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中国计量大学成功召开
2017-11-28 09: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吴憾 通讯员 李风啸)11月19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下称“青马工程”)实施十周年之际,全国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中国计量大学成功召开。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鲍学军,共青团省委副书记周苏红,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大学处处长柏贞尧,《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彭庆红,校党委书记张土乔,党委副书记陶伟华等参加会议。

  张土乔对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共浙江省教育工委、共青团浙江省委、《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张土乔指出,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在新时代,必须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必须加强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中国计量大学始终秉承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不断加强“青马工程”建设力度,锤炼了一大批政治意识强烈、生活作风清廉、理论功底扎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培养了十多万政治立场坚定、思想意识先进的青年学子。张土乔希望与各高校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不断推动“青马工程”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鲍学军在讲话中指出,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在这里,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理论与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培养一大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需要一批立场坚定、功底扎实、经验丰富的马克思主义学者、教育者,需要无止境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这次研讨会就是一次非常好的创新尝试,在思维碰撞中,共同探讨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综合改革,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做题为“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质量提升策略”主旨报告。报告从“为什么要实施‘青马工程’”和“针对当前‘青马工程’存在问题及提升策略”两个方面展开。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8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做主题交流。研讨会围绕“如何做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核心目标聚焦”“如何遴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对象”“如何科学地设计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培养课程”等议题展开讨论。

  据悉,此次研讨会有来自全国8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共征集论文130余篇。通过此次研讨,中国计量大学将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优秀做法,突出自身特色,将“青马”理论宣讲团、“青马”读书会、启明学院、基层团支部“活力工程”、“课程思政”等做出影响、做出品牌,努力在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对外交流等方面不断提升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培养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