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商大新生始业教育从“纸上”变“掌上”
2017-12-07 00: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房敏婕)近日,浙江工商大学的3800余名2017级新生在手机上刷完了新生始业教育的考试,这是该校首次“抛弃”传统纸质试卷、采用学生自主研发的手机智能学习平台进行新生始业教育和考试。截止记者发稿时,该平台上线仅15天就刷出了500余万次题的天量,此次平台的使用和数据的分析是浙商大“智慧学工”的探索和实践。

考试“抛弃”纸质试卷

  让刷题快起来,随时随地能学习

  移动端新生始业教育平台共收集了1400余道,涵盖与新生相关的学生管理制度、校史校规、安全知识、身心健康、校园生活常识、思想引领等内容,考试中平台随机生成100道题,考试时长50分钟,通过了这次考试,就代表着新一级入学的“浙小商”们“合格”了。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始业教育考试,由“纸上”变“掌上”:新生从学习、复习到考试,通通只需在自己的手机上就可以轻松完成,想什么时候学、想在哪儿学都行;老师也无需再花大量精力统一组织学习及批改近4000份考卷。

  工程1701学生刘建浩告诉记者:“今年新生始业教育系统比较符合我们的手机使用习惯,能随时随地学习。题型多样,内容丰富,我们可以按顺序来练,也可以像模拟考一样随机或分知识点练习,满足不同人的需求。”记者注意到,平台系统的结构设置很完善:比如“自由练习”和“模拟考试”能多次刷题;“错题回顾、答题记录、我的收藏”三个板块利于学生重点练习易错题,加深印象;“成绩与排名板块”,可以了解成绩排名,让做题更知己知彼。“通过反复练习,我们能进一步了解自己的学校并为之自豪,增强安全健康意识等。‘思想引领’板块还有十九大的学习内容,与时俱进,受益匪浅。”

考试现场

  让创新做起来,学生团队自主研发

  这个让师生满意的手机智能学习平台,是浙商大学生一个创新创业团队的智慧结晶。

  “得到学校学生处的信任,加上诸葛斌老师的指导,我们很兴奋,希望通过自己所学的知识,来开发一种考试系统,尽自己所能为学弟学妹带来便利。”该校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大四本科生李俊君和他的小伙伴们在8月接到研发任务。他们团队中最小的才读大一,也有研究生,都对研发有浓厚兴趣,所以走到了一起。团队负责人李俊君目前已经保研到浙江大学软件学院,能学以致用为学校出力,他感到非常荣幸。面对类似“双十一”这样大量用户集中访问可能导致平台瘫痪的难题,由李俊君等4人组成的项目团队利用云服务平台性能可动态扩展的特性,综合运用了服务器负载均衡、数据库读写分离、访问队列等多种技术手段,反复调试,通过不懈努力和坚持,尤其在试用期间曾遇到各种瓶颈,项目团队屡屡监测数据到凌晨,一次又一次补漏、优化,终于耗时三个月时间研发完成了这个智能考试系统。

  “今年始业教育头一次把考场搬到智能手机上,特别好用”。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辅导员林瑜茂老师对此赞不绝口:“新生始业教育系统顺应了当代大学生喜欢新鲜事物的群体特征,较好地将传统学习考试内容和移动端的前沿技术结合;同时,将正式考试放在移动端可以省去大量组织学习和考试的人力物力,极大地减少了成本。它是新生入学之后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一次良好实践。”

  “智慧学工”用起来,“互联网+”遍布身边

  浙商大学生处处长金锦华介绍,新生始业教育对于大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学校一贯重视新生始业教育,今年创新实施“互联网+始业教育”形式,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认真开展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时,也努力开拓线上的新型工作方式,依托平台的各类学习记录可以对新生学习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对新生培养的精准引导,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接地气。

  据了解,此次新生始业教育系统主要立足学生需求,定位为做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学校、学生与社会的桥梁。目前,浙商大“智慧学工”正在进一步拓展内容,让“互联网+”遍布师生身边,谋求互联网思政与传统思政教育形式的完美契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7163819.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090002.jpg
微信图片_202011061718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