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大学生走进幼儿园开展传统文化志愿活动
2017-11-28 09: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蕾 曹晓廷)近日,浙江财经大学的16位预备党员学生志愿者到杭州的2所幼儿园举办了主题为“重温传统,国学启蒙”的传统文化志愿活动。

  他们首先到了西溪社区幼儿园,向小朋友们讲授《弟子规》,摘取了关于中华礼仪或传统美德的经典句子或片段,通过小故事演绎或游戏互动的方式,让小朋友们了解学习。活动过程还穿插着“萝卜蹲”“击鼓传花”等小游戏。志愿者们还教授了小朋友们古时正确的行礼方式,引得小朋友们踊跃地上台模仿,同时也使小朋友们切身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下沙启智幼儿园,大学生们主要讲授关于“孝道”的相关知识。由一段《游子吟》的小视频切入主题。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方将将耳熟能详的“黄香温席”“百里负米”等故事讲述出来,绘声绘色地讲述获得了小朋友们热烈的掌声。在场的小朋友说:“大哥哥大姐姐们讲的故事都很有趣,我知道了要好好孝顺父母,向故事中的黄香哥哥学习”。此外,志愿者们还自编自演话剧,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描绘,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也让小朋友明白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道理。

  “我们将国学文化通过游戏、故事等方式展现给小朋友们,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再次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让我们有了一份弘扬国学文化的使命感”,队长2016级汉语言文学班王成涵同学说道。本次活动获得了幼儿园老师的高度认可,他们认为让孩子们从小接触这些国学经典,有利于培养他们对国学的热爱进而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志愿者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为此次活动精心的准备也得到了老师们的肯定。

  “学校举办“传统文化进街道”活动,旨用实际行动表明国学教育需从小抓起,大学生们走进幼儿园,不仅使幼儿园小朋友们真真切切的零距离接触到了国学经典,更是让莘莘学子再次感受到了人文精神的体现。”浙江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玻表示。

  两次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倡导小朋友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不少一起陪同参与活动的家长也同样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对国学产生了浓烈的兴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