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提升民众对教育的幸福感:开发区全力打造杭城东部湾教育先行区、新高地!
2017-11-19 14:37:00
下沙教育发布
  今年4月,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学、幼儿园招生现场咨询会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咨询声此起彼伏。
  “请问,我们小区的对口学校是启源小学吗?”听到工作人员肯定的回答,市民陈先生高兴得合不拢嘴。启源小学是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小学,教学质量让下沙大学城的家长们相当满意。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是支撑开发区社会经济再度快速赶超发展的第一动力。”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邵立春在教育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说。近年来,开发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推进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公平、更为均衡、更为优质的教育服务,让教育成为当地百姓信赖、满意的金名片。
  7年建了21所中小学
  老百姓家门口都是好学校
  启源小学,一所成立于2015年的小区配套公办小学,因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引入市基础教育研究室的优质资源,而成为杭州市内第一所也是至今唯一一所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小学。过硬的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使得启源小学迅速得到学区内学生和家长一致认可。2017年7月,启源小学正式更名为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与此同时,创办不久的月雅河幼儿园也正式成为浙师大幼教集团附属幼儿园。开发区教育版图的一西一北,又多了两所高起点、高标准办学,让百姓满意的好学校。

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首批学生
  作为拥有大量外来人口的新城区,开发区仅在2010~2017年间,就先后建成投用21所中小学,教育资源和教育经费投入的增长幅度均在全市首屈一指,有效破解了上学难,上好学校难的难题。
  但是,如何让这些新学校快速发展,为百姓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呢?开发区创新构建“高位嫁接”、“高校+新校(园)”、“名校(园)+新校(园)”的学校发展模式,通过委托管理、合作办学引入杭四中、育才教育集团等区外优质教育资源,先后新办东南中学、养正学校、星河幼儿园等名校名园,推动下沙中学等薄弱学校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让新校弱校都能步入快速发展新航道。
  同时,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依托文海实验学校、学正幼儿园等区内优质教育品牌,先后成立文海教育集团、学正幼儿园教育集团等9个中小学、幼儿园教育集团,公办学校集团化覆盖率达68.9%,最大化地发挥名校强校的引领、带动、辐射功能。

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
  学校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外部支撑,更需要内部挖潜聚能。开发区坚持“一校一品”、打造特色品牌的办学方略,不断激发每一所学校的办学活力。作为开发区自主举办的第一所学校,文海实验学校始终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成果勇夺四年一届的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文海学子连续四年代表中国出战世界DI大赛上并勇夺多项一等奖,更是摘得世界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
  下沙中学作为一所过去的普通乡镇中学,以“教体结合”为突破口,打造射箭特色品牌,不仅为省射箭队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还有两人进了国家队。这些年来,共培养了12位全国冠军,25位省冠军。

下沙中学承办杭州市民射箭大联赛
  这种具有开创省内先河的“教体结合”模式,促使它以更为全面的育人方式,成为百姓眼中特色明、质量佳的好学校。
  打造教育先行区、新高地
  提升群众对教育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未来,开发区将进一步提升群众对于教育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全力打造杭城东部湾教育先行区、新高地。为应对高端人才大量涌入和“二孩政策”等带来的需求,开发区将投入25亿元建设20所新校园。这些新校园,将一律以高标准建设。

最新规划松合小学(暂命名)初步设计图
  同时,全面推进“智慧教育”。到2020年,实现全区中小学“智慧教室”全覆盖,中小学、幼儿园“智慧校园”全覆盖,基础教育、校外教育、

开发区第十三届中小学生运动会
  以教育现代化区创建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教育改革创新。
  关注学生道德成长,大力实施德育课程整合,推进德育课程与德育活动、校内德育与校外实践、学校教育与社会家庭教育的有机整合,开发建成“知行德育课程”体系。同时,引入建设一所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国际化学校,实现具有科学、体育、艺术等专业特长的外教在公办中小学全覆盖。
  充分发挥招聘优秀毕业生、引进各类在职教育人才的政策机制红利,完善优化教育人才梯级成长培育机制,选派优秀人才赴海外研修、参加知名高校博硕士学历学位进修。到2020年,全区力争拥有博硕士学历学位教师、地市级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以上的拔尖教师和区级一二三层次名师均达到200名以上,区级以上优秀骨干教师覆盖率达30%以上。
  钱晓华局长:“上好学、育好人”关键在教师队伍建设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工委书记、社会发展局局长钱晓华
  人民满意教育是否能办好,影响的因素很多:政府的教育投入、社会的教育环境、教育政策的支持、改革创新举措等等内外部条件。当前,像浙江这样的经济文化发达地区,教育投入逐年快速增长,已经能较好地满足教育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对教育的关心、支持空前高涨;一系列利于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也相继推出,可以说,教育改革发展的外部条件已达到较为理想的程度。当外部条件成熟之际,决定事物发展的唯一因素就在于内部条件,特别是人——孩子能否“上好学”,学校能否“育好人”,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拥有一支师德优、素质佳、结构好的干部教师队伍。尤其对于开发区教育而言,打造这样的一流干部教师队伍,显得尤为重要。

2017年教师节表彰优秀教师代表
  很难想象,没有一流的干部师资队伍,一所超常投入、硬件一流的学校会是一所好学校。如果把经费保障、设施设备等硬件基础看作是学校的骨骼、皮肉,那么一流的干部师资队伍就是学校的大脑、血液乃至灵魂。没有了干部师资这个核心,学校就是一个空架子,站不直、看不远、走不快。
  基于这样的认识,开发区教育一直关注干部教师队伍建设质量。为让连年投用的新学校、亟待二度发展的老学校能快速发展,我们在加大教育投入、推动系列改革创新的基础上,全力提升干部教师队伍素质。
  一方面加大教师招引力度,我们把招聘现场搬到“985”“211”和重点师范院校校园内,由局长作现场宣讲、校长当面试考官,尽最大努力招引有潜力的优秀教育人才。
  同时,我们不断完善优化省市知名的校长、市级以上教坛新秀等拔尖人才的引进政策,近3年累计引进地市级领军教师逾150余名。另一方面,我们不断优化教师梯级成长发展机制,与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重点院校合作举办多轮次的骨干教师研修班,落实教育人才领先工程政策,评选200名开发区一二三层次名师,近5年累计培育省教坛新秀等地市级以上优秀骨干教师百余名。同时,不断加快干部培养机制建设,与杭师大合作举办青年干部成长营,培养、选拔、任用20余名青年干部,有力充实了干部队伍。

  未来,开发区教育仍然会把打造一支具有领先水准的高素质干部教师队伍作为核心要素,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