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首场“互联网+”招聘会在杭电举行 搭建“O2O”平台提高精准就业效率
2017-12-08 10: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叶琛琰)大数据云时代,新型招聘服务模式应是怎样的?12月6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推出首场“O2O”线上线下大型“互联网+”招聘会。学生无需携带纸质简历,只需拿出手机来“扫一扫”,即可锁定心仪单位并能将电子简历准确送达对方;用人单位也无需现场摆摊,就能精准接收目标学校毕业生的求职意向,动动手指就能完成简历筛选和笔试、面试通知发送……实现学生与企业,高效对接;人才与岗位,精准匹配!

  据了解,本场招聘会依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就业云平台和就业大数据,以“互联网+传统招聘会”的形式,通过网络、手机微信和传统招聘场馆三平台同步开放实现线上智能匹配、线下精准对接,更好地满足95后“互联网+”时代毕业生求职就业和用人单位招聘人才的需求,提高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匹配效率。

  “线上线下”齐发力,精准“对胃”95后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就业网自今年9月下旬改版上线,短短两个月,有2300多家企业入驻,发布需求职位数近20000个,举办宣讲会280余次,查看数现已达到615000次。相关连的微信公众号(杭电就业创业指导站),现已有8000余粉丝关注。

  2018年应届毕业生大部分是“95后”,他们都是“互联网+”时代的“弄潮儿”,有个性、有想法、喜创新,以往招聘会“套路”,很难获得他们的认可。杭电招生就业指导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招聘会前,学校发布招聘会公告,不限制前来报名的单位个数

  同时,学校结合各单位需求与未就业学生信息匹配情况,优先安排毕业生匹配数量多、毕业生关注度较高的300多家单位进入会场进行线下招聘,其余报名的单位同步进行“线上”招聘,提供就业岗位数也不限制范围,形成“有限无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

  当天,线上线下招聘会同时开展。在招聘会现场,记者看到每个企业的展位前都有相对应的二维码,学生可以通过扫描企业的二维码,充分了解企业信息和岗位要求等。不仅如此,学生通过手机扫码签到,O2O平台会即时根据其专业、岗位意向将现场用人单位展位号、岗位情况精准地匹配出来。这样一来,学生不用漫无目地寻找企业,省时省力,更精准。

  “最近校招信息比较多,只要在微信上关注学校‘杭电就业创业指导站,就能看到每天有哪些单位来校举办宣讲会,还可以远程视频面试、观看宣讲会直播等,非常方便。”自动化专业2018届毕业生说,他一直关注着一家企业的招聘信息,后来这家企业一入驻平台、发布招聘信息,他马上就跟进,做了大量准备。后来,顺利接到了参加笔试和面试的通知并成功被录用。

  就业导师现场支招,职业生涯应早规划

  据数据显示,招聘会当天,线下共有380余家企业参加,线上共有530余家企业参加。共有来自省内外高校超过5000名毕业生参加现场招聘会,通过云就业平台投递电子简历的共计2000余份,最近一周本场招聘会总浏览量已达23776次。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徐江荣说,每年杭电不同类别的招聘会都有很多,这一次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共同开展。“学生可以线上递交简历,了解企业信息等,非常方便。”

  徐江荣说,现在学校是跟着学生走的,很多活动会根据学生的需求开展的。“未来,我们还会利用学校现有的现代化‘互动教室’等教育资源,线上解决企业面试的问题,节省双方时间,提高精准就业率。”

  浙江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丁松泉表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首先要对自己有个非常清晰地认识,比如自己的兴趣、特长、性格等,理清职业生涯的思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要明确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方向和定位,比如行业、地域等。”丁松泉表示,现在大学生就业就跟购物一样,不去挑选、不去接触是完全不行的。因此,他建议有就业意向的大学生要积极参加各种类型的招聘会,多走、多看,才能最终确定自己的就业目标。

  对于毕业生刚进入工作岗位就跳槽的现象,丁松泉认为不可取,“很多毕业生在一个单位工作不到三个月,甚至更短的时间就选择离开,他们并不清楚自己是否适合这份工作,其实可以适当地磨合、适应之后再做决定。”

  招聘会现场,记者还发现了有5位杭州市就业创业导师坐阵现场,为大学生提供“面试技巧、求职礼仪、简历制作、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咨询。中华讲师网500强讲师,原亚洲品牌500强——洁丽雅集团人事行政总监钟熳说,她有过企业和创业经历,很多先进经验都可以跟大学生分享。另外,也会指导大学生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如何写简历等。

  全球职业规划咨询师、业基础教育认证讲师、全国创业咨询师常建军说,他一般会将生涯规划的内容以课程的形式传递给学生,这样的接受情况比较好。“一般职业生涯规划要早起步,尽可能让学生提早接触。就业指导一般都放在大四,为毕业找工作打基础。”

  强大的导师团现场支招,干货满满。如果错过了线下交流,该怎么办?记者了解到,如果没有机会线下咨询,也可以在线上预约导师进行咨询,非常方便。

  据悉,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近期开展了“生涯体验月”“就业指导政策解读沙龙”等品牌就业指导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提升就业竞争力。另外,还为就业困难毕业生开通就业“绿色通道”,对家庭贫困学生进行“宏志班”就业帮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5104537.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00627.jpg
微信图片_20201201170146.png