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在校本科生英语学习从应试型转为实用型
2017-11-28 10: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万锦怡 陈胜伟)再过不到一个月,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又将开考。眼下,不少学生已经开始着手备考英语四六级,希望能够考个高分。但是浙江农林大学不少学生参加四六级考试,不是为了多一本有含金量的证书,他们参加四六级考试,主要是为了检验自己的外语水平。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一直都是高校大学生的“必修科目”,很多学校规定:没有四六级证书将不能毕业或申请学位,绝大多数学校保研资格申请也有对四六级的成绩要求。同时,四六级证书是很多用人单位招人的必备条件之一,包括公务员岗位或者是令人眼热的外企,都是需要四六级证书来作为敲门砖。即使是一般单位,招聘时也大都要求大学生们必须通过四六级考试。在这样严苛的环境影响下,很多学生是为了应试考证才参加四六级考试的。

  近年来,受各种因素影响,越来越多的高校将四六级证书与毕业证书、学位证“脱钩”,大学生毕业、获得学位逐渐与是否获得英语四六级证书没有关系,但是参加四六级考试的学生却并未减少。

  “四六级考试与学位脱轨的政策出台后,考四六级的目的渐渐改变,但是参考的同学却没有减少。以前只要是为了获得一本证、为了申请学位,现在更多的是从自身实际的发展需求出发,有选择性的把英语作为自己的必备技能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浙江农林大学不少在校生认为,现在很多学生参与考证主要是为了提升能力,为今后就业打基础。

  “如果学英语只是为拿一本证,或者认为工作用不上英文你就质疑学外语的意义,那么英文已经可以不用学了。”浙江农林大学应届毕业生汪清强认为,学好外语可以让大家看得更远,因为一门语言是一个世界,而如果不曾打开这扇门,我们将不可能感受到学外语与不学外语的真正区别。

  浙江农林大学国贸142班罗静燕则认为:“如果学的是英语专业,当然证书和能力都很重要;但是如果不是学英语专业,那么其实最终起决定作用的,应该主要是外语的实际应用能力,证书最多只是敲门砖,最后起决定性影响的还是实际能力,不仅今后工作中会接触越来越多的外语,如果将来有机会出国旅游也会用到英语啊。”

  “在整个经济全球化,文化全球化的巨大背景下,人民的日常交流和以后的工作生活都是离不开英语的。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大趋势依然是有很多大学生希望自己在大学里能够强化英语功底,将英语能真正运用到以后生活工作中去,而不是简单的为了拿到学位证书。很多在校本科生英语学习,其实已经从应试型逐步转变为实用型。”浙江农林大学的周盛老师认为,从学生自觉参与英语学习可以看出,英语如今已不仅是一门课程,更是有助于大家工作生活的工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