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大瓯江学院借助思维导图利器,创新学生工作新模式
2017-12-04 14: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杜晓哲)“工作开始前,先用思维导图展望宏观全局,解决心中有数的问题;工作进行中,用思维导图理清流程步骤,解决手中有法的问题;工作结束后,用思维导图回顾总结反思,解决脚下有路的问题。”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学生工作队伍中流行一种叫做“思维导图工作法”的工作模式,可以有效帮助辅导员从日常“千头万绪”“复杂繁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凭借该项工作模式的推广,还获得了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所谓思维导图不仅是一种工具,也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思维模式,它模拟人脑神经网络放射结构,以视觉形象化图示展现认知结构、外化大脑思维图谱,可将抽象事物或过程用图形图像描述,可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同时以浓缩的方式表征知识的内在体系,促进知识的整合、巩固、传播和创新。目前,思维导图在职场有总结记录、计划方案、内容大纲、思维探索等经典四大应用场景。而将思维导图用在学生工作当中,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还是走在全国前列。

  在进行学生工作相关方案的策划和整理规划时,思维导图就派上了大用场,比如该学院今年暑假要推进公寓区管理模式改革。由于头绪很多,刚开始都无从着手,于是大家就先将改革方案的草稿用思维导图完成,然后大家相互讨论,相互交流,思路就非常清晰和开阔,一张纸呈现,效果很好,哪怕后期有改动也可以在思维导图上进行调整。此外,院团委用思维导图来组织团日活动、策划学生会招新活动;心理协会用思维导图来策划心理健康月活动等等。相关辅导员用思维导图整体规划学期工作,团学活动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很多常规的学生工作内容,流程化是提升常规工作效率的必经之路,如何对流程进行梳理,从而做到有的放矢呢?这时候思维导图也帮上了大忙,比如院团委用思维导图来规划整体迎新安排。迎新当日,甚至具体到了每个小时,非常清晰;建工学院的辅导员,用思维导图把全年所有的重大节日进行了汇总,并且把活动主题和具体形式也写到了思维导图里,非常有针对性;经管学院的辅导员用思维导图策划党员活动;设计艺术学院的辅导员,用思维导图梳理了入党流程,简洁清晰,一目了然。

  另外在党建工作等专项工作方面,思维导图也是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比如数信学院的辅导员用思维导图来梳理党章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学生觉得形式非常新颖有趣,纷纷认真完成任务,既学习了《党章》,又掌握了思维导图工具,效果显著。再比如学院新版《学生手册》的修订,充分运用了思维导图,负责人用思维导图呈现内容框架,方便讨论和交流,最后用思维导图绘制了修改整体进度,明确了具体的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很快就把《学生手册》修改工作完成了。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之所以思维导图能在瓯江学院的学生工作中大力推广和应用,还得益于学工部部长钱合激的支持,他可是个思维导图的达人和推广者。他刻意用思维导图给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工作,首先让领导接受思维导图。他给辅导员队伍讲思维导图,给辅导员助理队伍、团学干部队伍培训思维导图,给上课班级的学生分享思维导图,接触思维导图的人多了,群众基础逐渐深厚。学工部因势利导,成立了阿钱思维导图工作室,进行了培育立项,并且给予了一定的经费支持,从2016年至今,阿钱思维导图工作室已经进行了超过100场思维导图分享,直接影响人数,超过了25000人次。

  随着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大家对思维导图逐渐认可,学生开始把思维导图用在学习上,教师开始尝试把思维导图用在教学中,其他行政部门工作人员也开始把思维导图用在工作中,现在思维导图工作法走出瓯江学院,走进温州大学、在温高校、省内高校、甚至社会上的企事业单位、网络平台等,分享场合不断增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0141146.jpg
微信图片_20201027090351.jpg
4 拷贝.jpg
微信图片_202010131459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