游戏的活动。《魔法油水瓶》、《瓶子眼镜》、《串起来》,老师们积极参与实验,大胆尝试想法。体验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游戏不仅是孩子的生命,对老师而言,也是抒发快乐情绪的好渠道。

孩子们在生态园探索

  专家们观摩了孩子们的自主科学游戏。日本专家石井今日子表示,自己已经被东园婴幼园的环境所吸引,饶有兴趣听孩子介绍游戏,和孩子一起参与游戏。她说:从孩子专注的表情、爽朗的笑声中可以感受到这是一所让孩子快乐探究的幼儿园。徐则民老师表示:走进生态园不到5分钟,就让她感受到了浓浓的“诗意”。幼儿园每一处环境都在诠释“诗意”二字。相信,在专家的肯定和建议下,杭州市东园婴幼园“诗意科学”园本课程能建构、实施的更加完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20201016_161445.jpg
图片9.jpg
SRC-661427060 2020-09-23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