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岭中学迎来90周年校庆 各地校友心系母校
2017-11-26 22: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倚武山,傍剡溪,紧邻蒋氏故居,这几个线索确定了浙江省奉化武岭中学的坐标。1927年,蒋中正先生遵循慈母遗训,为推进家乡教育,倾力创办了武岭学校。物换星移,四度易名,历经曲折,九十载春秋,武岭中学依然屹立。

  11月25日,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武岭中学迎来了90华诞,15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回到母校参加庆典。在学校大操场搭建的舞台上,一台由学校师生精心准备的文艺汇演正在进行,很多校友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一幕幕精彩时刻。国民党名誉副主席蒋孝严先生委托办公室主任詹清池先生出席庆典并宣读贺信。

  走在武岭中学的校园,你会发现每一处建筑都十分考究,青砖黛瓦,古树名木,无不透着一股浓浓的民国风。不少上了年纪的校友为眼前的情景心生感动,畅谈交流他们当年上学时的校园生活,很多古建筑、百年古树保存完好,十分难得。“我们当时的校训就是礼义廉耻,经历这么长时间的传承发展,内容更丰富了。”

  校友江海峰的初中和高中都在武岭中学就读,毕业20余年的他现任美国加州硅谷的谷歌公司高级工程师和主管。他说:“在武岭中学的六年学习生涯, 给我留下了一段十分珍贵而美好的回忆。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我都十分自豪地说起我的中学母校,包括她特有的历史和优美的校园,以及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这都为我后来的求学深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所以我对母校一直怀有一份深深的感激之情。因此,我毫不犹豫地从美国赶来参加90周年庆典。”

  回到母校的江海峰非常兴奋,他说,见到以前的老师和同学十分亲切,特别是有几位老师还在教学一线,这让他由衷地感动,仿佛当年读书时的情景就在眼前。“校庆活动不仅让校友们重温了母校的历史,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感情的平台。”江海峰相信,未来的武岭中学一定能够抓住机遇和挑战,取得更大的发展。  

  作为当年奉化市的高考状元,江海峰将在离国前通过一场讲座与学弟学妹交流分享自己的成长和工作经历。

  今年85岁高龄的老校友,中央机关的退休干部毛国华特意从北京赶来为母校庆生。他于1946年至1949年在武岭中学初中部就读,学校70周年校庆、80周年校庆他也来参加了,对母校感情深厚。

  “武岭中学非常有特色,最初由蒋氏创建,到如今已有90年的历史,整个学校的发展可以用‘沧海桑田’来形容。”毛老先生表示,武岭中学现处于发展的新时期,更应该发挥传统优势,在办学特色、文化传播、两岸交流等方面不断创新发展。

  同为校友的78届毕业生仇建平也从杭州赶来。他现任巨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同时也是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浙江省政协常委。这次回母校,他带来了一份沉甸甸的“贺礼”——出资1000万元,为母校捐建一座科技楼,并设立奖学金。

  “在我看来,武岭中学是所很伟大的学校,不仅仅因为她的创办者,还因为她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仇建平说,他今天早早就来到学校,在整个校园转了一圈,发现很多古老的历史建筑都完好无损,令人欣慰。

  由于工作繁忙,仇建平回母校的时间不多,但他对母校的那份情依然热烈。“好几位当年的同学在武中做老师,我们联系都蛮多的。”仇建平说,毕业多年,他希望能够为母校的发展做点贡献。“向母校捐资,一部分用于科学楼的建造,另一部分用于设立奖学金。”仇建平表示,捐建科学楼是希望未来学校能够培养更多具备丰富科学知识和严谨科学素养的学子,设立奖学金则是对品学兼优的学子最好的褒奖。

  武岭中学校长杨亢尔告诉记者,对于武岭中学来说,90年是学校发展一个非常重要时间节点。作为学校的带头人,他将带领全体师生总结和梳理过去的办学经验和优良传统,展望未来,创新发展。

  为了见证学校90年的办学历史,学校重新设计布置了校史馆,希望能够将学校90年的沧桑巨变和发展系统地呈现出来。“为了建好校史馆,我们搜集了解放前和解放初期很多非常珍贵的史料,由于60、70年代时期存档意识不强,很多史料的搜集非常困难。”杨校长说,校史馆不仅是学校办学历史的见证,未来还将作为校园文化、课程建设、校友联络、对外交流等多方面的平台和载体。

  除了创建校史馆外,在9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点)课题《我国基础教育未来发展新特征研究》成果专题研究报告之二“追梦者的探索:读懂学校的变革性实践”系列论丛《唯有适合  成其发展——浙江省武岭中学课程建设与学校发展研究报告》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

  “这本丛书由学校多年来在课改方面的有益探索、形成的教育(学)管理模式以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汇编而成,倾注了全体教师不少心血。”杨校长希望,这本丛书中关于课改的理念和实践,能够助力学校未来的良性发展,也希望对省内乃至全国走在改革道路上的同类学校有所裨益。

  据悉,武岭中学90周年校庆前后筹备了一年多,包括联络海内外校友,搜集史料创建校史馆,整理各时期的图片和材料集结成册、设计庆典方案等。学校还组织开展了系列校友讲座,约请著名校友分时间、分主题与学生交流,内容包括最新科技资讯、职业生涯规划、自身经历分享等。另外,学校团委、学生会与语文组、艺术组共同组织了一系列精彩活动,如迎校庆手抄报比赛、“我和我的武中”主题征文、DIY爱校环保服装设计大赛等,共同见证毌校九秩庆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5 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